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沟通是怎么来的?/How does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come about?

image.png
source
一本好书每次读起来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今天就来讲讲《非暴力沟通》这部作品,一本我连续看了两遍的作品。

第一次通读整本书,囫囵吞枣理解不多,甚至对于里面沟通方式心有不屑,认为太注意他人,不现实。当第二次读,我平和了许多,整个人开始变得温和,正如书中所说的融入爱。当我尝试用书中方式去反思生活中沟通的种种,才发现很多时候,我都在有意无意的使用暴力。

这本书通读下来,越发觉得并不仅仅是讲沟通方法,而是在传递一种爱的思维,是对人及生活热爱的信仰。当你认为人的本性是丑陋的、冷酷的,那么你自然会用相对应的暴力方式去应对,而当你认为人的本性是善良的、积极的,那么你就会用相对应的温柔的方式去应对。

你就自然会离暴力因素越来越远。第一章让爱融入生活里说到了整篇文章的核心,即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鼓励倾听,培育尊重与爱,使我们情意相通,乐于互助。非暴力沟通更多的是通过改造自身而进一步的感化他人,来促进人际关系改善和推进工作。从读完整篇,我想浅谈两个方面的心得:

一是做一个合格的倾听者。生活中,会有很多的朋友遇到烦心事了与我们倾述,你会怎么做?安慰?出谋划策?附和?以上这些做法看似对倾诉者作了回应,可在我看了《非暴力沟通》这本书之后才知道实则是妨碍了沟通。

书中说到“如果我们只关心别人说了什么,并考虑他的情况符合哪种理论,我们是在诊断人,我们并没有倾听他们。”《非暴力沟通》向读者强调了倾听的重要性。这对我生活中与家人、朋友、同事沟通,有很好的指导性,这不是技巧性的,而是一种生活习惯。

二是做一个合格的诉求表达者。在表达诉求上,生活中我们想的更多的是告诉别人我在想什么,这是在以自己为中心。例如我们喜欢说你懂我的意思了吗,而作为拥有非暴力沟通的人可能会说,我说清楚没有。意思一样,但是出发点大不一样,前者是自己,后者是对方,更注重对方的感受是否舒适。

重视与我交流的人的感受和体会,更能让自己的诉求得到满足,这是一种平等互动后的最优反馈。以前我觉得人在愤怒的情况下是非理性的,思维早已被冲动占据。可这句在我读到之后像种子在心里生了根,如今我生气了就会不自觉地想到充分表达需求比满目指责更能得到满足,如此人也温和了许多。

《非暴力沟通》在很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里都产生了强烈反响。或许当越来越多的人学习非暴力沟通以后,这个世界将会变得越来越和谐。就像书中说的,当你的一切行为都处在对善的信仰,暴力也就在生活中消失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7614.76
ETH 2610.64
USDT 1.00
SBD 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