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转专业经历:从安全工程到机械工程 | How I Switched from Safety Engineering to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 #dtube7 years ago


我与安全工程专业

我的本科和硕士都是在国内读的,专业均为安全工程。虽然说我原本的专业是大安全,不是某个特定行业的安全,但是由于系里的老师们绝大多数都是煤矿安全出身,我们的专业实际上也就成了煤矿专业。

本科班里大约30个人,只有6个女生。我们班绝大多数都是被调剂过来的。在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前,估计很少有人听说过安全工程这个专业。既来之,则安之。

虽说大家对这个专业并不是很有热情,刚上的课还是要好好上的。我们的专业课学的基本上都是:煤矿瓦斯与爆炸、爆破工程、煤矿通风、人机工程学等。老师们都是有多年煤矿工作经验的老教授。由于年纪比较大,普遍不怎么讲基础知识,而主要讲实际经验。其实,煤矿这个行业,还真不能太扣教科书。很多时候,教授们的经验非常有作用。

做毕业设计时,女生基本上都选择的安全管理方向。因为,国家规定,女生是不能下矿井的。因此,即使学了技术知识,也是派不上实际用场的。安全管理,则主要研究管理煤矿工人、操作工序、职业健康等软件方面。

我的硕士毕业设计课题就是煤矿地质灾害安全评价与损失预测系统(计算机专业的大神们可以绕路了<(@ ̄︶ ̄@)>)。下面的视频简单演示了我毕业设计中开发的系统。现在看来,非常简单,当时还是下了很大的工夫的,毕竟我不是计算机专业。

我与机械工程专业

申请到国外读博时,由于国内外专业不是很对应,没有找到和我们很对口的安全专业。况且,没有想到一定可以申请成功。于是,就放手一搏,决定换个专业试试。其实,万变不离其宗,再变,我也只是在工科内折腾。

于是,误打误撞,博士读了机械工程。其实我一点儿机械基础也没有,这专业跨的完全是个巧合。在国内考研或考博,如果想跨专业,据我的经历,还是比较难的,老师们都比较喜欢招本专业的学生。

报考国外院校就不一样了,只要你表达个人对此专业的兴趣,并且符合招生标准的话,基本上没有问题。

很幸运,我套磁的第二位教授,就给了我offer。就这样,我从读了八年的安全工程(四年本科+三年硕士+一年博士),跨进了机械工程的大门。

给想跨专业同学的建议

如果由于各种原因,(例如,你不喜欢自己当前的专业,或者当前专业不好找工作,再或者一直想学某个专业)你也想跨专业的话,要注意以下几点:

  • 三思而后行,毕竟行行出状元,任何行业,待久了,都会成为一定意义上的专家。

  • 如果一定要跨,请提前做好功课。访问你想报考学校的校内网,看看此专业都开什么课程。千万不要顾名思义。如果你学过类似的基础课程,就对你套磁非常有利。

  • 提前规划。即使你的新专业和当前专业一点儿也不沾边,也没有关系。可以在平时多修一些相关公共课程。或者,自学一些相关课程。

  • 找本专业的学生咨询。来自本专业学生的资料是非常有用的,尤其是在国外读书。在网络发达的今天,途径有好多,我就不详述了。



@wangwenjing是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成员之一,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cn区发展。非常感谢您花时间阅读!All words and images are created by @wangwenjing.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time. ^_^


▶️ DTube
▶️ IPFS
Sort:  

机械工程很好,越老越吃香

其实我的研究方向和机械无关……

那就应该和it相关了,更好

欢迎加入我大机械系!
美加系统差不多,机械系其实跨度很大,不像国内分得那么细

是的,其实我虽是机械系,研究的和机械没什么关系,主要是数学建模和求解……

如果能把相关专业的知识点跟自己工作或者研究的内容关联起来,那前面的东西就没有白学。

有道理,正在努力💪中……

Nice and good post

机械工程你好,我是土木工程✧٩(ˊωˋ*)و✧

其实只要学好了,哪个专业都不错👌

学这个是需要勇气的,烧脑

学什么想学好了,都烧脑:-)

有同感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 @cnbuddy 旨在助力cn区快速发展,更多cn区动态,请查看我的主页。欢迎关注我们的大股东 @skenan,并注册使用由其开发的 CNsteem.com。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哇,小可爱长大一点了,继续加油!

厉害,就佩服学理科的女生

学理科的女生何止千万,大家都是普通人。

好厉害,膜拜小姐姐,我光学本专业课都学得头疼....

其实没有你想象得那么难。。。哈哈

You got a 1.51% upvote from @upme requested by: @wangwenjing.
Send at least 1.5 SBD to @upme with a post link in the memo field to receive upvote next round.
To support our activity, please vote for my master @suggeelson, as a STEEM Witnes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30
BTC 58476.88
ETH 2522.41
USDT 1.00
SBD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