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层到高层,需要做哪些努力?

in #dbclasslast year

01

空降高管想立足,

需要注意什么?
空降管理者在踏入陌生的企业前,首先要利用熟人关系,尽量多为自己做一些“背调”。
看一下你要去的目标企业和目标岗位,是什么背景、有什么风险。同时要去打听打听,上一届管理者是怎么离开的,这样你才知道,你入职后对方会怎么要求你。
这些信息,其实你在面试中或者猎头那里已经能获得很多,但是,尽可能通过多方了解,把这些信息碎片拼凑成一个完整的信息体系,再让自己做出决策。
其次,要重点要了解这个公司的文化,而不仅仅是了解把你招进去的直接上级。
空降之后,你有一个重要的盟友——HR。尽量和人力资源部门的一号位搞好关系,这样在入职的前三个月里,你能更清晰地了解公司的决策流程是怎样的。
然后你可以安静地观察几个重要会议,从参会的利益相关者的表现中,了解他们的性格,这些是非常值得重视的。

02
从中层到高层,
需要做哪些努力?
从中层到高层的进阶过程中,你需要在观察中学习。

我给很多辅导的高管对象都提过这样的建议:

找一个比你高两级的人,你的上级和你上级的上级,观察他们平日的工作动向,这样你能了解你的下一个位置,需要懂得什么,学习什么。

当你是一个中层管理者的时候,比如说总监,你就会有机会参加一些所谓的战略会议。这时候,你的上级可能是一个副总,他未必参与了战略的制定,但是你上级的上级,CEO、董事长,他们制定的战略是要副总、中层去承接的。

在一家公司,最上层的领导负责制定战略,高管和中层承接战略,中层要能够把资源分解、让战略落地,而基层是要去做所有具体的工作。

所以你一定要向上看两级,那是你努力的方向,要了解他们应对更上层的挑战、提问和关切点都是什么,这些能帮你在晋升的路上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03
如何成为一名被下属喜欢的领导?

我自己经过各种各样的领导,也做过很多公司、部门的领导,我的领导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我是喜欢的。喜欢的原因不一样:
有的领导跟我的性格很配、很爽快;有的领导我觉得他深思熟虑,这一点我喜欢;有的领导对下属特别关爱;有的领导特别公平,虽然他冷冰冰的,但是公平公正。
在做管理者的早期,我曾看到过三句话,一直记到现在:
不与上级争鸣,不与平级争功,不与下属争利。
如果这几点做到的话,想不被喜欢都难。
但是你一定要有一个区别,这个喜欢是职场里的喜欢,应该是有界限的。要保持一点专业的距离,不要都期待着像闺蜜一样,像蜜友一样。这在职场里边不是特别适合。

04
跳槽进入新环境很郁闷,
如何做自己?
作为管理者,换了新单位,发现游戏规则都变了,想多做点事儿,可能就碰到了公司的底线,自己很郁闷,如何做自己?

这个问题的前半句是我们跳槽后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哪怕在同样一个企业,换一个部门,换一个职位,你都会发现游戏规则变了。

这个时候,你就要去先了解一下新环境的游戏规则,有的是硬性规定的、明面上的流程,有的是约定俗成的内部文化。

至于这个问题的后半句,如何坚持做自己,我觉得你可以再认真思考一下,你要坚持做的自己是什么?

如果你坚持做的自己是在职场里一路上升,我相信你换个单位、换个企业,可能跟这也有关系,那么你就首先要去适应这个企业的环境。

如果你坚持做自己,指的是一些基本的价值观,觉得在这里跟你的基本价值观相悖,那你可能就要再考虑换一个地方。

只不过在选择的时候你要多留意一点,一个人很难改变某个企业、某个公司、某个单位已经约定俗成的文化,你要么适应它,要么离开它。

05
管理者一定要比下属强吗?

做管理者,当然会比下属强。
处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你有更大的权力,你有更多的信息和能量,你当然会比你的下属强。这对管理者来说是应该的。
但是,只要你有一天不去激发下属潜力,激发团队主动敬业,你就永远只会比自己的下属强。
成功的管理者,应该是下属的能力特别强,是所有团队中能力最强的,这才是一个真正优秀领导者应该注意的地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397.49
ETH 2619.60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