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看这张知乎截图!

in #confidence3 years ago

昨天我在刷知乎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怎么样才能让自己变得自信?同样的,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姐妹,它的名字叫做:怎样才能摆脱骨子里的不自信?

图片.png

这两个问题的关键词都是「自信」,提到自信,其实在几年前,我没有资格和大家分享如何提升自信的经验,因为那时候的我,相当相当相当的自卑。

做着一份非常普通的工作,赚的钱也不够多;
脸上长满了痘痘,出门都会觉得十分不好意思,生怕吓到人,影响到别人的胃口;
家里没钱,父母关系不和谐,原生家庭不能给我以助力,相反在大学刚刚毕业的时候,我就必须反哺家庭了。

那时候,我整天怀疑自己,遇到陌生人,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出去逛街,进入到一家商店,不敢和服务员对上眼。

更重要的是,这种强烈的自卑心态,让我一直压抑着自己,不敢说出内心真实的想法,不敢对别人提意见,更别说提要求了。

久病成医,在常年和「自卑」纠缠和对抗的过程中,我尝试过很多很多方法,比如说要「不卑不亢」,要「不怕得罪人」,「不要经常向别人解释」,「要多赚钱」等等等等,这些方法怎么说呢,都是治标不治本,在我看来,想要不那么自卑,想要变得更加自信,唯一一个办法就是:

你必须得有一个拿得出手的核心技能。

当我们还在学校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保证不偏科,也就是说,我们要做到每一门科目的成绩都差不多,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费在某门科目上,老师和父母,就一定会纠正我们,说这种方法不对,这种方法会导致偏科。

于是乎,这种竭尽全力想要门门课程都平衡的做法,很多人即使毕了业,也依旧会有这种行为惯性。

别人说你的肚子大了,没有腹肌,于是你就想要去健身;
别人说你的学历不太行啊,竟然不是研究生,于是你就想要去读个在职研究生;
别人说你读的小说,看的电视剧太少了啊,竟然不知道某某部超级好看的电视剧,于是你就腾出大量的时间去刷剧。

人性相当的诡异,每个人在强调自己,在教别人做事,给别人灌鸡汤的时候,经常会拿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加以对比,而且,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立场,都想要证明自己立场的正确性,于是,自己身上的长处,就会在立场的作用之下,被无限放大,被抬升到不容怀疑的位置。

知道了这些,你就能够知道那些说你的肚子大,嘲讽你学历水平低,鄙夷你没有看过某部电视剧的人的心理啦。

他们都是在拿自己的长处和你的短处来进行对比,而一个没有核心技能的人,在这样的对比之下,很容易就陷入到对他们盲目的讨好之中,也就是说,当你没有了核心技能,你会误以为,只要取得了他们的认可,有了他们的肯定,你就会变得自信起来,你就会有人疼,有人爱。

这种把自信建立在他人的认可和肯定之上的行为,注定会以失望告终,为啥?

因为人往往都是屁股决定脑袋;
因为人性就是喜欢得寸进尺,有了芝麻就想要西瓜;
因为人性就是喜欢打击别人,从打击别人那里获得优越感。

我来举个栗子啊,你出去和朋友聚会,一位朋友就喜欢盯着你的肚子不放,说你现在都成为了大胖子了啊,可不行啊,一定要多去减肥和健身啊。

你非常自卑,觉得他说的都对,于是就真的去健身了,可是到了下一次聚会,他还是会嘲笑你,还是会打击你的自信心,为啥?

因为他屁股决定脑袋,他之所以嘲笑和打击你,是因为他享受了健身的好处,或者是有时间和精力去健身,所以他很难想象这个世界,竟然有人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健身;

因为他在得寸进尺,在你没有请教的情况之下,站在道德高地上对你指手画脚,而且,你不但没有丝丝反抗,竟然还真的去做了,那他自然就会认为你是一个软柿子,既然你都是一个软柿子了,他不捏你,捏谁?

因为他就是那种过度清醒的人,总喜欢打着「为你好」的名义给你支招,经常把「众人皆醉他独醒」这句话挂在嘴边,你做任何事情,在他看来,都是没有必要的。

所以啊,当你没有任何一个拿得出手的核心技能,而是一心一意想要去讨好别人,以别人的马首是瞻,那你再怎么努力,再怎么与人为善,看再多的心灵鸡汤和各种厚黑学,都是没有用的。

想要判定自己的朋友、老师或者父母是否尊重你,是否把你当作是一个自信且人格完整独立的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标准,那就是:

他们有没有在公开的场合,嘲笑你的缺点。

如果在你明确表示自己不喜欢被嘲笑,但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嘲笑你,这时候就非常危险了,因为要么他们的情商非常低,低到竟然意识不到你生气了;

要么就是你的生气对他们来说,不重要啊,既然不重要,他们为什么要改变,于是他们就把这种模式给不断重复下去了。

既然你身边的人,都不尊重你,都在对你的短处,对你的伤口疯狂撒盐,那你只有两种处理方法,一种是逃,赶紧逃,离他们越远越好;

另外一种是拥有拿得出手的核心技能,让他们产生忌惮心理,增加他们伤害你的成本,伤害你的成本,一旦超过他们伤害你所能带来的收益,他们绝对会住手。

那问题来了,什么才是拿得出手的技能?怎么样才能拥有拿得出手的技能?

在我看来,拿得出手的技能,其实非常的世俗,就是在某个你感兴趣的行业里,你一定要逼迫自己成为前1%,是的,只有成为前1%才有意义,做不到,你还是会不自信,你还是会唯别人的马首是瞻。

当你做到了前1%,也就意味着你自己本身,已经具备了很多底层能力,比如说信息收集和筛选的能力、高度专注的能力、调整情绪的能力、建立商业模型的能力、与别人高效沟通协作并影响别人的能力。

而一旦你拥有这些能力,你依据这些能力成为了前1%,这种把事情给做成,并且还给它做好的反馈感其实是最好的春药,它在不断暗示明示你:

你就是一个能把任何事情都做好的人。

可别小看这句话,我周围的朋友中,那些自信满满的,就是在源源不断散发这种味道,他们确确实实把某件事情给做好了,而且还把它给做到了极致,然后接下来他们去做任何事情,都昂首挺胸,毕竟过去的事实已经告诉他们了:老子是真的行。

好了。终极的问题来了,怎么样才能拥有一个拿得出手的核心技能?

在我看来,大概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了吧。(好鸡汤的说法啊,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

熟悉我的读者都知道,我长期以来都不被人看好,在刚开始做写文章的时候,和我一起做的朋友,个个都做得比我好,我的一位朋友还在群里坦言他并不看好我。

我看到这句话,瞬间就懵了。

好在自己坚持了下来,每天都有坚持写作,写不出来,就看书看电影看同行的文章,就看公开课就看纪录片就不断去做其他更多新鲜的事情,正如你们所看到的,我两个写文章数据都非常好,自媒体也成为了我的一项事业。

但最重要的是,我在写作,在成为前1%的过程中,找回了失散已久的自信心,自己逃离了低质量的朋友圈,自己不再需要去刻意讨好别人,自己给别人留下的印象,终于是:

他看起来就是能把任何事情做好的人。

希望你也能早日成为这样的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5
JST 0.028
BTC 53949.09
ETH 2223.84
USDT 1.00
SBD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