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房間 | 谷哥点名第5回 | Film Review - Room (In Chinese)

in #film7 years ago (edited)

不存在的房間 | Room 是一部2015年由愛爾蘭導演藍尼·亞伯漢森執導的英語電影,編劇艾瑪·多諾霍改編自她本人所寫的同名小說。故事開端劇中主角母親喬伊在17歲時受騙,一直被尼克囚禁。小男孩傑克(我看了好久才知道他是男孩,因為頭髮長長的),在一個不足10平房米的房間裡出生,與母親喬伊被一個名為老尼克的大叔囚禁。

母親喬伊一直過著性奴的日子,每次被侵犯只能默默承受,兒子傑克只能朵在衣櫃裡等待。試幻想你是傑克,一出生就在這個房間裡不見天日,你的世界會變成怎樣呢?

image

Photo Source [1]

看到電影名稱你想起什麼呢嗎? 不存在的房間,一個不為人知的房間,卻是傑克的全世界,他沒有看過陽光,沒有看過其他人,沒有看過動物,他看過的所有,他的整個世界,就只有這不足10平房米的房間。

傑克與媽媽一直在這個房間遊戲、生活,媽媽一直告誡他,這狹小空間是個神奇的世界,傑克從未意識到這個房間是將他們監禁起來的牢籠,只有一個男人老尼克不定時會來補給生活必需品。

每個小孩都是純真都只是一張白紙。的確,在電影裡你看到的荒謬是真的,你教導小孩什麼,你讓小孩接收什麼資訊,他們會一一接受,就如劇中的傑克一樣。這點讓我反思到「教育」的重要性。

image

Photo Source [2]

母親很盡力的給兒子「正常」的養育,給他知識,教他價值。在這個小小的房間裡,有一部電視,這部電視是唯一能讓兒子知道世界是很大的。可是母親不得不作出一些妥協,譬如告訴兒子電視中的一切都是幻象都不存在,整個世界就只有這個房間這麼大。看著一慕慕母親一心想保護兒子,內心交戰與暴露真相角力,很教人心酸‧‧‧

image

Photo Source [3]

後來,母親選擇跟兒子道出真相,可是一直出生在這個房間的傑克那會接受現實? 那會相信在電視箱的畫面才是真實? 那會相信這個世界真的有天空真的有會飛的烏兒真的會有草有樹? 這全部對所有兒童理所當然的事,在傑克腦海中卻荒謬至極。

image

Photo Source [4]

喬伊把兒子卷在地毯裡讓其裝死,在老尼克男子開車運送「屍體」時讓兒子找機會逃走求救。這是傑克第一次看到房間以外的世界,他驚奇的睜大眼,看著這世界,天空不再被窗戶框住,天空竟然是大得沒有任何東西能把它框,電視箱裡面的小鳥竟然真的在飛‧‧‧‧

作者敘述的逃亡過程沒有輕輕帶過,從籌備到實現到成功非常精彩! 我看到老尼克把兒子差點成功把兒子抓回去的時候真的非常緊張。最後,兒子幸好順利逃脫我才鬆一口氣。在警察的營救下喬伊獲救,大壞蛋也很快被抓。

故事這樣就完了嗎? 非也,後半段才是這故事的重點。

劇情其實很諷刺卻很真實,當所有人,當事人,包括我自己在看這電影時,本以為逃出了應該是大團圓結局了吧,可是,重回正常的世界又真的重回快樂嗎?

少了前半段的驚悚氣氛,卻是我最喜歡電影的部分。


後半段作者非常細膩地描述母子二人脫離密室後回到"正常"的世界後的處境探討,他們除了需重新適應世界、克服融入社會的心理障礙,又需面臨社會大眾媒體的過度關懷或嚴苛批判 (這部分大大反映到媒體為當事人帶來的壓力),亦看到外婆外公的角度,每人對此事受到的傷害各不同,各有其內心掙扎。

image

image

Photo Source [1]

母子二人團聚後被安排在一個醫院裡療養,喬伊很快與父母相聚,並搬進了母親的家裡居住。

初段就如我剛開始的時候跟大部分觀眾一樣,總想在傑克一定最是難接受正常世界的那個吧。兒子的世界本只有那間房間,要突然適應這巨變一定非常困難。我們在第一人稱敘述看到傑克的恐懼與好奇摻半的心態下,由不敢與人對話後來在外婆的關愛下努力融入社會。

天真的小孩與由少女演變成大人的母親更快回到正常的軌道。

母親其實在十多歲的時候被抓走,本來只是一個平平無奇的少女,本只是一個有父母親溺愛下的溫室小孩。
在這段可怕的經歷後重回世界,媽媽越來越不快樂,覺得自己最年輕的時光就這樣失去,

她把自己不幸的遭遇怪罪於媽媽年輕對自己的教育誤導。以至輕信陌生人。

「如果不是你一直教我樂於助人,我就不會聽信老尼克的話去看生病的狗!」

在這刻看到痛苦的母親及外婆,在這句對白下我那一秒的心真的很痛‧‧‧這電影會不會太虐心了。


另外,這個世界並不如理想般那麼友善,你以為在母子平安回來後,等著他們的 是每個人的極度思念、熱情款待及無限同情嗎? 沒有,外公不願接受女兒跟大壞蛋生下的小孩,社會大眾沒有如理想般的同情母子。

這不就是現實社會的情節嗎? 尢其在面書看到不少新聞時,留言基本上充斥著惡毒的留言和負面的說話。

後來母親接受電視台採訪,談到了她對兒子的看法,那位女記者問道當初剛剛生下傑克時,有沒有想過求老尼克送到醫院,為什麼不讓兒子不用跟她困在那小小的房間裡,獲得正常的童年。

換著你是母親,在那絕望地獄生活,你又會捨得讓突然出來的天使走嗎?

那次訪談後,媽媽崩潰了。

母親看到自己的自私,因為她知道自己是出於私心把兒子留在身邊,羞愧難當,想吃藥自殺,幸被兒子發現及時就醫。


故事尾段傑克在外婆的幫助下剪掉了自己的長頭髮,並把頭髮送給了住院的母親,以希望母親獲得自己的力量。

由這段開始我已經狂哭到直至電影完場‧‧‧‧‧‧‧

最後母子二人在警察的陪同下又去看了看他們長期居住過的那間房間,故事的尾聲以首尾呼應作結,在電影開始時,傑克曾跟家具道早安- 「檯燈早安、盆栽早安、水槽早安,所有東西早安。」

最後傑克跟他的回憶告別,他對房間所有的東西說了再見。 (這部分真的超感人的!!!!!!!!!)

「盆栽再見、椅子一號再見、椅子二號再見、桌子再見、衣櫥再見,房間再見。媽,你也跟房間再見吧!」

媽媽似乎有點意外傑克這樣做,她看了房間最後一眼,用唇語說:「房間再見(BYE,ROOM)」


/

當你願意跟過去,跟痛苦說再見,
你才會有重新上路,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

image


希望你們喜歡我的分享 !

Pakyee_logo.jpg

Sort:  

好引人入膀的橋段,找天看看

高度推薦! (還可以跟女孩一起看給她遞上紙巾😎 )

我讀過這本書,很精彩,但電影就沒看過。書裡面我對前半部印象非常深刻,反而後面有點模糊,可能因為作者形容房間裡的情況實在太細膩。

我沒有看過書啊 (太懶看書了😄)
但整套電影真的描寫得好細膩

以前就有看到這個電影的預告,不過一直沒抽出時間看,看來這次的比賽又讓我有好多口袋名單了!! :D

誠意推介!😎

I've seen this movie, it was very intense! Did you like it? sorry i can't read your language!

不喜欢这种特别伤心的电影。我喜欢肤浅的电影,因为生活本来就累心。

想起来自己也看过,前面看着挺压抑的

這個帖子從@samuraiz投票,並按照所有帳戶在本文中發表評論,請跟隨我並upvot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2
BTC 60609.50
ETH 3014.13
USDT 1.00
SBD 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