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OS直播回顾】畅思大佬告诉你:当红RAM7天15倍,为什么你会错过

in #eos6 years ago

640.gif
20.jpg
7月4日,IMEOS很荣幸邀请到了Chaince首席执行官吴子臻,请他就近期当红的 RAM 为大家做一个分享。

在过去的7天时间里,RAM 身价翻了大概有15倍,在社区里的讨论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其中畅思大佬吴子臻也持有不少的 RAM ,并于7月4日晚八点半通过群直播的方式为大家分享了他个人对 RAM 市场的判断以及投资理念,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分享人

吴子臻

chaince.com 首席执行官 & 董事局主席

香港理工大学学士学位,曾历任业内知名区块链资本集团运营经理 (Operations Manager)、海外交易平台对外运营负责人 (Chief Operating Officer) ;曾负责集团平台上线项目审查,并担任多个知名区块链项目孵化负责人,孵化项目总市值超过 15 亿美金。

Part 1. 声明

今天的直播内容仅代表我个人对RAM市场的判断以及我个人的投资理念,与Chaince平台的立场无关。另外,RAM价格在短期来看具有相当程度的不确定性,投资RAM一定不能以“梭哈”的态度进行(就算是投机RAM也一定不能梭哈),还请大家小心行事。投资有风险,投机更有风险,无视风险带来的恶果只能自己承受。

Part 2. 我想向大家分享我和团队合伙人投资EOS主网RAM的经过

在EOS主网上线之后,就已经有人开始注意到EOS主网RAM市场存在的机会,并在相当早期购买了比较多的RAM。 我那个时候忙着处理我们Chaince交易平台的事务,并没有研究这一市场。

后来EOS社区已经开始在传一些通过投资RAM获得丰厚收益的消息,要知道,在区块链世界,一个大规模激励系统运行的初始阶段往往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于是,在从韩国出差回香港的飞机上,我开始认真研究RAM的市场逻辑。

在做了初步的研究后,我和合伙人都非常认同RAM的市场价值,并当即以“一笔梭”的方式进行了RAM的购买操作,当时价格大概不到0.19 EOS/KB。这一笔操作我们投入了14万EOS,占我们EOS持仓量算是比较小的。我们当时也是以一个比较保守的态度进行试水。

买了之后,我就没有再关注RAM的市场价格波动,继续开始阅读各方面RAM机制的分析文章,并研究BM对于RAM市场的公开言论。在这次研究中,我重点观察和分析了以下三个事实。正是这三个重要的事实,让我决定进行大额的加仓操作,并连夜通过电话叫醒合伙人一起跟进投资。

第一个事实是:RAM市场并不是买卖方的对手盘,而是系统根据班科(Bancor)算法单独向买方和卖方指定交易价格。这一交易价格和当前已分配的RAM百分比有关:已分配RAM比例越大,系统指定的交易价格越高。

第二个事实是:当时RAM市场的EOS总量不到400万。

第三个事实是:BM认为EOS主网需要对DAPP开发者设有较高的门槛。

关于这三个事实的详细分析,我会在下一部分讲述。完成操作后,我们发现RAM账户(即sayyousayme1)持仓量竟然不知不觉达到了全球第一,并引起了社区朋友的大量关注。

和社区朋友聊到深夜后我就去休息了,一觉醒来发现RAM的市场价格一夜之间涨了非常多。在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之后,我并没有选择卖出,而是继续持有自己的RAM仓位。

在此之间,有很多朋友询问我对RAM后续发展的看法,那么我也想借这次直播的机会,向各位关注RAM市场的朋友们分享我的个人观点。

以上是我们投资RAM的大概经过。

当然,投资RAM的资产全部来自于我们自己的个人账户。和畅思平台无关。

我从去年7月EOS代币分发的第一阶段开始参与EOS投资,并在去年10月进行了大规模的加仓操作。在之后除了公司开销之外,没有进行任何的调仓动作,一直持有到现在。所以才能有筹码大量投入到RAM市场。

Part 3. 对于当前RAM市场的分析判断

刚才提到了,我进行RAM大规模投资的决策主要来自三个事实:

1. RAM市场并不是对手盘,市场价格由班科算法提供;

2. 当时RAM市场的EOS总量不到400万(令人发指的低);

3. BM对EOS的定位。

我想在此详细地剖析下这三个事实意味着什么。

  1. 关于班科算法的介绍,已经有很多优秀的文章给出了清楚的阐述,我在此也不必过多描述。而已分配的RAM百分比越高,RAM的交易价格也就越高(甚至在95%以后呈现出非常夸张的指数上涨),这一点大家想必也心知肚明(不清楚这一点的快去补功课。

我想强调的是:由于RAM市场价格是由非常透明且人人都知晓的、确定的因子决定(早买早享受,早买有折扣),在前期阶段,市场参与者一定会根据信息响应的先后顺序,前赴后继的投入到这一市场当中(此时此刻还是前期吗?长远来看是:超前期;近距离来看:不知道)。

而如果是对手盘,则不具备以上如此确定、能够坚定人心的条件。

这也是为什么即便市场因大量抛售导致暴跌,也能得到迅速的回调(请大家看过去的K线)。这和传统的、对手盘形式的代币交易是完全不同的。

我们见到,昨天有其他交易平台推出了平台内RAM的交易对服务(好像被人称作是纸内存[偷笑]),这相当于用对手盘的形式去交易以算法为价格基础的商品。这在将来会为推出此交易服务的平台带来非常多的乱子,不信大家走着看(这是一个善意提醒,对友商的市场敏感程度和产品执行力还是相当佩服的)。

2. RAM市场所容纳的EOS总量,无论说是两天前,还是此时此刻,我都认为是非常低的,低的可怜。

我们知道,在EOS.IO白皮书当中,EOS代币主要被赋予了以下四大功能:

带宽和日志存储(磁盘)资源的使用权

计算和计算积压(CPU)资源的使用权

状态存储器(即RAM)资源的使用权

选举投票以参与系统治理

而后来,RAM资源从EOS代币权益当中被剥离出来,形成了一个独立的RAM市场。那么,我们可不可以认为,RAM的总价值理应占据EOS代币总价值的三分之一呢?除非我们认为RAM资源的价值远不如其他三种,否则上面的推断是符合逻辑的。

请注意,我说的是“RAM的总价值理应占据EOS代币总价值的三分之一”,而不是“RAM的总市值理应占据EOS代币总市值的三分之一”。事实上由于两个市场的玩法不同,市值可能会大幅度偏离其价值。但是,目前RAM市场容纳的几百万EOS代币,很明显是远远小于10亿的EOS代币总量。

然而会有朋友问:不对啊!现在的情况是RAM根本就非常少的部分是真正使用的,绝大部分都是被炒、被囤积的。由于这些炒家的存在,现在的RAM价格已经是高到离谱了!

对于这样的观点,我想反问:那么现在RAM市场之外的那么多EOS代币,又有多少是被抵押变作磁盘或CPU资源而去使用的呢?(八十多亿美金市值的EOS是大泡沫吗?)

事实上,在自由市场当中,“价格反映的不是商品当前的价值,而是市场参与者对于商品未来的价值预期”。EOS的庞大市值,绝对不是由现在的DAPP生态支撑起来的,而是人们对EOS.IO系统将来作为区块链世界最核心、最高效、最庞大生态的底层基础设施的预期和热切期盼。(对于当前的EOS DAPP生态,我个人还是不太满意的。我们Chaince交易平台希望能够为用户精选更多来自EOS DAPP生态的优秀项目,这是一个长期持续的严肃工作。)

3. 我们说,BM对EOS主链的定位并不是一个包罗各种质量参差不齐的DAPP的生态,他希望EOS主链能有着较高的开发门槛(BM可是要在EOS主链上持续开发他自己的大型DAPP!),并给侧链生态预留空间。

当然,这一判断是根据BM近期的公开言论做出的,我们不知道BM有没有改变想法的可能。有的朋友可能会问:难道EOS生态上不是越多应用越好吗?有必要把一些应用排除在外吗?

我以举例的形式来讨论这个问题。从Everipedia团队宣布向每位EOS持币人空投项目代币IQ(空投数额占代币总量的51%)开始,市场开始产生以空投作为代币初始发行主要手段的项目(其中包含我们对EOS持有者1:1空投的Chaince平台代币CET,CET的持有者可以共享Chaince平台的交易手续费收入。目前CET的空投工作已完成)。这些空投项目给我们EOS代币的持有者带来了非常好的衍生权益。

然而,我们发现有一些空投代币的项目主体可能只有一个简陋的网页介绍,而团队成员也隐藏的非常深(没有恶意,不针对具体项目)。我不怀恶意地猜测:这样的项目团队很可能是希望通过炒作代币的形式而去获得接盘侠的资金。类似的项目其实也浪费了大量的社区注意力。我认为BM对这样的项目也一定是嗤之以鼻的。

而现在,全网空投的成本有可能会达到上万EOS(我们进行CET空投的时候消耗了几千个EOS),这种门槛标准能够将上述空投项目排除在EOS主网之外。

以上是提供一种角度去看待关于开发者门槛高低的问题,关于开立账户成本之类的问题,可能又有不同的讨论角度了,在此不展开。

Part 4. 对于RAM市场风险的强调

EOS通常被大家定义为一个底层公有链,但其实它还有另一个本质,那就是DAC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Corporation,去中心化自治公司)。

DAC的概念也是由BM几年前首次提出的。这意味着整个EOS系统将根据设计者规定的规则、公式、因数等既有条件进行正向的系统内在激励并展开运作。(DAC的定义就不细聊了,欢迎谷歌)

当然,这些既有条件存在修改的可能,而且也必须存在修改的空间,因为不会有任何一个DAC在一开始推出的时候就具备完全符合市场条件的既定规则(而且市场条件本身也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有所改变)。

然而,区块链系统本身修改既有条件就非常困难,比特币、Bitshares、以太坊都是例子。我们期待EOS能改变这一现状。这一话题太大,不展开叙述了。(chaince.com白皮书当中也有部分相应的拓展分析,欢迎好学的朋友前去下载阅读)

而我以上所有对于RAM市场的判断的一切前提都来自:RAM市场将基于现有规则发展下去。

如果RAM的交易规则发生改变了呢?

如果Bancor公式里面的几个因子被调整了呢?

如果RAM被迅速大量地扩容了呢?

如果以上情况发生,RAM的价格肯定会发生改变,只不过改变有大有小,有短期影响有长期改变。

但我们强调的是,这些改变如果被大多数人认可并得以实现,很可能是对EOS的整体生态有利的,也很可能对EOS代币的价值有利。所以我也并不是将所有EOS都梭哈买入RAM,而是将我个人EOS的大概三分之一配置到RAM市场当中。

我觉得,三分之一这个比例,至少对我个人而言是非常合适的。

= END =

Sort:  

感谢IMEOS团队的整理,辛苦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7
BTC 60003.48
ETH 2309.22
USDT 1.00
SBD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