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的本质及其规律是什么?

in #economic7 years ago

商品经济与自然经济

商品经济是自然经济的对立产物,所谓商品经济就是生产资料和产品属于不同的持有者。

比如,一辆自行车商品它的加工零件属于工厂,而成品是作为交换的产品为顾客所有。

劳动价值论

1 劳动具有二重性 2商品的两个因素 3货币理论 4价值与价格关系 5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

具体劳动(有用劳动) 与 抽象劳动

具体劳动就是形成一件商品需要付出的形式上的劳动,选择使用机械手臂制造一辆自行车还是选择人工去制造,是不同的具体劳动。所以他决定这商品的使用价值,比如五十年前的自行车显然要比现在贵的多,因为它花费更多的具体劳动。

抽象劳动则是指抛开一切形式无差别的的人类劳动,包括体力和脑力的消耗。具体劳动是商品的价值实体。不论何种方式造一辆自行车,都是需要人的劳动付出,这就是抽象劳动。

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关系,是同一劳动过程的两个方面,在时间和空间上是统一的。

2 商品 具有 : 使用价值 和 价值

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价值。

所以一个物体是否为商品,我们看它是否是具体劳动与抽象劳动所得, 显然空气不是一种商品。

使用价值是自然属性,价值是社会属性,对买卖双法使用价值和价值不可兼得。一辆自行车所具备的使用价值和价值无法分离,商家卖出自己的产品给客户使用价值,同时自己也就失去了商品的价值。只有通过交换才能解决这个矛盾问题,交换价值则是价值的表现形式,即两种使用价值之间的量的比例关系。

也就是说商人可以得到别人用来和自己交换的商品(可能是一只羊),那么自行车与羊之间 就完成了一次价值交换。显然这样并不方便,请看下面 。

3 货币理论

在商品经济发展过程中,价值形式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简单价值形式、扩大价值形式、一般价值形式和货币形式。

货币的产生使整个商品世界分化为两极:一极是各种各样的具体商品,它们分别代表不同的使用价值:一极是货币,它们只代表商品的价值。

商品内在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就发展成为外在的商品和货币的矛盾。(完成了分离)

商品经济中货币具有五个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

4 价值 与价格关系

商品的价值, 通过货币的价格来表示。

当然会存在一定的波动,但一般会维持在价值附近,即物有所值。

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其基本内容和要求是:商品的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按照等价交换原则来进行。

5 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

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构成私有制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之间的矛盾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进一步发展成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即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和生产社会化之间的矛盾。

通俗易懂的讲就是,你是生成资料拥有者,你要造五个轮子的自行车,当然可以这是你的私人劳动。但是, 商品是用来交换的,而社会需要的是两个轮子的自行车,你的商品无法与别人交换,就无法转化为社会劳动,就产生了一个矛盾 。

解决方法: 确保 交换成功

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和生产社会化之间的矛盾,则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

剩余价值理论

要清楚几个点: 劳动力 , 劳动, 价值 ,商品,剩余价值,一般商品 ,特殊商品 ,资本,货币

劳动力: 如我去公司上班,一个月5000块,那么对于公司我就是劳动力,我把自己当做商品卖给公司。 我变成劳动力商品需要具备的特点是:

1 我有人身自由(如果我是奴隶那么我没有资格卖自己)

2 我一无所有, 没有生产资料,无法创造自己的商品

价值: 此刻我的价值是用工资体现的,我就值5000,公司给我5000是要考虑到几个方面:

1 我至少不会饿死,能够满足基本生存要求。

2 我的家属的费用 ,我也不能让家人饿死。

3 我的培训费用 创造价值之前我要学习技能。

商品: 劳动力与一般商品不同,是特殊的商品。

比如一个苹果,我吃了它,它的使用价值和价值都消失。

一块布料50元,我加工它为衣服, 它的使用价值消失,但它的价值变为1000元,那么多出来的950元的价值,就是劳动力参与后创造的。

即: 剩余价值

所以,劳动力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能够创造剩余价值。

那么,我能带来的价值可能远大于我的工资5000元。

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题就是劳动力成为了商品。

所以,所谓资本就是能够创造剩余价值的商品(我 = 劳动力) 。

资本主义制度下,工资的本质是劳动力的价值或价格。但是,在资本主义经济的现象中,工资却表现为劳动的价格,因此,资本主义工资掩盖了剥削。
也就是说大部分雇佣关系的情况下,工人的工资是低于他们的创造的价值的。

不变资本:生产资料 (价值不变的转移)

可变资本: 劳动力 (创造剩余价值)

生产资料的价值是借助于具体劳动转移到新产品,而剩余价值是抽象劳动产生的。

剩余价值是雇佣工人所创造的并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那部分价值,它是雇佣工人剩余劳动的凝结,体现了资本家与雇佣工人之间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

资本主义再生产的本质

简单再生产: 规模不变的再生产

资本主义再生产: 资本主义在不断扩大规模的进行再生产。

通过两种方法来实现:

一种是直接剥削劳动力的剩余价值,用这些剩余价值进一步扩大资本。(资本积聚)

一种是通过合并或是多个资本家联合起来这样的形式,获得更加多的资源来扩展资本。 (资本集中)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60249.86
ETH 2347.79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