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in #doctor3 years ago

image.png

家里有个表姐是一个医护从业者,那几天去串门拜访了一下她。顺便和她聊起来现在的工作之类的琐事,我一向倾佩医护从业者,尤其是上年疫情的时候,真可谓是白衣天使。

聊起来这事的时候表姐说,经常有人问“是不是你们医生见过这么多生死,就会更冷血呀?”只觉荒谬不己。其实正是因为常年在生死关头游走,才更懂得生命可贵,也更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成为一个医者。

曾经有在记录片里看医院也在文章里读到过很多医患关系之类的。医院里有太多太多的生离死别,悲欢离合,像是一个缩小版的人世间。

小时候不是没有想过学医,不过后来苦于理科不太行,分数不够高,就此作罢,后来看到医护工作者的辛苦与责任感,只觉得敬佩不已。就如同表姐一样,脱下白大褂其实依旧是个普通人,但是穿上白大褂就要对病人负责对生命负责。

近几年医患关系严重当年陶勇医生出事的时候,表姐的妈妈还曾特意叮嘱表姐说一定要注意安全啊,要是实在太危险了咱就退居二线教书育人也行。所以我有些好奇的问道表姐,你这么多年,有没有害怕过,动摇过呢?表姐说,怎么可能没有过呢?我的心里也害怕过。

当时的医患关系确实不和睦,有的无法沟通就撒泼打滚,也有的因为接受不了亲人的离去而把所有罪责放在医院身上。那时候是我职业生涯最迷茫的一段时间,我开始怀疑我的坚持不求回报就算了,但是还有可能遭到报复。

她笑了一下似乎在想什么事情,又接着说道后来一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有个女士是高龄孕妇,过来做剖腹产,那时候她已经有一个特别乖巧的小女儿了。

小姑娘甜甜的,见人就叫姐姐,哥哥。妈妈生下小弟弟的时候,她爸爸让她帮忙过来给每个做手术的医护人员一个红皮鸡蛋。小姑娘甜甜的说“姐姐你吃,爸爸说吃了就能沾沾喜气,平平安安了”,那一瞬间,这些天蒙在我心上的阴霾一下子散尽了。确实有偏执者,但是更多的是像小女孩一家的善意更多。

确实,善良总比恶意来的多,而总是有人愿意冒着风险前行,为更多人带来健康,让世间的痛苦再少一点少一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2630.85
ETH 2463.74
USDT 1.00
SBD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