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时间的实际形状

in #free2 months ago

解读李笑来《财富的真相》新书,第21章——个体时间的实际形状

一、一句话总结
本文通过比喻时间为不断扩大的管道,展示了时间不仅仅是一个矢量,而是能够随着个人效率和经历不断扩展的容器,强调了高效利用时间的重要性。

二、心观点与亮点
主张:时间不应仅被视为一条射线,而是一个可以不断扩大的管道,通过高效利用和丰富经历,时间的价值会显著增加。
亮点:独特的时间比喻,从射线到管道,再到体积的扩展,清晰地展示了时间的复利效应和个人效率的提升对时间利用的影响。

三、时间的矢量与时空曲面
在物理学中啊,时间被认为是一个矢量,而时间和空间构成一个时空,它是一个曲面,而这个曲面呢,
受重力的影响,而重力和质量相关。这个知识呢,影响了绝大多数人的感知,在不知不觉之间,
永远把时间理解为一条射线。从自己的出生开始,指向未来,然而呢,我们也许应该调整一下对自己的时间的认知和感知,
在我看来呢,它可能不只是一条射线,它更像是一根直径不断扩大的管道,这根管道。通往未来,
每时每刻呢时间就好像是个容器,里面装着的是过往到现在经历过的做过的所有事情,遇到的所有的人。虽然每个人的时间容器大小不一,时间这个容器啊,
有起点和终点,但在起点和终点之间,时间更像是一根管道,而不仅仅是一条射线而已。有的人单位时间里做的事情比别人更多,
效率更高,那么此人的时间和别人的时间就不一样,他的时间的直径就更大嘛,即所谓的管道更粗。有的人呢,在很长的时间里,什么有益的事情都没有做,那么此人的时间在那段时间里竟然不过真的是一根直线而已。

四、时间的管道比喻
2020年的时候呢,我做过一场回顾讲座,
标题是十年五本书。从2003年开始,我开始写书六年呢,写了两本啊,第一本是那个托福核心词汇21天突破,
第二本是那个托福高分作文。从2009年出版,把时间当做朋友算起,随后的十年时间里呢,我总结起了五本书,
除了把时间当做朋友之外,另外四本分别是通往财富自由之路2016年韭菜的自我修养2018年自学十门手艺2019年定投改变命运2019年。你看我的时间直径就越来越大,我的时间管道就越来越粗。2022年的四月份呢,
我遇到了一个令我特别恶心的坏人,对我做了很多的坏事,搞得我心情极其糟糕。到了五月份的时候呢,我开始想办法转移注意力,
当然这种做法对我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了,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能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无论解决的怎样了,下一步都应该是干活去,并且最好是干赚钱的活去。
干什么活最赚钱啊?生产销售投资嘛,反正绝对不能把实践这个征集生产资料浪费到没有产出的地方去嘛,我就开始写课2019年之后呢,我更多写的是课而不是书。
就是不一定非要出版纸质书而已嘛呃,创作课的工作量呢,要比写书略微大一点点,然后呢,再通过社群销售出去。
从2022年的5月12日开始,我先是讲了好的家庭教育啊,当然后来更名为家庭教育的真相,而后是学习的真相,再然后是教育的真相,
再然后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家庭教育变革,这个呢,是在得到平台发布了以及现在这个。财富的真相,它的初稿是2023年的五月份完成的。
从刚开始的六年两本书开始,到后来的十年五本书,到现在的一年五本书,我的时间直径就是越来越大,我的时间管道就是越来越粗,
到最后连我自己都有点震惊。从2003到2023,整整20年过去了,站在起点上的我全然无法想象现在的情况。之前呢,
当我们说起我们的时间相当充裕的时候,我们只是把时间当做一个矢量。描述的是它的长度正在越来越快的变得更长,现在我可以多少讲得更清楚,更明白了关于人人都能白手起家的自信,
究竟来自于何处?那我们的时间不仅仅是一根射线,它其实是一个可以越来越粗的管道,到最后呢,大家之间相互比较的,
它不是长度,也不是面积,而是体积。仅仅比较一维的长度,那能有多大的差异呢?

五、时间的复利效应

如果比较每时每刻的面积呢?那差异就太大了吧?人和人的生产效率大不相同,十倍甚至数十倍的差异也并不令人惊讶,到最后实际比较的甚至不是面积,
而是体积,那差异可就太大了,难以想象弄不好很多人的时间。体积可能是长期积累者的。十的N次方分之一的总体的三次方而已,
其中呢,这里的n大于等于零嘛,生产效率的提高事实上是有复利效应的,只是很多人不相信而已,也有很多人费尽口舌向别人证明。
相信复利效应太天真甚至太愚蠢。可是呢,做到的人是如此之少,乃至于我只能拿我自己的个人经历做例子去说明,幸亏我这20年里在这方面的经历的确是罕见的,
公开透明,所以你真的看得到。现在难道你还觉得时间不够用吗?

六、延伸拆解我可以采取的下一步行动

重新审视自己的时间利用方式,尝试更高效地管理和利用时间。
通过学习和实践,提高个人生产效率,积累更多有益的经历和成就。
探索时间管理和效率提升的方法,如制定计划、设定目标和合理安排时间。

七、看完整篇文章,你有跟作者不一样或者不认同的想法或者思考吗?

虽然作者对时间的比喻和高效利用时间的重要性有独到见解,但需要注意的是,时间的利用和效率提升不仅仅依靠个人努力,还受到环境、资源和机会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在追求高效利用时间的同时,也应关注如何优化环境和获取更多资源,以实现更全面的发展。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30
BTC 58331.25
ETH 2509.22
USDT 1.00
SBD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