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学是什么样子的?

in #cn0076 years ago (edited)

或许是你的孩子
或许是正在上大学的你
或许是从大学毕业之后你的影子
大学那段最美好的青春里,到底留下了什么?

一、感情生活
大学生恋爱一直是饱受争议的话题,一般女孩家长比男孩家长管的严,现在社会的剩女现象一直这么严重,大学时不让恋爱,毕了业工作一稳定,家里就要催着结婚了。这个逻辑仔细想来,是很矛盾的啊!

其实大学里谈恋爱我觉得还是比较正常的。不过有时候在和学生聊天中发现很多女孩子家里并不支持大学恋爱,所以很多孩子谈恋爱不敢给家里说,只能偷偷找理由出去约会。

其实恋爱本身本没有错,对于家长的担心,可以用正面引导的方式和孩子们进行沟通,因为孩子的认知还不能理解家长作为过来人所说得好与坏,一旦形成硬碰硬的局势,我觉得会更加糟糕。

(图为我们毕业汇演的照片,花一样的年华,恋爱是不是很正常呢。)

用强制的方式制止恋爱,后果可能会更糟。家长可以尝试用真实例子的例子,给孩子分析他们担心的原因,从而可以正确引导。
在自己控制范围内的监管,要比自己完全不知道好太多了。

二、课堂生活
我不知道从何时起开始流行一种说法:说上大学没挂过科就白上了,导致很多大一新生从进入大学开始指导方针就是错误的。

其实在大学挂科,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一旦挂科,评先评优,入党推荐,奖学金都没戏!而且以后学校但凡有些什么值得竞争的机会,加入一条有过挂科者取消资格,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然后被边缘化的人们,就要一直扮演边缘化的形象,除非自己有强烈的改变欲望。

所以,不要从一开始就觉得考试是无所谓的事情,不要觉得挂科很正常,不要觉得上了大学就是进了保险箱,一辈子都会顺风顺水。
知道后果再来充英雄是真英雄。

三、课外生活
大学生学习任务没有高中初中紧张,学习气氛也相当轻松,打游戏就成了很多人的课外标配。打游戏一般都会组个团队,先是同宿舍的几个人,然后扩大到整个宿舍,再到整个班级。

打游戏这个活动天生浪费注意力,但是游戏不仅仅在学生中流行,在成人世界也相当流行,但是大学生很少因为打游戏而有所成就的。我曾给学生说个一个段子,我说如果你们谁因为打游戏缺课,那就给我开一个网络直播,每天直播时间不低于45分钟,连续直播一周,每次直播在线人数不低于50人,我就允许你一直打游戏。当然目前还没有实施过,因为一向娱乐一旦上升到工作和思考的程度,人们的兴趣瞬间就会下降。

还有一些学生会利用课外时间赚钱。这种学生一般还属于比较有思想的孩子。我们学校的老师还相对比较支持,我曾经带过三个学生,大一下学期想回家创业,但是他们辅导员就履行请假程序,给他们批了3个月的假。后来创业失败,回学校学习的热情度更高了。

对于懂得思考,明确知道自己未来要什么的学生们,如果在你所在的大学没能得到正反馈支持的时候,请不要放弃,人生是一场长跑,耐心是必不可少的。

大学,这个足够美丽和动人的词汇,愿你的青春不负与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450.19
ETH 2652.63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