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哥点名]第一次被骗的经历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optical-deception-902797_640.jpg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photo-902797/

今天听英语听力,听到一篇关于流浪汉(Tramp)的文章,讲述作为社会人都在“卖”着自己的东西,老师“卖”知识(teachers live by selling knowledge),哲学家“卖”智慧(philosophers by selling wisdom),只有一种人例外——流浪汉(Tramp),这里的流浪汉(Tramp)不同于乞讨者(Beggar),乞讨者(Beggar)为了生存而活,而流浪汉(Tramp)则是为了真正的自由而活,他们曾被称为“gentlemen of the road”。

In seeking independence, they do not sacrifice their human dignity. A tramp may ask for money, but he has deliberately chosen to lead the life he leads, and is fully aware of the consequence. He may never be sure where the next meal is coming from, but he is free from the thousands of anxieties which afflict other people.

这让我联想到了我的第一次被骗的经历,记述下来,刚好响应下 @jubi 的号召。

刚上大学,第一次到大城市,出门之前老妈就一直提醒,要看好自己的东西,小心小偷云云,但是我还是不以为意,对自己的警惕心还是很有自信的,结果东西没有被偷,但是还是被骗了,事后才发觉。

我自己一个人从地铁站出来往学校方向走,被两个老年人叫住了,跟我说他们是从老家出来找儿子来的,儿子没有找到,还没有钱回去了,只要我给点钱让他们吃点饭,当时有点慌,初次离家在外的时候,很自然地产生同情之心,但是也感觉无力帮助他们,只能给他们一点钱来帮忙了,还好当时只有五块的零钱,给他们之后就去学校了。

回学校的路上还想着是做了件好事,心里还有点小骄傲,可是再一细想,不对啊,他们两个老年人都是从外地过来的话,怎么会不知道他们儿子具体在哪呢,而且他们都会说普通话啊,为什么不去找警察而是在地铁口那里等着啊!这才意识到自己应该是上当被骗了,这次经历是第一次被骗,而且还察觉出来了,虽然钱不多,但是印象特别深刻。

再后来乘坐火车多了,见好多这样的人,套路几乎一样,有的甚至是年轻人,走到你跟前说差几块钱买票。我不明白这些人都是为什么要做这样事,自己有手有脚,完全能力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养活自己的,却要通过骗取别人的同情心来获利。

个人感悟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woman-1253506_1280.jpg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photo-1253506/

真实世界中,每个人都带着一个面具,极力要给别人呈现好的一面,朋友之间如此,爱人之间更是如此,这样难免会出现欺骗对方的行为,表面看似亲密无间,但是内心是怎样的想法,恐怕只有自己最清楚,惟有日久见人心。

但是,其实朋友之间,尤其爱人之间,坦诚相待应该是最好的策略。Tal 在《幸福课》上讲述了这一原因,因为和朋友、爱人相处是长期的,而爱和激情会随着时间而减弱,如果是通过伪装自己而获得认可,在短期中会得到对方的赞许,但是对方喜爱的那个人终究不是自己的本来面目,长期的相处会使自己疲惫不堪,最终当对方发现你与期望中的不符时,会变成失望。

To be known rather than to be validated.


signature.png

首发于 http://steemit.com。感谢阅读,欢迎 Follow, Upvote, Resteem @zsilence,有任何想法和建议请留言,你的支持将激励我创作出更好的内容!

Sort:  

说一个真事,我老婆上大学的时候 ,有次回家买火车票 就真的差几块钱,那时候支付宝微信还没有 。没办法,我老婆只能向陌生人要个几块钱,很幸运的是,有好心人愿意相信给了几元。
这个事,我始终记得。以后遇到了我宁愿选择相信,善心传递下去。

哈哈,我觉得是真的少,假的多,我跟同学说起过这事,他说有次他在排队的时候,有人找他要钱,他跟那人说,刚有人要过了,结果那人无奈地对他摇了摇头,同学很无语,跟我说“我都没有对他摇头,他还无奈地对我摇了摇头”。
我觉得,要是真碰到自己钱不够、钱包、身份证丢了的时候,找警察帮助还是靠谱点。

谢谢分享^^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3406.14
ETH 2398.08
USDT 1.00
SBD 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