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6月主网上线,留给Dapp的时间不多了?

in #eos6 years ago

Dapp.png

周末参加了EOS佳能社群在北京的分享会,感受颇多。和胖哥、老狼、奶王、楷书等一些技术大拿沟通了一下,他们几个观点让我觉得很有意思:



当下行情,精英在酿啤酒、大佬在割韭菜,韭菜在关注价格;

1、EOS,最有可能的Dapp平台;

2、EOS主网上线价格50,Dapp生态建立价格500;

3、Dapp的时间窗口也就剩3个月;



1是当下的一个真实写照,这也是我徘徊在不同韭菜群里面最深刻的体会,感同身受。2和3大家都看得懂,估计大部分人对第3条比较感兴趣,我的观点和表述基本一样,价格主要还是靠Dapp生态来支撑的,不是靠吹逼。

EOS 6月主网上线,盼着主网上线的人分两种心态,一种是价格起飞,一种是Dapp起飞,用不同的起飞心态可以鉴别韭菜和精英。我脸大,我觉得我是精英,所以主网上线并不是EOS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竞争起点,那就是Dapp。甚至我都有种感觉,主网上线后价格会下跌,因为利好总是会被提前消耗,在主网真的上线后,大家的期待在寻找新的依靠时可能会有个空窗期,这个空窗期恰是利空进来的时候。



我想重点说说第4个,欧链的创始人老狼的观点:Dapp的时间窗口也就剩3个月。其实我不太认同这个观点的时间范围,但是我认同大势。

EOS向着高性能的Dapp平台发展的,如果能如白皮书中描述的牛逼,那势必会带起一大批Dapp。但卡咩认为,3个月只能带起一大批开发者,但带不起用户使用,因为Dapp离撬动用户的使用习惯还需要更长的一段时间。


(这是对投资者投资EOS链上项目最关键的一个指标,我认为应该赚快钱,而不是长期持有这些项目)

这是一个过程。Dapp和app本质上是用户使用的承载介质,介质的不一样本质上并不能转移用户关注,而现在Dapp的优点,探索阶段的区块链世界还并不能找到很好的结合点。就好比我给你推销一个app,我说这个app和微信的功能一模一样,但只要你在app中做出对系统有利的行为,比如推广app给别人下载使用,你可以获得系统分发的代币,这些代币未来会增值,你可以通过买卖代币获利。

你会使用吗?是不是有点简单粗暴,现实中的小白并不会领情,他们的关系链全在微信上,抛弃一个app简单,抛弃一个关系链可见得有多么困难,以往那么多竞争品:来往、米聊和易信,花了那么多价钱砸市场都搬不过来腾讯的社交关系,你说你写几句智能合约代码,给几个糖果,就能搬过来?是否有些自欺欺人?



当然赚钱这个核心关键点,是会吸引来一波薅羊毛的,但这部分薅羊毛的绝大部分用户并不知道与区块链项目共同成长的价值,更不能理解到这其中生产关系的变革。我们都说好的东西不怕别人不知道,但这是把时间拉长来看的。区块链价值呈现的时间长短,建立在大众认知上,同时需要行业中出来一个Dapp爆点,教育市场和用户,才能供起区块链世界的Dapp生态。

我认为,这至少需要1到2年。这些年中,有无数先吃螃蟹的开发者,且前仆后继,但也会有很多项目不断的死去,为市场的成熟铺路。这个时间的判断来自于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还有现在落地的区块链应用。

目前真正的区块链落地应用也就两个,一个Bitshares的去中心化交易所DEX,一个是Steem的去中心化内容分发平台Steemit,DEX的兴起是因为炒币,Steemit的兴起是因为共赢模式。我理解的EOS上的Dapp是绝大数是后者,如果生态里全是炒币的应用,那这个生态撑不起500的。


币乎是Steemit在中国的学徒,币乎离大家更近,我拿币乎举例子看Dapp的时间窗口。

币乎这个学徒在中国的开端可算成功,学习了Steemit的核心激励,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弃了内容上链,并重点突破区块链相关的内容分发。



币乎的前期造势很好,也有印证的商业模式,所一上线,注册用户量大的直接让服务器崩溃了。好在后来项目处理及时,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后来的一个月左右的发展中,币乎的发展似乎碰到了一些问题:

1、点赞大佬文章的收益比自己写文章收益高

2、点赞的成本比看文章的成本低

3、头部作者的露出率已达99%

4、黑色利益链条已经出现(有偿刷赞)



不具体说问题,我是币乎的资深用户,虽然不是头部作者,但上面的几点伤害对同样对我可见。币乎上线时间还未满月,撸羊毛的行为使得文章质量堪忧,和用代币正向激励文章质量的愿景背道而驰,撸羊毛的行为越来越单纯,甚至有脱离写作轨道的迹象。这需要币乎团队站出来处理运营规则的,这个规则的合理性关注币乎未来的命运。

和传统的app对比,币乎的发展速度绝对是相当亮眼的一份成绩了。但是对待当前的撸羊毛和用户共识上面,仍然是路漫漫,而且一大形成币乎大鱼、黑色链条或者系统性bug,币乎极有可能变成昙花一现。这点相比慢慢积累做起来的传统内容社区,死掉的概率是大大增加,也是大大加快的。

要知道,撸羊毛的迁移成本太低了,所以撸羊毛对于一个项目来说,会加速成功,也会加速陨落。一个Dapp要想成功,第一要素就是要存活的时间足够长,配合合理的运用规则,然后等用户意识上来。如果能成功的利用撸羊毛的时间窗口过渡到用户成熟,那这个项目是极有可能成功的。

运营规则的探索可能在3个月内可以出现实现质的变化,但是用户意识应该还需要1~2年的时间。如果币乎活的的时间足够长,想想这1~2年币乎社区上出来的文章数量和用户数量,那会非常的可观的。这才是币乎的护城河,而不现在的撸羊毛。


所以卡咩觉得,Dapp的成熟会比移动互联网的app快,但不会是在EOS主网上线的时候,当然,会有很多开发者先烈,但用户的迁移成本需要时间。这个时间是PC时代的5倍,Mobile时代的3倍,因为,区块链这张价值网络,让用户离钱更近。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区块链卡咩

欢迎关注本人微博:比特币卡咩

希望交流的朋友可以添加我的个人微信:kamiesheep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397.49
ETH 2619.60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