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电的感觉

in #electricity3 years ago

一个小区的居民告诉记我们,这一地区今天一天都停电。

如果今天在这个城市的某个地区停电了,那是很可怕的事,当然电力部门会提前通知,大家可以提前准备。

如果没有电,我们首先就无法开展工作,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工作性质,更是与计算机和网络密不可分。计算机无法打开,网络无法使用,如何工作呢?

想到如果停电会让我们的单位更加麻烦,我们就在31楼办公,怎么上?即使爬上去,整座建筑也会漆黑一片,没有电真是万无一失,电已是城市的命。

现代人类对某物过分依赖也是很可怕的。

从小住在乡下,一年没有电,家家户户都是煤油灯,家里条件好一点就会点蜡烛。

由于缺乏电力照明,我们可以在天黑前把工作做好。小时候,我们很早就完成了家庭作业(当然会的家庭作业也不多),很早就收拾好了。由于没有电,不能浪费煤油,所以我们必须早点睡觉,我们从不会失眠,我们的睡眠时间也很充足。由于没有电,我们的生活就比较单调,没有那么多的诱惑和欲望,现在回想起来,那也是一种单纯的幸。

天黑前,如果我们都忙着各自的事,时间还早,妈妈就带着我们打手电筒到邻居家串门去。邻家也有煤油灯,我们去了人家还会拨灯芯,让灯光更亮。大家坐在炕边听大人们聊东聊西,聊到八、九点,我们都哈欠连天,妈妈领我们回家直接睡觉。

有时候我们因为贪玩,回家晚了,晚上才写作业,就会被妈妈数落:“白天游门串四方,晚上补裤裆油。”第二天,他在煤油灯下写作业,鼻孔都黑了,有点煤油味,被煤油灯熏着。冬季这种情况比较多,因为天黑得早,使用灯具的时间长

图片.png

那时候煤油是紧俏物资,是要买票的,是怎么给我家发票的我不清楚,反正去我家打油都是我拿着票,提着油瓶。一次最多买两斤。妈妈小心地把煤油灯重新打油,一点也不浪费。加油结束后,妈妈会把油瓶放在我们小孩很难碰到的地方。

还记得有一次,我晚上做梦癔症居然伸手去敲炕头上的煤油灯——油灯碎了,油也流了。因是做梦,也不是故意的,妈妈也没有骂我,但能感觉到妈妈的怜悯。后来又不得不用一只废弃的玻璃瓶架上的灯芯做煤油灯,从此晚上睡觉后妈妈就会把灯芯取下来

到了那个时候,农村也通了电,家家户户都用上了通向家中的电线杆,但那时候电力紧张,城市先用,农村用不完。

儿时记忆中,一般是等我们睡一觉后才发现有电话打来——家里的灯都亮了。平时午夜一般很少有电,我们也习惯了,照例用煤油灯。

还有两段时间是例外,任何时候都有电力供应。首先,在农村收割小麦时,为保证农民夏收,在20多天内24小时都有电供应。第二,春节期间,为了让农民也能过上好日子,还有半的时间,电力也是24小时供应。

由于有电,有光,有光,才能给人一种希望和快乐!那个春节我虽然还小,但我经常熬夜看电视,和家人玩麻将到深夜,好像要抢电带来的光。

今天,城市里几乎没有电力中断。有了电力,经济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发展;有了电力,生活就有了色彩,但童年没有电力,单纯的生活就一去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2663.38
ETH 2445.34
USDT 1.00
SBD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