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顶级享受?

in #enjoy7 months ago

我小时候家里条件很好,爸爸跑运输,他有个小本子专门记录出车和收入情况,我经常会去翻那个小本子,我记得少的时候每个月能挣5、6千,多的时候能过万,在90年代,这已经是很高的收入了。不幸的是,后来爸爸查出患有癌症,虽然进行了全力治疗,还是没能控制住病情离开了我们,那年我14岁,我姐19岁。为了家庭生计,为了还债,妈妈白天工作,晚上做手工活,自己极度节俭,后来我才知道妈妈只有在我和我姐在家的时候才会去买菜,她一个人只吃梅干菜。我高中是在城里念的,离家30公里,每次家长会妈妈为了省钱都会骑自行车。高三的时候我参加物理竞赛在省里获了奖,家长会上班主任和物理老师都表扬了我,妈妈非常开心,她后来告诉我,家长会后她一路哼着小曲骑着车回家,三个小时的路程一点都不觉得累。对于妈妈来说,那或许是爸爸去世后灰暗的色调中为数不多的亮光吧。后来我上了大学,开销比高中时候要多不少,但好在有奖学金,不至于给妈妈增加更多的负担。直到我考上研究生有了固定收入,妈妈肩上的担子终于轻了许多,一方面是经济上她不需要再愁我的学费和生活费,另一方面她觉得培养我大学毕业,就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我爸了。生活是有色调的,爸爸去世后,妈妈的生活便是灰暗的,特别是家里就她一个人,那份悲伤和忧郁会笼罩在家里的每个角落。我考上研究生,对妈妈来说是极大的欣慰,从此她的生活中多了些许光彩。博士毕业后,我收到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博士后offer,我第一时间给妈妈打电话,电话接通后,我说:妈,你辞职吧,我带你去德国。妈妈似乎也明白了,她说:好的呀。后来我带着妈妈来到了哥廷根,一个有着极其深厚科学和文化积淀的小城市。这是妈妈第一次出国,感受到了一种不一样的文化冲击,她因此自学了一些英语和德语,会简单的问候和数字。每天晚上吃完饭,我都和妈妈从公寓走到老市政厅前的鹅女孩雕像再返回,她跟我开玩笑说那条路都被我们散步磨掉了一公分:)路上我会和妈妈聊历史,聊科学,聊哥廷根,她虽然不大了解,但很有兴趣。妈妈从我这里知道了高斯、黎曼、普朗克、希尔伯特、爱因斯坦,也了解了哥廷根的不凡。周末我会和妈妈一起逛逛这个小城市,哥廷根不大,但到处都是历史和文化的烙印,有许多名人故居以及以他们名字命名的街道。我们也会去野外散步或骑车,哥廷根的景色很美,永远都是蓝天白云,绿油油的草坪和田野让人陶醉。在离我工作的研究所不远处有两颗桑葚树,结的桑葚特别甜,每年夏天我都和妈妈拿袋子去摘,刚开始我们还挺不好意思,后来看到当地人是拿着桶去装…我还带妈妈游览了欧洲好多其他地方,柏林的国会大厦和勃兰登堡门,维也纳的美泉宫、金色大厅和多瑙河,罗马的斗兽场还有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可惜疫情打断了计划,不然我还想带她去看看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和雅典的卫城。由于签证的时间限制,妈妈在德国待三个月后必须回国待三个月才能再来德国,妈妈又因此学会了自己独自一人乘坐国际航班转机并且过海关的技能,她说她为自己感到骄傲。爸爸去世之后,我就从来没有这么长时间陪过我妈,以前只是每周五给她打个电话,因此我很感激有这样的机会。不知不觉中,爸爸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多年了,但我觉得妈妈的生活又充满了色彩,虽然想起爸爸的时候还是会难过。现在妈妈经常跟我说她觉得自己很幸福,她觉得虽然当年过得很辛苦,但是终究熬过来了,现在我和我姐都有不错的工作,对她很孝顺,她感到非常欣慰。我曾经默默地对自己说,妈妈当年为了这个家庭吃了多少苦,我就要回报给她多少幸福,只要妈妈觉得幸福,我就幸福。能给妈妈幸福,是我人生最顶级的享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833.91
ETH 3155.94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