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短时间内学好一门外语?

in #education7 years ago

IMG_4423.JPG

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学会一两门外语早已不是一个人的标配。有了互联网,看世界就方便多了。比如在steemit上的旅游和美食区就可以了解很多国家的风土人情。前提是英文看起来没有一点障碍。对于英语比较薄弱的人来说,如何能更好的有效的快速学会英语呢?其实你找对了方法,完全可以在半年内学好一门你感兴趣的语言。今天我就把它分享给大家,希望你们喜欢。尤其家里有小朋友的可以不用去外面补课啦,学到真本事那考高分更是必然的了。

首先:从第一天开始,就把外语当成沟通工具来学,就要多说。

它不是一门课程,而是一个工具,就像小孩儿说话:“妈妈,抱。妈妈,渴。” 简单的词表达他自己的需要。我们可以把重要关联的词记住,来表达自己的需要。不要怕说错而不敢说。

成人学语言就和小孩刚开始说话一样,一个字一个字的学习,然后两个字,一起说,后来三个字,词组,最后是一个简单的句子。虽然英语有100多万个单词,单单一看这些,或许你就被吓坏了。但是其实只需要1000个单词就足够解决你85%的日常沟通和交流,3000个单词,你就能解决98%的日常沟通了。

一开始你可以学一些高频词汇,比如第一周 可以是这些单词:please, thank you, yes, no,这种很好记的高频词汇。

第二到第三周就是代词,高频动词,高频形容词,你,那个,给,我,漂亮的等等。这样你就可以说一些简单的句子,比如 I want to drink water.

第四周,掌握一些胶水词,就是连接词。

胶水词就像英语的骨架一样重要,学会了胶水词,同时拥有词组的累积,你就可以轻松灵活的造出任何需要的长句,让你的英文交流如鱼得水。先学胶水词,也是英语速成的窍门之一。

英语的连接词只有70多个,这些都是高频词。把简单的句子连接起来,例如because, and, since,等。所以这些连接词和前面的高频词加一起也就100个左右的词,完全可以组合很多的句子。

语言是一个创新的过程,不是背诵的过程。 10动词* 10名词*10形容词=1000句话,就像做菜一样,混合不同的材料,可以搭配不同的风味菜肴。混合有的,你学过的,尽量多用,来创造和沟通。这就是说的主要方法。用自己已经会的,逐渐变成自己的核心部分。然后再慢慢积累阅读啊,看电影啊,你的核心就会越来越大,越来越牢固。

第二点,广泛的听。

学外语绝对不是累积一大堆概念和知识的,这是错误的。它其实是一个生理的过程。遇到一个现象,我们大脑会有一个下意识的反应。这是一个生理过程,就是条件反射。我们的大脑神经系统神经系统会把一些你熟悉词的过滤进去,不熟悉的过滤掉。一些词你从来没听过,自然就不会主动发动信号给大脑。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就是要大量去听。听进去之后变成你的长期记忆。让你的大脑,耳朵熟悉这些声音。

这样做的目的不是去听懂,而是要把注意力放在节奏和旋律上。每种语言都有自己的发音规律和节奏,就像乐曲一样。让你的大脑熟悉它。学肢体语言和语感,语感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有的小小孩说的话我们听不懂,而他的父母确能听懂呢?就是因为小孩说的话,父母用心的去听,时间长了自然知道他要表达的意思。

很多人学习上得高分,但是移民到了英语国家可能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就是之前听的太少了。还有一些人即使没有出过国,英文一样说的的很棒,比如经常看外文电影,广播,视频啊。经常泛泛的听会大大提高你的英语交流水平。

对此我是深有体会。在学做不同国家的美食的时候,我也去网上找一些视频来学习。我第一次听的时候,发现我真的听不懂他们里面说的话。我以为我弄错了,以为他们说的是意大利语或者西班牙语等,但有几个单词还是英语。我很纳闷,明明上的是英语网站呀?怎么会这样?我就再听一次,第二次,我发现我认真听的时候,的确听到了他们说的是英语,而不是其他语言,只不过语速很快,发音很有自己的特点,我不熟悉他的声音。那我就反复的听,到后来确实有很大进步。这个过程就是大脑语音识别的过程。

第三点:为什么同样学语言,有的人学的快,有的人学的慢?

这是因为学的快的是一般先懂含义再记词汇。怎么叫先懂含义呢?一,用肢体语言,二用场景信息,三依靠自己会的技能和规律。

比如你跟一个外国人对话,虽然你不懂他说的是什么,但是你通过他的眼神啊,手势啊,周围的环境啊,你能明白他说的意思,要相信自己的感知。人类的沟通85%其实是非语言的,是肢体语言。你看会哑语的人,没有声音,但是我们大概也能通过他们的手势来猜对他们所说的话。何况还有人发出声音来和你交流呢?所以要学会运用场景里所有的信息,表情,懂了含义,自然记得词就快了。

第四点:语言家长规则。

找一个语言好的朋友和你一起聊天。尽量理解你在沟通什么,不用刻意纠正你的错误,经过倾听提供合适的反馈信息,用你已经会的词跟你交流,你也会进步很快。小孩子语言学的快,就是因为有个耐心的好的家长来倾听他们所说的呀呀语,知道他们所要表达的意思,能很好的明白和纠正他所说的话。

最后一点:放松地、开心地学。

学好任何一门外语,或者其他技能你都不要害怕、紧张,不高兴,那样学肯定就会慢很多,效率低。相反,你总是很开心地,好奇地,放松地去学习,那么你接受就会非常的快。心理状态决定了你的学习效果,再加上你自身的努力,相信都能在短时间内快速的掌握它。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这了,想尝试学一门新语言的朋友可以试试这几种方法哦,希望能有所帮助。

谢谢阅读。

参考资料:http://blog.ted.com/how-to-learn-a-new-language-7-secrets-from-ted-translators/

Sort:  

好多時熟能生巧, 再看看有沒有工作需要, 層聽說跟當地人談戀愛也可以, 當然在steem 出雙語言文也是不錯的方法

对的。

@helene 老师好 我想改善中文。请帮帮我。我练习4种语言。非常喜欢! <3

不能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帮上的有限啊。

对不起 我不明白 翻译

haha同意!自從愛上韓綜藝,我的韓文真的進步了不少呢!XD

我也是看韓劇學韓語 :)

Haha! 那你一定學得很快哦!>v<

哈哈,你这绝对兴趣占优势啊。

對呀!嘿嘿>v<

方法论很多,还是要行动上体现出来,要下苦功夫。

嗯,确实这样。每天练5分钟是不行的。

它是什麼樣的花,看起來很漂亮。 感謝您與我們分享。@helene

现在一直在每天听写一篇3分钟的短文,需要30分钟左右,校对用10分钟。效果很不错。

为你👍!能明显看到进步就是对的方法。贵在坚持。

Interesting post and interested my heart when he saw his greetings know my friends may we become friends.

我就是多看美劇學的,說的還好,寫的要繼續努力了呵呵

说的好就行啊,语言就是说的。写的自然容易了。

我现在也在自学西班牙文,是跟着手机软件在学的。进步不是非常大。可以比较好地理解文字上的意思,但真正要对话,或听别人说就基本不可能。其实身边都有些同事说西班牙文,但都是怯于讲出,是要改变的时候了。

是啊,怯于说出会影响一个人的进步。试着大声训练吧,你会说的更好!

You've got serious potential.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2
JST 0.027
BTC 59462.07
ETH 3306.60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