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司机的孩子

in #education6 years ago

抱怨图片.gif

昨天,盛夏的风卷着热浪袭来,正午的太阳让整个大地变成了蒸笼。该死的是,我要外出,更该死的是,等滴滴的地方是路边,而这路边没有树。

运气不错,快车免费升级成专车。不理想的是,专车走错了一个岔路口,我不得不多等了五分钟。手机上的地图显示司机已到达,可我怎么就没看见呢?

抬头张望,烈日的白光直刺双眼。此时,铃声响起,是司机的来电!顺着指引,我总算找到了专车。赶紧小跑过去,湿透的衬衣也不怕再多湿一点了。

就在我开门准备上车时,突然,左后方响起一声长笛,停一下,又是一声更长的鸣笛。我回头看去,是一辆公交,紧贴着专车的尾部!

“管他呢,这么热的天,先上去再说。”我心里这样想着,也是这么做的。

“是不是你在等我的时候,挡了公交的路?”我缓了一口气,问司机。

“不是”,司机答,“旁边的保安叫我在这靠边停。我在旁边留了很宽的路,够他开过去了。”

“可能他以为开不过去。”我随口接道。

“我没有挡他,保安叫我停这,这里可以停车!”司机的语速稍微加快了些。

“那他鸣笛干嘛?”说完我就立刻感觉多嘴了。

果然,司机提高声调道:“我旁边留了路,他可以开过去,我停这没错。”停了一会儿,还补充了句:“是他车门旁边有个骑单车的人挡住他了。我没有错!”最后他还不忘再强调一次。

我抬头看了他一眼,板寸,四十岁左右,白衬衫,戴着专车司机专有的白手套,估计裤子也是深蓝色的。但是从后座方向,看不出样貌,我也不在乎这些,反正又不是美女,管他呢,还是继续用手机发我的邮件吧。

“好吧,我没说你错。”我用拇指飞快地打着字,嘴里忽忽悠漂出一句。话音刚落,我心一沉,脑子里不自觉冒出两个字,“要完”!

果然,司机再次提高声调。“我本来就没有错!”由于语速更快,他的普通话被方言割裂成一段段。“他在按喇叭,那是别人挡他了,我是没有错的!”他连着说,而且再次强调他没有错。

我立刻意识到,我遇上的是一个穿着成年人外衣的孩子!

我们总是对着孩子说对错

当我们面对孩子时,最常用的招数是用简单的对错来指导孩子的行为。譬如,打架是不对的,有事好好商量才是对的;或者,说谎是不对的,说实话才是对的。

这样简单的非黑即白的标准,能够让孩子很轻易就接收到信息,但也阻碍了孩子发展出对复杂情况的判断及针对性采取对策的能力。

有旅居德国的妈妈发现,在幼儿园里,老师和家长们都会任由孩子们打闹争吵,他们只是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只要不出现危险,就不会干涉。

孩子们的争吵甚至是打架,都是在学习沟通的必经之路!只有争吵过了,孩子们才能自己学会怎么去和同伴好好商量。

同样,孩子天生是不会撒谎的,这个行为是在后天的不断挫折中,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而学会的技能。譬如,遇到坏人,撒谎也许能逃过一劫,此时我们能说撒谎是坏的吗?

成熟的人不看好坏

因为最近接触的孩子多,这些思绪自发地在我脑海中闪电般略过。于是,我这次闭口不言,专心发完最后一封邮件。

司机见我沉默,降低了声调,说:“我们开专车的,都是有标准有要求的,绝对不会犯这种错误。”语速放慢了,带着口音的普通话也显得流利起来。

放下手机,我抬起头,看着窗外本该飞驰而过的建筑,像蜗牛一样缓缓挪动。见鬼,又堵车了!左右暂时无事,我想了想,开口道:“你们都受过专门的培训吧?”

岔开话题是个明智的做法。

“当然要培训,停车要注意的我都懂,所以我没有错嘛。”司机居然把话题硬生生拉了回来。

“嗯,你是挺专业的,咱先不说了,你好好开车吧。”我欲强行终止谈话。“开车说话分神,说多了还会影响情绪,最后影响开车。”我加了句,想着表达一下成年人应该只看利弊的想法。

“我是专业滴滴司机,开车没问题,不会影响我,我本来就没错。”

天啊,这司机是没完了吗?哦,不对,应该说是这个孩子。

我立刻意识到,我说话的方式有问题,所幸现在调整还来得及。

赞扬和肯定是对孩子最有效的说话方式。于是我说:“你挺厉害啊,我就不行,开车说话就会分神。”

“呵呵,是啊,所以我不会错的。”希望这是我最后一次听到他说“错”这个字。

“你专心开车,及时把我送到目的地,我给你打五星。”对孩子还需要奖励。

“谢谢老板!”司机没有再说话,看得出来他有一种胜利的喜悦。

我总于用合适的方式结束了这场别扭的谈话。让对方有一种赢的感觉,给他一朵小红花,孩子就会喜笑颜开,尽心尽力做事。而我只好“委屈自己”,做一个输家,谁让我是只看利弊的成年人呢?

Sort:  

偶尔的小输就会让事情完美的结束,不伤害自己也让别人高兴是👍!

偶尔的小输就会让事情完美的结束,不伤害自己也让别人高兴是👍!

欢迎你来到steemit,4种方法帮助你快速成长
1.参加自我介绍,丰厚奖励https://steemit.com/cn/@team-cn/steemit-cn
2.可以加入新手村和聚贤阁,一大批志同道合的伙伴
3.可以申请加入justyy先生的机器人点赞名单
4.可以浏览活动汇总,选择喜欢的活动参加https://steemit.com/cn-activity/@kingwriting/3udxki
祝你在steemit玩儿的开心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7
JST 0.032
BTC 63455.85
ETH 2722.31
USDT 1.00
SBD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