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虛擬貨幣投資泡沫 - 投資心態篇 (一)

in #cryptocurrency6 years ago (edited)

第一章:入市前要「停一停,諗一諗」

早兩天在筆者在自己管理的虛擬貨幣投資群組的討論之中,赫然發覺有很多人基本的交易概念都沒有,所以就在此詳細一些說明這些概念,並配合真實的例子希望大家的印象可以深刻一些。

入市之前,必須要有一套詳細的計劃。在等待到適合的入市訊號後,我不是會立即飛身入場,而是「停一停,諗一諗」。第一件事是會先想最大可能的虧損是什麼,然後再會想可能的盈利空間是什麼,最後根據預期回報/風險比率(expected reward to risk ratio)的大小及自己的把握去決定是否真的入市。(之後會再詳談什麼是適合的入市訊號)

舉例來說,三天前(1月26日)日本的coincheck交易所被黑客入侵偷了約值5億美元的虛擬貨幣(NEM),市場有一陣恐慌性拋售,但我注意到,比特幣(BTC)在一小時圖的上升軌竟然找到支持,以太幣(ETH)更加是兌BTC上升了,而且歷史上來說,因為交易所出問題而導致的恐慌性拋售,在跌勢喘定後買入,多數都是能夠獲利的。於是就立即拿出計算機計數:我當時的目標是ETH,如果看法出錯(例如出現更大的後續恐慌),就以上升軌的970美元作為止蝕位,而止賺位就設在上次的阻力位1160美元,當時的市價是1010美元,所以風險是40美元,預期回報是150元,預期回報/風險比率是3.75! 這是一個極為吸引的比率,所以便立即落盤。然後,大家都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BTCcoincheck.png

2018年1月26日BTC 1小時圖,Coincheck被黑客偷NEM導致短暫的恐慌

ETH.png

2018年1月26日ETH 1小時圖,藍圈是上升軌支持位,藍線是預期的阻力位

很多投資書都建議要預期回報/風險比率最少要高於1.5倍,甚至2倍才進行該交易,因為這麼縱使你的眼光只有50%準,也都是可以平均地獲利的!(當然我忽略了交易費用,不過在虛擬貨幣世界,交易費用的確少到可以忽略)

預期回報/風險比率
獲得長期正回報所需的最低勝率
0.2
83%
0.4
71%
0.6
63%
0.8
56%
1.0
50%
1.5
40%
2.0
33%

預期回報/風險比率愈高,要長期有正回報所需勝率愈低

入市前先計清楚最大可能虧損,有齊整套的計劃的好處是令你心理上一早作好準備,最重要是在面對自己看錯市時不會有過分負面或緊張的反應,從而不自覺地作出一些自我毀滅(不是指生命,是指金錢)的行為。因為很多人都是一輸就會亂下注,務求盡快救回損失,但是不用說,這些人都不會有很好的下場。相反地,如果虧損金額一早是你預期之內,你應該是可以很冷靜的接受,不會給負面情緒有機會左右你的行為。畢竟,投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認為管理好風險基本上就可以控制好自己情緒(當然你也要有執行止蝕的紀律)。

上面的例子很明顯是一個短線的投機,你很可能會問:長線的投資又如何?其實原理都是一樣,利用時間比較長的圖表找出上升軌(不要問我沒有找到上升軌怎麼辦,現在大牛市卻不在上升趨勢的虛擬貨幣,一定是基本因素出了大問題),計好最大可能虧損看看自己是否接受到,再以市值或圖表(兌BTC那張!)估計一下上望空間,有足夠預期回報/風險比率的,就可以出手。新手做這些估算盡可能估計得保守一點,慢慢累積到經驗就會愈來愈準。

「計數、離場」是一眾財演時常在觀眾/聽眾在虧損發生時建議做的事,事實上,這是一個很錯的觀念,這條數應該是入市前「停一停,諗一諗」時已經計好!未諗贏,先諗輸!只要有這個觀念,你就會發現大部分高追其實預期回報/風險比率是極低,甚至低過1,亦即要眼光十分準確才能在一段長時間平均地賺錢,所以沒有9成的把握都應該避免這些交易。

(註:此文章是修改自我七年前在Blogger發表的文章,如你發現你看過類似的內容,很大機會是你七年前就已經認識我 (笑))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2025.59
ETH 3074.98
USDT 1.00
SBD 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