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熠熠闪耀:观《肖申克的救赎》

in #films3 years ago

image.png

source
“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因为他们的羽毛太耀眼了。”

这脍炙人口的经典句子来自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它表达了一种哪怕身处逆境,也要坚持自我的人生态度,是熠熠闪耀的人性。

《肖申克的救赎》是由弗兰克•德拉邦特编剧并执导的美国剧情片,由蒂姆•罗宾斯、摩根•弗里曼领衔主演。该片根据斯蒂芬•埃德温•金1982年的中篇小说《肖申克的救赎》改编,主要讲述了男主角银行家安迪因枪杀妻子及其情人的罪名入狱后,与能为狱友走私各种违禁商品的埃利斯成为了朋友,安迪不动声色、步步为营地谋划自我拯救并最终成功越狱,重获自由的故事。

该片于1994年9月23日在美国公映。1995年,该片获得第67届奥斯卡金像奖中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七项提名。2015年,《肖申克的救赎》因“文化、历史和美学领域的显著成就”,入选美国国会图书馆国家影片登记表。可见,这部电影中蕴含着多么震撼人心的力量。

肖申克监狱是一座藏着无数恶人的监狱,在这里,就如同瑞德说的那样,“希望是一个危险的东西”。犯人们如同与世外隔绝,暴力充斥在监狱的每个角落。可安迪与这里是格格不入的,因为安迪的罪名是被他人栽赃的。安迪聪明,善良,坚强,勇敢。他懂得很多,事实上,在监狱里,安迪正是靠着帮监狱长做假账来保持自己的体面和唯狱友争取权利。

安迪被冤枉,含冤入狱,被迫忍受监狱里的暴力和不公,甚至至在拥有的证人被监狱长灭口之后,他都没有想过放弃,而且坚持偷偷地挖掘着自己的逃生通道。他曾说:“我告诉你我要去哪里,芝华塔尼欧,在墨西哥,太平洋边的小地方,那是没有回忆的海洋,我要在那里度过余生。

在海边,开一个小旅馆,买条破船,整修一新,载客出海。人反正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忙着死,要么忙着活”。”这是他期望的最终归宿。

最终,安迪成功出逃。安迪以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人格,究竟可以支撑他到何种地步。这是安迪对自己的救赎,也是对瑞德、对安迪的狱友,乃至这部电影的观众的一场浩大的救赎。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665.81
ETH 3153.57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