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lon Berlin中的舞蹈及其他 | 月旦评

in #drama6 years ago (edited)

前段时间追了一部口碑炸裂的德剧Babylon Berlin,让我对德国剧集制作有了新的认识。说老实话,小的时候追港剧,后来追日剧韩剧,现在追美剧英剧,但是从来没追过德剧啊!德国人这么严谨,总觉得是搞科学跟哲学的,当年看维姆文德斯的《柏林苍穹下》还以为是歌德浮士德重生,电影都能拍成诗。德国人来拍剧集得是什么状况,因为开车听NPR介绍Netflix引入了这部号称德国艾美奖的剧集,我按捺不住好奇,开追德剧。(话说NPR经常推荐很不错的剧集,比如年初我追的Alias Grace,两个晚上,熬夜一口气追完。还有Black mirror,也是神剧啊!)

Screen Shot 2018-05-25 at 10.51.48 AM.png

刚开始两集看得我有点晕乎,对一战后的德国历史了解不多,而这部剧集正是基于那个年代背景下的故事,赶紧翻查了一下历史,终于搞清楚了魏玛共和国时期德国国内暗流涌动的各方势力,这下缕清了脉络,再往下看就清楚多了。从第三集开始,故事越来越紧张,扣人心弦程度逐集递增,到了剧集一半的时候简直是欲罢不能,我狠了一条心,追到凌晨终于追完了,现在无限期待下一季。

该剧集导演是Tom Tykwer以《罗拉快跑》成名,后来拍摄的《香水》,《云图》也是中国观众熟悉的电影。现在电影导演走下大屏幕去拍剧集开始流行起来:大卫·芬奇执导《纸牌屋》的前两集,科恩兄弟将与Netflix合作,推出一部西部题材的电视剧《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沃卓斯基姐妹(几年前还称她们为沃卓斯基兄弟呢,这个年代变化太快)的sense 8。好莱坞似乎在进行一个大转型:美剧逆袭电影。从《权力游戏》开始,美剧热潮一直没降温,连我这个喜欢看电影的人,也被剧集迷得不要不要的。剧集制作越来越精良,不惜花费血本,像电影不断靠拢,记得看《权力游戏》第一集的时候,我都在怀疑自己看的是剧集还是电影。

讲回Babylon Berlin,不愧是电影导演的身手,看看抓的一些剧照:

Screen Shot 2018-05-25 at 10.52.04 AM.png

Screen Shot 2018-05-25 at 10.52.16 AM.png

这布光可不就跟电影一样考究

Screen Shot 2018-05-25 at 10.53.15 AM.png

大场面也活色生香

Screen Shot 2018-05-25 at 10.53.51 AM.png

Screen Shot 2018-05-25 at 10.54.42 AM.png

时代背景还原度很高

Screen Shot 2018-05-25 at 10.55.43 AM.png

群戏也舍得花银子上群演

Screen Shot 2018-05-25 at 10.57.15 AM.png

阴郁的色调,构图

Screen Shot 2018-05-25 at 10.57.43 AM.png

绝对的文艺电影考究的拍摄

Screen Shot 2018-05-25 at 10.58.12 AM.png

背后的烟雾,导演你真的好牛逼啊,用制作电影的心来拍电视剧,都是良心啊!

Screen Shot 2018-05-25 at 10.56.58 AM.png

布光构图跟剧情的影射含义

Screen Shot 2018-05-25 at 10.56.41 AM.png

这张我太喜欢,在贫民窟里顽固生长的姐妹花,生机勃勃。摄影师把青春美丽框进了腐朽的木框中,像一幅画。

Screen Shot 2018-05-25 at 1.49.39 PM.png

载着秘密的火车又出发了。

剧中文戏厉害,舞戏也不弱。火车上男一男二的生死对决;飞机上偷拍军事基地,分分钟大片的感觉。

我看到的全是良心制作啊!如果看到这里还不能让你产生追剧的冲动,我真的是快要哭了。这部片子剪辑很牛,不愧是罗拉快跑的导演,看过罗拉快跑的朋友们一定对该片的剪辑印象深刻。Babylon Berlin倒是没有运用MTV式的快剪,但是几方势力间的平行剪辑处理的恰到好处,除了这些,该片还有一些闪回,时空交错剪辑,丝丝缕缕清清楚楚,该讲的讲,该埋线的埋,该抖包袱的抖,当然编剧功不可没,不过这片,编剧跟导演都是同一人。全片首尾呼应,看到结尾处虽然还有未解之迷,但是该解的都解了,非常完整。这里我得吐槽一下《权力游戏》自第四季开始后,越来越烂的剪辑,同样是多方势力角逐,为嘛你的剪辑会糟糕到我想要弃剧!到了第五季,简直到了我不能忍的境地!也有可能是编剧出了两季以后,面对多方势力角逐的内容,手忙脚乱,编了个稀巴烂。权力游戏的编剧得好好反省反省。

这篇文章纯属自娱自乐,想到哪写到哪哈,剧情已经有很多人分析过了,我就不多少了,里面的舞蹈跟歌曲似乎没有提到,我在这里补补漏,说说剧集里的舞蹈,顺便放上歌曲的链接。

剧集里出现了多处舞场狂欢场景,除了集体跟跳这些舞厅里的熟悉场景,(现在舞厅也这样,几十年没变化哈)影片中还出现了一场舞戏,酒吧的一个侧厅,一群人围着看几个小年青跳舞,跟我们现在迪厅很像,跳得好的会上去比拼一下,一人跳上一段,如果碰到厉害的角色,大家轮流上去跟他跳,直到把他跳到跳不动为止。)这几个小年青跳的各种动作翻飞,然后男主上场,在一个女舞者的陪衬下,彻底放飞自我。这两段都让我眼睛一亮,二十年代的德国原来是跳这样的舞啊,原谅我对舞蹈文化的孤陋寡闻,真不知道跳得是啥舞,说是街舞吧又不太一样,说不是把,人家也玩高难度动作。我的兴趣被点燃了,开始查找资料,想弄清楚那时的人们在舞场都蹦跶些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各种舞蹈纷繁复杂,盘根错节,还真的蛮有意思的。

现在舞厅蹦跶的自由舞大都是起源于爵士舞,从二十年代开始,不断有风格各异的新式舞蹈登场,1922年随着两场百老汇音乐剧的上演,Charleston舞开始风靡世界,舞蹈也由舞伴拥抱着跳改变成舞伴分开来对跳的形式。同时期的还有Black Bottom dance, Shimmy dance等。后来整合了踢踏舞发展出了Lindy Hop,开始广泛流行,我看剧中演员跳的很像这种舞。 这两种都是八拍舞,再加上Balboa,这三种舞构成了Swing Dance(摇摆舞),当然Swing dance后来又发展出了Boogie-Woogie和Jitterbug,这些舞蹈动作其实都是相互交错的,比如Charleston里顶脚后跟的招牌动作,在其它舞姿里都有了创造性的运用,但是仔细看,还是源于最初的这个动作。现在年青人里很火的Seve,仔细分析一下,基本步伐也源于早期的摇摆舞。在这里要解释一下:摇滚一词并不是指身体左右摆动,而是指的摇摆乐Swing Jazz特有的节奏律动。因为可以跟舞伴分开跳,这种舞可以更好的展现个人魅力。再往后到了六七十年代,街舞文化开始悄悄地发展起来,我们熟悉的Breakdancing(霹雳舞)跟Hip Hop都是街舞的分支。

这里有Swing dance的家谱树,可以更清楚的展示脉络:

Screen Shot 2018-05-26 at 3.15.50 PM.png

Screen Shot 2018-05-25 at 10.49.09 AM.png

最近儿子一回家就跳Floss dance,还吵着要去学街舞。看来舞蹈真是能让人发狂的运动。

剧集中主题曲以及插曲都相当惊艳,女伯爵演唱的冷艳迷离,非常契合二十年代柏林的气质。

最后结尾时,Roxy Music主唱Bryan Ferry竟然亲自提刀上阵,用他优雅诱人又沙哑的嗓音演唱了那首Bitter-Sweet,这家伙真是越老越有味道。也只有他才能写出这样节奏的曲子,我又一次沦陷了,大呼看得过瘾啊!

这个链接不是剧集里的,剧集里Bryan Ferry唱得更沙哑,因为找不到清晰的video,就只能放这个链接了。

"Bitter-Sweet"

Well this is such
A sad affair
I've opened up my heart
So many times
But now it's closed
Oh my dear
Every salted tear
It wrings
Bitter - sweet applause
But when the show's in full swing
Every once in a while
High stepping chorus lines
Mean I'm forgetting
Mein lullaby - liebchen
How rich in contrast
Love can be
Sometimes I'm quite amused
To see it twist and turn
To taste - both sweet and dry
These vintage years!
Lovers you consume, my friend
As others their wine
Nein - das ist nicht
Das ende der welt
Gestrandet an leben und kunst
Und das spiel geht weiter
Wie man weiss
Noch viele schonste...wiedershen
And now, as you turn to leave
You try to force a smile -
As if to compensate -
Then you break down and cry

Sort:  

@mygoblin, 一看就是会入选月旦评评委法眼的好文!

真的吗?谢谢吉言,哈哈哈。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倘若你想让我隐形,请回复“取消”。

除了动画,好多好多年没看过剧了,原来汤姆提克威、大卫芬奇、科恩兄弟他们都还拍电视剧...

还忘了说,大卫林奇早期拍过Twin Peaks也让他风靡全球。

现在电视剧制作非常精良,也舍得花钱,挺多很好看的。要不是看Babylon Berlin,我也不会去翻魏玛共和国历史,记得当年高中历史课本里,这段历史几乎是一笔带过的,看片后对当时危机四伏的社会状况有了更深的理解。

双峰 有听说过,居然是大卫林奇拍的=_=,涨知识了...
理科生,完全不知道 魏玛共和国,哈哈...
想起来了,最近一次看剧,是四五年前看 唐顿庄园...

唐顿庄园我还没看,据说很不错。我追了House of Tudor,参加朋友儿子第一次圣餐礼,跟朋友老公聊起宗教,他老婆也就是我朋友来自基督教家庭,但是为了儿子上好的私立,只好去了这个天主教学校,他本人不信教。我问他天主教跟基督教的分隔,他提到亨利八世,这个导致天主教分裂,为了生儿子把自己老婆都送上断头台的国王,我觉得有意思,正好看到有长剧,制作也很精良,开追,再往后可以接玛丽斯图亚特跟伊丽莎白两位女王的对决,正好看过茨威格的人物传记,可以一起缕这条线,就相当有意思了。追剧要花时间,有时候太长的不能追,除非你跟着剧追,一年一季,要是碰到好看的,几季都全的,追起来恐怕难以控制:P

哈哈,看剧确实费时间,遇到好看的真的是忍不住不去追...
听你说的,感觉这部是蛮有意思的,找个时间要看一看...

What a great find! I love the look of this :)

I found your post because @freedomshift featured you in a pay it forward contest that I judge :)

Thank you for visiting my blog. I didn't read the book but I think the drama is super goo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7
BTC 60244.17
ETH 2333.72
USDT 1.00
SBD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