三年級的演奏會

in #friendship3 years ago (edited)

為增加同學們的舞台經驗,提高大家的學習興趣,合唱科老師費盡心思地為同學們組織了一次班際的合唱演奏會。同學們被分成一組一組,每組五六人,各自選定一首心儀的敬拜歌曲,約定一個月後在我們學校的演奏廳舞台上向全級同學表演。

我的組員都是好朋友,他們有:亨亨、謙謙、天行、思思和晴晴,經過商量,大家確定演奏的曲目為:「宣教的中國」,由聲音清脆爽朗的晴晴、亨亨和謙謙合唱,優雅的天行以長笛伴奏,再加上節奏感特強的思思以木箱鼓營造拍子。我保持一貫低調,被分配用鋼琴襯托合唱。

演出練習對我們幾個小孩來說是非常不容易的,節奏不是快了,就是慢了,各人對音階的演繹格格不入,練習時常常神不守舍,身體在練習,思想卻在九霄雲外。追求卓越的晴晴非常能發揮她的領導才能,總是在大家想偷懶時,以高昂的聲音把隊員由幻想世界中拉回現實。我們幾個男孩子,在練習時總有點得過且過的心態。

為了能順利地用鋼琴彈奏出這樂曲,我在家裡反复練習。明明右手已經能流暢地彈奏出旋律,但左手的和弦扁扁跟不上。這事讓我深刻地體會到我非常有限的琴技,感到無可奈何。

演出前一天,我們組員間出現了巨大的意見分歧。經過反复練習,我們不單沒有進步,反而是在退步當中,整個曲目演奏,亂七八槽,不堪入耳。於是,有組員認為是「樂曲太難」,建議重新選曲,我們六人小組裡有三人支持這建議。小組裡也有人認為這絕不可行,大家就為這事爭執起來,各持己見。

靠著主的智慧,我明白到僅僅一天的時間,是不足夠讓我們練習好一首新的演奏樂曲。我盡我所能柔和地把這道理說出:「原來的樂曲,我們已經辛苦練習兩週了,大家都大概能掌握,現在轉新曲,我們如何能在短時間裡練熟?」

同學們聽罷,還是比較能接受這道理,大家因此就不再考慮轉換新歌。然而,我們的演奏依然說不上是和諧悅耳,當天練習後,放學回家時,大家的心情明顯也帶著憂鬱。

當晚,我在家反复練習鋼琴彈奏,我的左手和弦依然無法協調右手旋律,爸爸聽完我奇怪的演奏後,安慰我說讓我好好享受這次演出,其他的事,就靠著禱告交託給天父。

對於小學三年級的我,在舞台上演出是一項充滿挑戰的嘗試。躍躍欲試又誠惶誠恐的我,想著能在舞台上表演,感到既興奮又緊張。但當想到明天台下千百雙眼睛的凝望,我又忐忑不安。雖然明天迷惘,我的神總賜下平安,當晚我安然入睡,把第二天的演出交託給我的主。

終於到演出日了,我懷著繃緊的心,不斷提醒自己放鬆。雖然知道本來奏長笛的同學忘記帶長笛,但我沒預料到原來要打木箱鼓的同學在台上竟然緊張得壓根忘記打鼓。那一刻,舞台和觀眾已經把我們都驚嚇得變成了「驚弓之鳥」。

在我的組員都站在台上後,我抖擻精神,眼睛瞄一下台下黑壓壓的觀眾,不敢多看,收拾心情,想著就當自己在獨自練習,專心一意。我明白到自己的左手不能彈奏原來樂曲的和弦,靈光一閃,我就用了另一組自創的,比較簡單的和弦組合,演奏出來的效果居然也不錯,左右手終於能互相配合了。

沒有了長笛聲,沒有了木鼓聲,我們反而變得更和諧,聽著身邊五位同學合唱的悅耳歌聲,我的彈奏就更得到鼓勵,越來越流暢。演奏後,在台下同學們的熱烈掌聲中,我心中暗捏一把汗,長長舒一口氣,總算演出成功了。

最後,經過同學們以掌聲評判,我們這一組的演出居然是大家最喜愛的。感謝主,讓我們經歷了這次奇妙的演出。

當年的暑假,天行退學了,一家人移民外國。雖然不知道我們幾個的友誼是否可以永久維持,但是,這次經歷,相信我會畢生難忘,當然也難忘我所有可愛的朋友們。

Sort:  
Loadi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2
JST 0.033
BTC 64485.37
ETH 3156.53
USDT 1.00
SBD 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