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得說香港的電子支付很落後 — 跟《Startup非KOL 勿嘲香港落後》斟酌

in #epayment7 years ago

1-hoWJ1mumQuTxhAqx6A4dSA.jpeg

  1. 我老到不是startup,不是流動支付業界,不是專家是哩民,而且百分百不是KOL,所以文章肯定不是在說我。

  2. 不過我幾年前也說過香港電子支付落後,至今立場不變,而且對文章部份論點不能苟同,遂簡單回應一下。

(兩年前:昨天抱著被批的覺悟轉發了一條人民日報指八達通不思進取的文章,真心點評說八達通很落後。回應越寫越長有點難跟,我乾脆變成短文好了。 #1 我希望能集中討論八達通是否落後,不管報道來自人民日報還是WSJ。我好討厭官方喉舌,但當牠說地球是圓的,…)

  1. 有關電子支付,我一直以來「說」香港很落後,從未「嘲」香港很落後。就像真球迷支持一隊波,無論球隊多弱,但球迷依然衷心支持。責之切,指出隊波弱,分析其他強隊可學習的地方,何錯之有。

  2. 提倡電子支付方式是一回事,取消現金支付是另一回事。只要繼續提供現金選擇,著重私隱者大可繼續使用現金,因此,提倡電子支付,不會侵犯私隱。倒是八達通,一直利用車資傾斜,使得現金使用者多付車資。倒是大銀行,對存款硬幣甚至紙幣的小商戶收取手續費。

  3. 我認為,所謂先進,不就是有幾多百分比的人使用電子支付,而是有幾多場景提供電子支付這個選擇。反過來,我說香港在流動支付方面落後,不是多少人用電子支付,而是很多場景沒有提供方便的電子支付這個選擇。過隧道、搭的士、飯後分賬單、食魚蛋粉、去士多買薯片等等——而我很難想像這些都是出於私隱。收款者的私隱,或者吧。

  4. 另一文章沒提及,但屬於判斷「先進」與否的重要依據是,各種電子支付對收款方的成本。開始使用的成本多少,每次交易的成本多少,都是完全客觀的。我說八達通落後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商戶要提供八達通的成本很高,先是安裝,再是每次交易。我說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在一些層面甚至超越了信用卡,因為前者可以做到RMB1的小額支付,而一般商戶使用VISA/Master的每次交易成本卻起碼USD0.3左右。這是為甚麼App Store、Google Play的收費至少USD1,而在個別國家卻能做到「sub dollar pricing」的原因之一。

  5. 文章提了很重要的一點,leapfrogging。電子支付,非洲leapfrog了,中國也leapfrog了,但leapfrog一樣是被超越,因為香港完善的銀行體系而被超越,並不會使問題變得次要,甚至更顯問題的嚴重性,因為那代表了社會現存的體系正妨礙自身的發展。

// 但銀行業的優勢,是tech base的企業不能取代的,比如說資本的實力

  1. 不是想鬥大,tech公司市值多大都跟我無關,不會讓我自豪,但客觀事實要搞清。2017Q2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tech base的佔七,剩下三間也不是銀行。另,HSBC的市值也低於騰訊、阿里。

// 倒不如真正了解香港監管機構及香港人的需要,努力建設一個便利任何年齡層的支付生態。

  1. 完全同意。
Sort:  

Congratulations @ckxpress!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your First Vote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You got a First Vote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9
BTC 59051.02
ETH 2508.42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