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溪的年底作业【爱读书爱分享-2018年底作业019】

in #cnstm6 years ago

We are having a baby girl!.jpg

1.《乌克兰拖拉机简史》

断断续续读了一个多月,看书名,以为是一本关于乌克兰拖拉机历史的书,其实并不是,书中有涉及到乌克兰拖拉机的问题,但是我都跳过不读,我觉得不是我喜欢的,很枯燥。

本书讲得是一个鳏夫不顾女儿反对,娶了一个乌克兰36岁离异并带了个儿子的女人。觉得很是好笑,都要快入土的人了,真的是越老越糊涂,后面事实也证明,那女的就是为了钱而嫁给他。女儿采取各种方式,让爸爸离开这个女人,但是更搞笑的是,离婚后,他居然还惦记着这个女人,可能有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吧。

2.伊坂幸太郎的《家鸭与野鸭的投币式寄物柜》

故事由两条时间线展开,两年前和现在,野鸭是本土的,家鸭倒是外国引进的,寄物柜是他们的信仰。鲍勃 迪伦是他们的神,哈哈哈 ​

3.白先勇《纽约客》

《谪仙记》中的李彤和《谪仙怨》的黄凤仪,像是从天上贬下凡间的两位仙女,在纽约她们或是在自毁自弃中走向死亡,或是在自甘堕落中沉沦挣扎。

《夜曲》和《骨灰》这两个短篇,从纽约客的视觉看二十世纪中国政治斗争所引发的人生的荒诞。当我读到留学回国,一心想成大事的人,最后在垃圾堆旁的大树吊死,妻子拖着他的尸体,在半路上,尸体肚皮爆破,大肠,血浆满地的时候,真的是心里很难受。

最后两个短篇《Danny boy》和《Tea for two》,重在写同性之爱,在艾滋病这样的瘟疫面前,他们共同面对,不惧死亡。

4.蔡崇达《皮囊》

应该是前两年非常火的一本书,很多人都在推。看完第一篇写阿太的,觉得还不错,尤其是阿太说的那句话—“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到了后面《母亲的房子》《我的神明朋友》,令人失望,感觉作者表达得太用力了,过于迷信。后面几篇写友谊的,感触颇深香港的阿小,小镇的阿小,天才文展,厚朴(我记得厚朴这个名字在冯唐的小说中出现过),在不同年龄段,都会有那么一两个最好的朋友,随着时间推移,因为各种各样的缘由,慢慢地渐行渐远。

5.白先勇《台北人》

以刘禹锡的《乌衣巷》开篇,感慨时过境迁,物是人非。

白先勇先生真的是一个非常会讲故事的人,而且对于人物的刻画十分细腻,尤其是人物的外貌描写。

台北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台北人,他们都是在民国时期,由大陆迁至台北,书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讲这些台北人的过去和现在。过去所经历的一切对他们的现在影响极为深刻。书中人物涵盖各个阶层,每个人的过去与当下,从旧时风光中脱离,亦或是沉浸于过往,悲恸怅然不能自己。每个角色都有饱满的形象,性格各异。

白先勇先生的文字是细腻的,也是亲切的,有很多方言,让人读起来非常轻松,有些方言甚至可爱。比如“嚼蛆”,哈哈,笑死人。

6.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人—溥仪

某天看到一个学生家长分享了《末代皇帝》的截图,便心生兴趣,去看了这部电影。溥仪作为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命运真的是很悲剧了。虽然身为皇帝,但是却没有实权。最后还要自己买门票回家,看完很心酸。

后面搜了关于他的书,这本书是他的唯一一位洋人老师庄士敦先生写的,从书中可以看出,他真的是非常爱自己的这位学生,文中也阐述了一些当时的政局,只能说,生在那个动荡的时代,必定是这样的命运。

电影中,庄士敦先生回国,一群乐手吹凑《友谊地久天长》那一幕真的是让人感动。

7.松本清张《交错的场景》

第一次读松本清张的书,原谅我的无知,哈哈,这么晚才知道松本清张[允悲]

作者的写作手法很特别,明明马上就要开始写下坂一夫如何对女友行凶,我都搬好小板凳看他如何作案。结果,又开始讲诉另外一场凶杀案,一个寡妇因为钱财多招人杀害,在讲诉这件案子时,反反复复写嫌疑人的口贡,有点啰嗦了。后面又牵扯出来其他嫌疑人,文章的一个重要线索是两只柴犬。最后突然结尾,让我不知所措,哈哈。

8.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最近沉迷于极简生活的文章,不可自拔,每天都要刷豆瓣文章,看别人是如何消费降级,过上极简生活的。之前,读过《断舍离》,觉得那本书更加侧重理论,论可操作性,这本书比《断舍离》要好。作者谈到,要整理,就必须一口气完成,只要整理了一次,就不用再整理了,而且要区分整理的领域,从衣服,到书记文件,最后再整理纪念品,讲得非常详细。

我觉得作者很可爱啊,她说每天到家,都要跟家说一句”我回来了”,用了那个物品,都要跟他们道谢。作者也简单说了了她为什么会成为收纳高手,因为是家中老二,缺少父母的关爱,把自己更多的心事倾诉到物品当中。

最近,我也在克制自己的消费欲望,想想之前买的很多东西,都没有派上用场。

哪天闲下来了,要跟不让自己怦然心动的那些物品说拜拜👋

9.伊坂幸太郎《死神的精确度》

想象一下和死神打交道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伊坂笔下的死神,不像是我们中国的“牛头马面”,凶神恶煞般的来取你的命,而是不同变换的“人”,在我看来,这个死神还不乏幽默可爱,陪你度过生命的最后一周,或许还能帮你解开困顿于心的迷惑。六个短篇,最喜欢第一篇和最后一篇。对于生活毫无期待的女客服,却是唯一一个被死神放过的人,最后还成为出名的女明星。最后一篇七十岁的理发阿婆,看透了生死,生命的最后,于她是耀眼的。第三篇《暴风雪中的死神》,好像阿加莎的《无人生还》,不过这篇很简单,毕竟只是一个短篇

另外,音乐贯穿始终,死神偏爱音乐

天使都聚集在图书馆,死神都在CD店

10.鲁迅先生《故事新编》

鲁迅把神话故事,民间传说,以及历史经典改头换面,8个小故事有几个看的糊里糊涂的,比如《补天》,《理水》,看的满头雾水。不过《奔月》和《铸剑》十分有趣。就拿《奔月》来说吧,讲的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嫦娥奔月的故事,但是鲁迅一改,就完全不一样了。嫦娥无法忍受终日吃乌鸦杂酱面,偷食仙丹升上月宫。一开始后裔是能打猎到大猎物的,慢慢地都没了,我在想鲁迅是不是在讽刺人类破坏大自然,生物链遭到了破坏。但是那个时候也没有啊,哈哈。所以这本书还是要多读,多去看看别人的见解。

11.二混子《半小时漫画中国史》1.2.3

虽说是半小时漫画,但是我觉得半小时不够,对于一个历史渣渣而言,这本书还是很不错的,而且里面有些评论很好帮助理解一些比较难懂的知识点。这本书通过漫画的形式,来讲述中国历史,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漫画内容也很接地气。我们知道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想要搞清楚那些年代,真的很难啊,但是这本书,读完后,不能说全部记下来,但是脉络是比较清晰的。嘿嘿,而且知道了读者读着发现哦,原来这个成语是这样来的啊。要是当初高中历史老师也这样讲,估计历史就不会那么差了

12.毛姆《木麻黄树》

毛姆的这本书以木麻黄树作为书名,而书中的六个短篇小故事并没有提到这种树。六个故事以马来亚,婆罗洲为背景,描述了一些西方人,尤其是英国人,在远东殖民地的生活。每一个故事,很像是我们平时讲故事,但是结尾,却令人脊背发凉,太妙了。

13.刘心武《钟鼓楼》

不得不说作者太厉害,整个故事围绕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十二日临晨五点到下午五点的事情展开。讲述了北京钟鼓楼一带人们的生活,时间是一条线索,四合院又是一条线索。故事中的人物看似毫无关联,但是慢慢地又被作者串联在一块儿。看得过程中就在期待结局,比如说杏儿,张秀藻,冯婉姝三个女人为了荀磊争得你死我活,再比如姚向东偷了婚礼上的雷达表,后面被父母发现……哈哈,作者以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结尾,而且一大串的问号,小说中的人物最后到底会怎样,这都是不得而知的。

话说每次读到荀磊,我都会想到胡一天,这是什么鬼哈哈,就觉得荀磊应该是像小美好里面的胡一天一样优秀。

14.《悉达多》

只要苦没受到头,只要还没有解脱,一切都会重头再来,会反反复复忍受同样的痛苦

15.山下英子《断舍离》

看完了《断舍离》,也做不到断舍离。书中的内容大多数告诉我们断舍离的含义,让我们去认识断舍离,关于如何做到断舍离的内容很少。平时我自己也会囤点生活用品,不过也算适度。也不喜欢把家里塞得盆满钵满的,看得人很压抑,得亏房子比较大。有些东西舍不得丢,总觉得还有用处,但是某一天,突然就会生出这样的想法,“扔掉吧,放这里也没什用。

16.季羡林《一花一世界》

《一花一世界》,跟季羡林先生品味生活禅。开篇讲到母亲,再见到母亲,已经是去世了的,很是令人感动,世上所有的母亲都是伟大的。我小时候也想过,妈妈变老,我接受不了。我希望妈妈永远年轻,但又总是用恶言伤害母亲。书中谈到动物植物谈到他在异国的房东,讲到他的猫,虎子,咪咪,我也想养一只猫,一个人在家里的时候实在是太冷清了。

17.村上春树《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18.冯骥才《俗世奇才》

这两本是年初读的,手写了读书笔记,其他的都是读完一本,会在微博上记记读后感,因此上面的都是微博上复制粘贴过来的。今年读的书实在是太少了。人一旦懒惰,真的后果很严重,读书一年比一年少,时间也不知道怎么一下就流逝了。

新年愿望,希望自己能重拾初心,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每周一本。加油,共勉。

Sort:  

吃了吗?还在发愁自己的好文没人发现,收益惨淡吗?记得加上cn-curation标签,让飞鸽传书 帮你走出困境吧!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金老师
可以告诉我
坚持一周看一本书的理由吗?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对我来说,纯粹是因为兴趣。就好像有人喜欢看nba,熬夜也看。喜欢的事不需要坚持,自然就会去做:)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2915.59
ETH 2542.92
USDT 1.00
SBD 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