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风险的镜像效应

in #free22 days ago

解读李笑来《财富的真相》新书,第20章——投资风险的镜像效应

一、一句话总结

李笑来探讨了投资风险的本质,强调了投资是利用时间获得回报的过程,并指出不投资同样存在风险,通过分析常见误区和提供实际策略,如长期持有和定投,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对投资风险。

二、核心观点与亮点

主张:李笑来认为投资本质上都是在管理时间和风险,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但不投资同样会面临时间和效率的损失。

亮点:文章中通过“投资是利用别人的时间”这一独特的视角,揭示了投资的本质,并提出了长期持有和定投策略作为普通人降低风险的有效方法。

三、投资与风险

经常听人们说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这话呢,当然没有错,

也应该认真思考并认真执行,不过呢,绝大多数人的理解过分简单化。乃至于变成了只要看到风险二字就望而却步,这其实呢,

是矫枉过正一切的投资,本质上来看其实都是收息收取利息。只不过呢,放贷的方式不一样,于是呢,

把钱或者资金放出去及所谓的借出本身就带着风险。钱呢,不仅要借出,还要借出足够久的时间,所以呢,

天下压根就不存在没有风险的投资,因为风险藏在时间里。再重复一遍,风险藏在时间里,只要时间足够久,

风险一定会出现。如此看来,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是一个实际上产生误导更多的好心建议。直接说投资决策需谨慎,

好像又没有必要,你别说投资了,请问做什么决策不需要谨慎呢?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

这个建议造成的另外一个误导就是它是绝大多数人忘了思考硬币的另外一面。即不投资也有风险决策,同样需要谨慎投资的最核心目标和最核心优势都是一回事,都是为了摆脱自身的时间限制。不投资的意思是说,

终生只用自己的时间去拼。那可真的叫拼命啊,在我看来谁都一样,人只有一条命,真不够用呢。

四、投资的本质

用时间成本反向评估去理解的话,投资的时间成本竟然是这样的,也许你需要暂停一下,仔细看看这一张图,那在这里呢,

投资没有生产时间,成本没有再生产时间成本。没有销售成本,全都是别人的时间,甚至连生产的学习时间成本都是零,

因为那还是别人的时间,至于学习如何投资,到时的确需要自己的时间,看他时间里学到的东西其实是可以无限次复用的。所以呢,

自己的时间消耗依然约等于零,让我们再换一个角度看看这张图呢,是之前的示意图的重新绘制。同样也可能需要你暂停一下,仔细看一看,

如果有机会购买全世界最佳企业的股票,那这种投资太美好了,因为它肯定能够跑赢我作为普通人的生产效率。就这一个理由就足够了,更何况还不用拼自己的命,

更美好的是全世界最好的企业,大概率已经上市,并且呢,几乎所有人都看得见,都知道为什么呢,

因为早就有很多聪明人比我这个普通人聪明,不知道多少倍的人。帮我分析过了,苹果很好,网飞亚马逊,

特斯拉,微软等等也很好,这事用不着我去论证,也没有人可以反驳,就算有人反驳也可以不加理会。

我个人呢,有一个投资组合叫做natm啊,包括苹果apple网飞netflix,亚马逊e,特斯拉tesla。

微软microsoft从2017年我公开的gaf ta组合于2020年前后调仓而来,这个之前的gaf ta呢,是google apple facebook,当然呢,现在已经改名为met a以及emerson ten cent和阿里巴巴。

另外呢,其实港股当中呢,也可以有ATM机,阿里巴巴,腾讯和美团。

普通人选择股票的方式很简单,首先是在生活当中尽量选择最好的商品,然后呢,不仅购齐商品,还要同时买齐股票,

没了无论是na ti还是gephardt。都是我自己生活当中必须用的商品或者服务,在用之前我已经挑选过了,有没有什么极好的商品或者服务,我竟然没有用过呢,

当然有,可是呢,我没有用过的就算了,反正实际上并无所谓。事实上啊,

五、降低风险的策略

长期持有策略能够有效降低风险,但需要足够的资金。

我连财报都懒得看,因为最好的公司在财报上作假是最不划算的,我呢是会计专业出身,所以并不是看不懂财报,我只是觉得说看财报挑股票很像是。

非要在垃圾堆里找到金子一样,可问题在于金山明晃晃的就立在那里,你又何必呢?普通人呢,有没有办法轻松躲避所谓的风险呢?

答案是很明确的有。长期持有策略通常普通人很难直接做到,毕竟谁都不大可能一开始就有足够量的资金,一下子扔在那里不管不顾,很多很多年。

长期持有策略有一个终极的改良,叫做定投策略。关于定投策略,更多的详细解释呢,请去阅读我的另外一本书,

叫定投改变命运。啊,在网上呢,也有免费的公开版本,然后呢,

请你阅读之后进一步思考并研究,其实呢,真正降低股市风险的,更重要的是社会技术,例如法制是。

社会稳定信誉体制,商业环境甚至民风等等等,那与之相比呢,个体纪律事实上微不足道。股神沃伦巴菲特要是出生在中国,

怎么可能到现在竟然有五六十年的成功投资经验呢?就算他从1991年开始到今天,也只不过是30多年冒头而已。如果不是美国的社会技术,如果巴菲特参与的是注册制的股票交易市场,

而不是2022年才在中国开始的登记制,那国外一直都是注册制,而不是登记制。如果一串省略号可以有无数的如果,那么巴菲特绝对不可能是什么股神,

应该只不过是一位开开心心得天天喝着可乐的邻居老大爷而已。

六、延伸拆解我可以采取的下一步行动:

学习并应用长期持有和定投策略,逐步建立个人投资组合。

关注社会技术的发展,选择在法律和信誉体制健全的市场进行投资。

持续关注和分析优秀公司的动态,及时调整投资策略。

七、看完整篇文章,你有跟作者不一样或者不认同的想法或者思考吗?

作者强调社会技术在投资中的重要性,这一点非常有启发性。然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和保持理性的投资态度也同样重要。此外,不同市场的特点和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也需要在投资决策中充分考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29
BTC 67865.46
ETH 3258.03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