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是必经的路程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family9 years ago (edited)

刚才多多走过来,带着明显是准备过的表情跟我说:妈妈,我知道你希望我现在去做可汗(Khanacademy.org,美国在线数学网校)……

我明白接下来孩子要给我个转折,我只是觉得很有趣——他似乎已经发现,先铺垫一下比直接去玩游戏,可能性要来得大一些。

我说:多多,你不需要在乎我的感受。我建议你现在应该做完作业、让我签字、吃晚饭…… 但如果你很清楚该做哪些事,但仍然选择不去做,这也OK。只要你也接受后果。

多多给了个“你话好多”的表情,然后表示还是去踢足球游戏,并说:我会声音小一点,尽量不打扰你写作文(彼时我正在抓耳挠腮)。

我耸耸肩,猜也猜到了。但这就是赋权的代价罢。不知道是不是李嘉诚说的:最可笑的就是给年青人建议,他们不可能听进去的,所有的坑,都必须得自己掉进去才会长记性。

我自己是已经怕了,倘若父母和子女边界不明,时而爱时而怨,感情和责任分不清,那子女表现出来的实在是个伪独立:

大学报志愿,非要考个远的,所有大学都不在江苏省内,一定要行万里路,大学毕业,莫名其妙又乖乖回了南京;
找了个男朋友,家庭条件相差较多,父母稍一犹豫,我便对“门当户对”观念一顿批判,说“那我以后不幸福的话你负责?”噎得父母转身离开。可如果你现在问我,我会说:唔,门当户对确实很重要;
去了体制内的公司上班,一开始收入不高,时时不开心,回家嘟囔几句,父母不知如何帮忙,说送去留学,又觉得不妥,继续“公司忍耐时而回家抓狂”模式;
刚毕业时,爸爸说要给赞助,头发一甩说以后再不要你一分钱,事实上这些年发现钱实在是个好东西,骨气什么的——自己亲爹妈嘛,算了啦。

啪啪打脸,声音太响。
但这是爱吗?如果不是,为什么屡屡父母为此买单; 如果是,为什么我时常觉得回家是种负担?

贱人真是矫情,感情和独立都是工具,什么对自己有利就用什么。子女对父母,细想起来也真是不堪。

于是对自己的孩子,不想再和他们纠缠一辈子,现在就自己做决定。对你们来说,我是资源、我可以是钱、我可以帮你找导师,我可以是车、我可以是一切工具,但孩子们,你们要学会使用我。

所以从小就给你们手机、跟你们算钱、告诉你们“我”的感觉最重要,和别人感觉不一样很正常、告诉你们在有些方面(比如魔方)父母现在已经当不了你们的导师了,记得永远要去找自己真正的导师。

孩子,渐行渐远是必经的过程,成为朋友是我们和你最好的关系。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04
TRX 0.32
JST 0.088
BTC 59993.95
ETH 1578.05
USDT 1.00
SBD 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