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的关系

in #father3 years ago

image.png
source
和我爸的关系一直都特别一般,好像总是亲近不起来,俗话都说父爱如山,父爱总是和沉默的关爱与关怀挂钩。
以前我总是不能够理解沉默的父爱,但是为了更好的理解爸爸,也刻意去关注并学习了一些心理学的内容,我想要理解他想要和他沟通。通过长时间在心理学内容方面的积累和观察,发现我们这个社会对男性的要求和期待,要比对女性的要求严苛很多,我们的父亲作为男性中的一员,无形中背负了很多很多的无形压力,男性也被要求克制隐忍,遇到困难不轻易发泄情绪。但男性再坚强他也始终是一个脆弱柔软的人,他们也会悲伤也会高兴……

男儿有泪不轻弹,一方面证明了作为男性的父亲们不被允许情绪的表达与泄露,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男性作为人他们也会有难过与崩溃的事实。

最近一次见到爸爸哭,就是因为彼此之间长期的不沟通和表达,他不理解也不明白,我作为女儿也是关心他的。只是我的关心方式不符合他的期待,也不符合他想象中女儿该有的样子。我的爸爸以为我是个不爱他的冷漠女儿。

其实这都是他自己先封闭了自己,他屏蔽掉了我给予的信息,他忽视了我寻求沟通的诉求。这些加在一起都让我的爸爸得出一个想象中的结论:我的女儿嫌弃我年纪大了,所以觉得我是个麻烦她不关心我。

我注意到了父亲的独来独往,他又有很多慢性疾病,身体各种不舒服,有一天心脏难受,他也不和我说也不和妈妈说,他一个人窝在床上,急促的喘气与难过。看到这样的画面,我真是又气又心疼。我气他愚蠢笨拙的封闭,我心疼他为了这个家的默默付出。

我走过去,握住爸爸的手:“爸爸,你的心脏很难受吗。”

“嗯。”爸爸对于我的这个举动感到非常惊讶,他有点难以置信。

“爸爸,你如果不舒服,你可以告诉我和妈妈,我们都在陪着你啊,爸爸,我作为女儿是爱你的,可是你永远不给我机会表达。”

爸爸沉默的看着我,他好像快要流眼泪了。

“爸爸,你难受的话,想哭就哭吧,你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什么也不跟我和妈妈说,不是我们不关心你,而是你不让我们关心你。”我停顿了一下 ,想要组织语言,爸爸文化水平不高,我得讲一些他可以听懂的语言,“爸爸,每个人都是值得被爱的,你好像并不能相信我和妈妈是爱你的。”

后来,我又讲了一些话,就看见爸爸哭了,流眼泪可以帮助大家舒缓痛苦,眼泪里含有一种让人痛苦的身体元素,流出一些眼泪就好像流出了一些身体里的难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8104.95
ETH 2641.11
USDT 1.00
SBD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