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评--母女系列(一)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in #family7 years ago (edited)

今天下午带妈妈和女儿去公园散步,夕阳西下,阳光洒在草地上,妈妈和女儿在草地上跳舞,有说有笑,那幅画面真的很美。生我和我生的人都在身边,幸福就是这么简单。
一个写作灵感闪现,何不就写写草地上的两对母女呢?

一直以来都是妈妈在给我带小孩,可谓“背井离乡”千里迢迢来到我这里,有时自己急性子还冲她发脾气,看看她这一年多以来新添的皱纹和白发,想想真不应该。今天就先写我和我妈的故事吧。

和别的母女不同,我跟我妈属于分离相亲相爱但见面就“相爱相杀”类型,因为自己从小和父母分离,感情上很多隔阂,我也一直在反思要如何和她相处。

7岁那年父母因为生计去了外地打工,因为路途很远很少回家,有时甚至两三年不能回一次,一开始每天盼星星盼月亮盼着妈妈回,在墙上写下她离开的日子开始计数,妈妈总说记到XX我就回来,后来食言多次之后,就不盼了,再到后面渐渐长大,感情越来越淡薄,在一起觉得满是生疏和尴尬。

一直到我读研究生了,父母才结束打工生涯回到家乡,也许觉得老了也许觉得使命告一段落了,本想着一家三口终于可以团圆了,无奈我研一谈了个外省男朋友,准备谈婚论嫁了。独生女儿远嫁千里之外的他乡,父母不像别人一来就反对,而是让我自己慎重考虑说人品最重要、距离不是问题,因为妈妈总觉得亏欠我,想着加倍弥补我,所以给予了我最无限的包容和大爱。在父母的包容和理解下,我就这么自私地把自己嫁到他乡了,现在仍然清晰记得,回老家办完婚礼后,我和老公以及公婆四人返程,刚离开没多久在车上接到妈妈电话,她情感终于崩塌了,在电话里号啕大哭,说“他们就这么把你带走了、带得离我那么远”,也许妈妈当时满心后悔当初没有阻拦我远嫁,但平静下来,妈妈仍然还是那句话“你幸福就好,不用总挂念我和你爸,我们在家好得很”,这些年打电话也总是这句话结尾。

去年有了小baby,从待产开始妈妈就过来婆家陪我,见面后反而没有电话里的亲热,很生疏和尴尬,也不愿意和她独处一室。小孩出生后,随着共同的喂养话题交流增多,也有了深入的了解。小孩一直都是她亲力亲为照顾,从一开始的紧张不安怕出错,到后来的得心应手,付出了太多太多。我小孩身体不好非常难带,每次在我最累最无助的时候,都是妈妈在身边陪着我,替我分忧分累。为了让我能好好休息,她总是熬夜照看,总说“老人瞌睡少、不困”来安慰我;为了让我每次出差能安心,总是把小孩照顾得无微不至,发很多孩子吃好睡好玩得开心的照片和视频,让我没有后顾之忧;为了让孩子营养足够,她每天上网搜索食谱,变着花样做辅食;为了让总是落地醒的孩子能睡舒服一些,好几次背着小孩一弯腰就是一两小时,也不管自己的腰椎病……妈妈不善言辞,却总是用行动表达着一切。

这一年半以来,因为带小孩共渡一个又一个“难关”,分享一份又一份“喜悦”,我们像患难与共“战友”,但也由于处世之道和生活习惯的差异,导致了很多分歧和争吵,面红耳赤的时候又像“阶级敌人”。

写下这篇文章,也在心里告诫自己:家不是争对错的地方,而是讲爱的地方。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一直都欠妈妈一句“对不起,谢谢您!”

If you like my sharing, please upvote and follow @liyandan163! Many thanks
如果喜欢我的分享,请点赞并关注 @liyandan163,谢谢!!!

Sort:  

图片怎么那么小呢,你不是传的原图吗

我把图放到word里调好大小,再复制的过去

难怪有人说 这世上只有生我的人和我生的人是永远的牵挂 可以想象这两年来阿姨的付出 这也是我真心不想要二胎的原因 不想自己的妈那么累

你还好,在自己家,我妈是到婆家,还要各种“讨气”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0
BTC 59228.82
ETH 2524.07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