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尊龙的一生

in #entertainment5 years ago (edited)


之前网上铺天盖地的刷屏一个人,这个宝藏级美男子,再次令无数人惊艳。

而且还数次上了热搜,大家都惊叹于他的盛世容颜,还称他是我们“亚洲洲草”。

他是绝世美男,却与刻骨的孤独相伴一生。

他就是尊龙。

1
他被称为“亚洲第一美男”的颜值。

剑眉星目,面如冠玉,自带贵气,360无死角的神颜。

无论东方还是西方,都视他的五官为黄金比例标准。

“积石如玉,列松如翠。郎艳独绝,世无其二。”形容他最恰当不过了。


当年的娱乐电影杂志,追着请他上封面。

他可不是靠颜值吃饭,他拥有的众多头衔与成就,傲视影坛。

尊龙是继李小龙之后,第二个走向世界的华人巨星。

那时,成龙还没有出现。
两获美国百老汇最高奖;
好莱坞Capri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第一位登上奥斯卡颁奖台的华人;
第一位将京剧融入西方舞台剧的华人;
第一也是唯一一位两次提名金球奖的华人;
第一位被美国《人物》杂志评为"最美50人"的华裔男影星;
第一位代言劳力士的亚裔....
他一直都是世界电影史上特别的存在,他的名字早已成为传奇。

2
尊龙曾在一次采访中说:“我没有家,没有父母,没读过书,没有童年。”

刚生下来就被亲生父母放在竹篮里遗弃,是一个孤儿。

刚出生的尊龙被一位身患残疾的独身女士捡走收养。

一开始领养并不是完全出于好心,因为当时香港收养小孩是可以领到补贴的。

养母孤寒,性格古怪,时常为一点小事对尊龙非打即骂。

好几次,养母都想把他丢弃了。

一次将我丢在香港的巴士站上,不要我了。那次,我们对望着……最后,她还是走过来牵上我的手回家。

多年以后,有人问:成为大明星的尊龙,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尊龙回答:

不是我的电影,不是我的财富,而是我还可以为那位收养我的女士流泪。
为了还养母的“不弃之恩”,尊龙一直赡养养母直至过世。

“长大后,我慢慢知道老太太的痛苦,理解她对我的种种行为,她没文化,又很穷,又要生养我…后来我在美国想到她还会流眼泪,我一直养她到过世,这是我最大的成就。”

那时养母觉得尊龙长得不错,10岁时,别人家孩子都在念书,尊龙被送进了香港的春秋剧社学京剧,从此吃住都在剧团里。

拜京剧刀马旦粉菊花女士为师,学习京剧。

那时候他连名字都没有,在戏班里,人人都叫他小Johnny。


学艺很苦,他经常挨师傅打,小小年纪的尊龙,无数次想逃走。

结果每次都被师傅抓了回来,痛打一顿。

看过《霸王别姬》的都知道,在戏剧班里被师傅打骂,那时家常便饭。

毕竟严师出高徒,尽在情理之中。

唯独最让人可怕的是被同学欺凌和侮辱。

在剧团里尊龙经常被同学欺负,还被骂“野孩子”。

有次甚至被打成重伤,自己也没钱看医生,最后还是一位好心的裁缝来帮他缝了八针。

尊龙整个童年时光,遭受的全是殴打、排挤、辱骂、压抑、痛苦、绝望……

也为尊龙一生充满孤独,埋下了底色。

即便是成名后,收获无数荣誉的他,却无人能分享。

3
上天可能怜悯这悲惨身世的孩子,给了他一张通往自由,改变命运的门票。

剧团毕业之后,他并不想成为一名武师,甚至拒绝了邵氏电影公司的十年武生的合约。

17岁那年,尊龙迎来人生的转机。


一个美国家庭看到尊龙,特别喜欢,决定资助他去美国。

但刚到美国,一开始日子也并不好过。

为了赚生活费,他什么都干过。

洗碗工、厨师、卖冷饮……然后用赚到的钱去学芭蕾、学英语、学戏剧。

立志当演员的他,最终半工半读考上了美国戏剧艺术学院。

一开始,尊龙只能出演一些小角色,跑跑龙套。

1976年,24岁的尊龙接到的第一个银幕角色,在电影《金刚》里饰演一个中国厨师,一个微不足道的龙套小角色,出场不到一分钟。

过后,在肥皂剧里饰演一些没有对白的小角色。

在跑龙套的期间,他还在美国Public Theater的剧院里演舞台剧。

凭借精湛的演技,尊龙拿到了美国外百老汇的最高荣誉——喜剧奥比奖最佳男主角。

这时候,他便将自己的英文名改为“John Lone”,与中文“龙”字谐音,又取“万物之灵以龙为尊”的尊字,合之为“尊龙”。

4
蛰伏几年后,那时候很多导演对这个华裔演员投来好奇而又欣赏的目光。

而其中一个最大的人生伯乐就是黄玉美。

这个曾经提携刘玉玲、陈冲等影星进入好莱坞的著名华裔经纪人。
1984年,在黄玉美的协助下,尊龙终于第一次在好莱坞电影《冰人四万年》里,担任主角。

在里面饰演一个不会说话的原始人。


这个角色一下让名不见经传的尊龙在好莱坞获得了知名度,大获青睐。

紧接着,1985年他就接拍了《龙年》,饰演一个黑帮老大。


当时美国媒体甚至把他评为

“有史以来最帅的黑帮老大”。

凭借该片入围第4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电影男配角奖。

这也是华裔演员第一次在金球奖上获得此项殊荣。

一角惊艳好莱坞的尊龙真正开启了演绎事业的最巅峰。

1987年,导演贝托鲁奇的经典影片《末代皇帝》,立马敲定了他饰演“溥仪”。

穿上戏服的那一刻,导演贝托鲁奇大赞其惊为天人。

这部影片也是第一次让西方世界为一个东方男性面孔而倾倒。

影片一出,风靡全世界,留名影史。

该片一举拿下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九项大奖。

尊龙也拿下了美国金球奖最佳男主角提名,蜚声海内外,红遍全球。

他成了第一个被美国《人物》杂志评选的“50个最美人物”之一的华裔男影星。

也是劳力士腕表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华裔代言人。

全世界的报纸都对他大篇幅报道,甚至把他选为“亚洲最美男演员”。


1988年,尊龙还应邀和陈冲一起担任第60届奥斯卡颁奖嘉宾,成为有始以来首位以颁奖人身份登台的华裔男演员。

其实这个时候,就已经很多人说他们太般配了。

那会儿,连林青霞和王祖贤都是尊龙的迷妹。

林青霞后来在《窗里窗外》写,拍《东方不败》第二天要下水,应该早睡,但她和尊龙打了一通宵麻将,因为她要看明星。

王祖贤也喜欢尊龙,她原本不善跟人交流,但在一场颁奖礼上偶遇了尊龙,祖贤就这样直直地看着他,一副迷妹表情。

《末代皇帝》后,大放异彩的尊龙并不留恋于好莱坞的辉煌。

一个漂洋过海,独自飘零,比谁都想念家乡,他想到了回国之旅。

但这条路让他坎坷半生。

最著名的是《霸王别姬》程蝶衣选角一事。

因有京剧底子,1992年,尊龙曾应陈凯歌的邀请出演《霸王别姬》。

某种程度上,尊龙与程蝶衣有着同样的敏感与孤独。

就连尊龙自己也说,这个角色像是自己的自传。

但是后来因为传言尊龙在签约合同时提出的不合理要求,也就是那个著名的“空运狗”事件。

尊龙并没有理会这些谣言,也从来没有辟谣过。

他最终还是错失“程蝶衣”这个角色。

而同样孤独的哥哥张国荣则因“程蝶衣”大获成功。

成为一代人心中那个“不疯魔不成活”的程蝶衣。

不过,尊龙好像对戏剧角色还保有一份执念。

几乎同一时间,他接拍了《蝴蝶君》,饰演了一个雄雌莫辩的京剧名角宋丽玲。
虽然此角也让人惊叹尊龙为“天人”,但相比于太过耀眼的《霸王别姬》来说,还是没能激起太多水花。

之后,他一直停留在国内拍摄,为的就是能得到国人的认可。

54岁的尊龙坦言:“我可以更有名,更有钱,但我很满足,不愁吃穿。”

是的,他只想回国拍戏。

后来,他在香港拍了《龙在中国》《尖峰时刻》《自娱自乐》等多部电影,与成龙、李连杰等人都有过合作,只是再难及《末代皇帝》给他带来的成就。

在近十年的时间里,他的电影口碑再也没能达到理想的状态。

2012年,60岁的尊龙,决定不再演戏。

5
“我非常想成为一位艺术家,因此我必须要活得有一点像和尚。我非常需要独处……”

如今67岁的他,至今孤独一人,无儿无女。

20岁出头时,尊龙曾与在美国社区大学就读时认识的Nina Savino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

自从那以后,他就一直独身。

对于自己的爱情生活,他对外界一直是三缄其口。

唯一坦承喜欢过的人,是在《末代皇帝》中合作的陈冲。

在十几年前的一次采访中,尊龙被问到“为何至今未婚”?

“我一直特别喜欢陈冲…我对她很好,她对我也很好,我们的爱好也很像,陈冲一直是我的天使。但是她还是嫁给别人了,因为我没用嘛,让她跑掉了。”

很多人也遗憾他们没能终成眷属。

如今的他定居加拿大,有个爱狗陪伴身边,还曾认领了两棵千年老树,唤他们祖父祖母,看着它们都会流泪。


没有孩子的他,总爱去孤儿院看望那些儿童。

尊龙曾坦然心扉的说:

“我不太会做人,我没有家、没有父母、没有名字、没有童年,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我不太懂,从小没有人保护我,只能自己保护自己,所以我就关闭了心门。”
“我就好像一片树叶,跌落成河,任河水冲走,都不知道已逝。我这种人,在世界上消失亦无人理。”
他是一个生来孤独的人,跟世俗总是格格不入。

正如他名字中的“lone”一样,注定了他一生的底色灿烂而又孤独。
PS:诚挚感谢大家能抽时间读完此文。(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aking the time to read this article.)

Sort:  

Congratulations @yanrunhong!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You made your First Vote
You got a First Vote
You made your First Comment
You distributed more than 1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2
JST 0.027
BTC 54506.20
ETH 2881.76
USDT 1.00
SBD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