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

in #distant3 years ago

小时侯,置身大山深处,时常想象山外的世界,会是怎样的一番情景。那时候,山村里才拉上会说话的广播匣子。吃完晚饭,大伙围聚在大树底下,听它说,听它唱,直听到夜深人静说“再见”,才心满意足,说笑着各自回家。

至于电视,只是听说而已,凭我怎么发挥想象,终究不明白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洋玩意儿。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我只能从书本中才得以略知一二。

上初中时,白居易的一首《轻肥》,让我永远记住了福建有个衢州。

图片.png

也就从那时候起,我开始在书本里探寻远方精彩的世界,以弥补被莽莽大山遮挡的风景线。如今,习惯了在钢铁水泥铸就的城市奔走,却又格外追念饥饿的童年时代拥有的清泉溪流,烟霞夕照。

一种想出远门壮游大好河山的渴望,时时怀揣于胸中。令人汗颜的是,我每每痛立壮游之壮志,却至今无壮游之壮举。

书籍,犹如一扇了望远方的窗户,从此和我结下了不解之缘。

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然而,大约四百多年前,一位具有远见目光的母亲,对她二十刚出头的儿子说:志在四方。

果然,儿子不负寡居数年的母亲的厚望,踏遍神州壮丽的山河,写下了被清初著名学者钱谦益激赏为“此世间真文字、大文字、奇文字”的《徐霞客游记》。

图片.png
source

徐霞客的母亲王氏送儿壮游,还特意缝制了一顶仿古远游冠,以壮行色。他三十年壮游,千山万水脚下过,历尽险阻,遍尝艰辛。仅西游途中,就两次遇盗,三次绝粮,难以计数的危险和困难与他结伴而行。

徐霞客的“性灵躯命”之游,使他的生命张力挥发到极致。他关于岩溶地貌的发现与研究,在当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令人遗憾的是,创立近代自然地理学的荣誉,却归于比徐霞客晚了一百多年的德国地理学家洪堡德和李特尔。但“其笔意似子厚,其叙事类龙门”的煌煌巨著,让我们领略到遥远而亲近的无限风光。

图片.png
source

如果说徐霞客跋涉的壮游身影,引导我们一步步进入了窥探“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缤纷境界,那么,“一身竟无托,远与孤蓬征”的诗仙李太白,则为后来的阅读者带来了一唱三叹的天才的疼痛。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4578.03
ETH 2533.83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