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it 之乱象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最近群里在讨论点赞不公平的事。写了下我的认识与方法。

Steemit 正像是现实世界的映射一样,这里早己有前人 @rayphu (这也是一位诗人,可能走了,希望能回来)做过总结,赏頂潭中四族类:潭中㡥藏的奥秘!

  1. 奇人异士族
  2. 外星人变形族
  3. 超级美人族
  4. 皇亲囯戚族

当然还有一类,像我们一样的,

  1. 小小虾米族

现实世界,蝼蚁般的我们不也正像是 Steemit 中的小鱼一样吗?人微言轻,面对强权显得弱小无比。看过《辩护人》和《华丽的休假》的人都会深有体会。

如果我们沉陷于自己的渺小与强权之强大,我们很可能陷入一种悲观的情绪当中。这时候很多人可能要说,「好好做自己吧,管别人那么多干什么!」或者「在 Steemit上写作就能赚钱,少总比没有强吧!」对于这种说法,我一般都会面露鄙夷地说声「gun」。

因为,嘴上这样说可以,但是心中之气还是很难平复,对于有这种负面情绪的时候,我倒是有个方法,不妨看看。

观念的转变很重要

曾经,在一次回家的火车上,自己的杯子被人拿走了,当时有点气愤,心想水杯这种私人的东西的也会有人偷,真是不可想像,但是后悔没用,怪谁呢?谁叫你不放到自己身边呢?又很无奈,这时候可能整个人都不好了,很容易让回家这么开心的事也变成不开心的事,转而一想,还是做一回阿Q吧,心中默念,「大概是这个人比我更需要它吧」,这样一想,气愤之情顿时烟消云散了,还真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大好事呢!以至于后来,再丢(不是被偷)了什么东西,比如雨伞之类的,都想的是,就当是捐了,有人比我更需要它。

还有一件事,朋友跟前女友异地恋,但是关系特别好,发展下去,身边的人,包括我在内都认为是要结婚那种的,谁知一个假期中,他跟别的女生在一起了,让作为外人的我们都很诧异,他自己也称自己为「渣男」无疑,因此鄙视之情油然而生且气愤异常,甚至不能再以平日的目光相视,心想「他怎么可以如此,为了自己的私利而不顾最喜欢的人呢」,后来转念一想,倘若是自己遇到这种事情(包括复杂的家庭关系),谁又能保证不会是这样呢?心中默念,「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力」,跟之前类似的,瞬间鄙视、气愤之情烟消云散,甚至有些同情他,试想,如果自己能力足够强,谁会选择做一个被人鄙夷之人呢?正如那句话,不到危急时刻,谁不想当英雄?

人的大脑很奇怪的,天生只适合用于单线程。请看一下这个例子,

这是哈佛公开课《幸福课》中的一个故事,讲课的助教小时候带着妹妹一起在床上跳,很开心,一不小心妹妹摔了下去,结果腿受伤了,在床上躺了半个月才好,他因此被父母一顿打骂。可是等妹妹好了之后,他们又一次在床上跳,很不幸,妹妹又不小心掉下床去了。这次还好,只是摔了一下,但是也被摔得很重,妹妹疼得要哭,作为哥哥并不能帮她消疼,但是如果妹妹把妈妈叫来,自己面临的又是一顿打骂,哥哥急中生智,对妹妹说「你知道你刚才掉下去的时候像什么吗?特别像一只独角兽!」因为妹妹一直梦想着自己是一只独角兽,所以听到哥哥这么一说,脑子里马上想到了一只「独角兽」的形像,马上妹妹不哭了,反而一本正经地问「真的吗?」。

上面例子中,妹妹的大脑似乎是做了一次切换,将疼痛的刺激转变为了惊奇。其实,我们在气愤、忧伤的时候,大脑完全处于这些负面的情绪当中,很难开心起来,这一点很不好,并且很有可能将不良情绪传递给身边的人。因此,大脑中观念的转变真的很重要,一旦你能够以另外一种目光去看待同样一个问题,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解释,兴许你也能拨云见日。

Steemit 是现实生活的写照,甚至比现实生活更加乱象丛生,「逐利而来,获利而去」也都无可厚非。Permit to be human,既可以对自己说,又可以对他人来讲。我问自己,假若我是Steemit大海之中的一条大鲸鱼的话,能做到公平公正吗?平心而论,我想我是不能的。但这只是假设,大鲸有大鲸的玩法,小鱼的小鱼的玩法,看你能看得开不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图片来自 @rayphu 的文章)

引用 @rayphu 的一首诗吧!

現代诗歌: 我用了洪荒之力 !

作者: @rayphu

别告诉大鲸爺们,
只告诉众鲰儿。
因为他们将冷嘲热讽,
也没时间理会。

我要贊美鲰儿众生灵,
渴望成功的一群,却在怱略中化为塵土。
在無情的赏顶界里,
真有施舍? 真能找到依靠 ?

大家忙着了解现状,
又被新条规代码袭扰。
不想在低回酬率中打滚,
但事不我与,样样每况愈下。

不顧一切,继续发帖,
篇篇写來,如痴如醉。
渴求成功的鲰儿呀!
你的熱情将被失望吐噬。
什么时候你才了解,
告别这里的日子已经来到。

我是个忧郁的赏頂客。
在这黒暗赏頂界里,
我用盡了洪荒之力,
切切实实用了洪荒之力 !
能告诉自已吗?
说: 我对成绩很满意 !


首发于 http://steemit.com。感谢阅读,欢迎 Follow, Upvote, Resteem @zsilence,有任何想法和建议请留言,你的支持将激励我创作出更好的内容!

@zsilece #blog #steemit

Sort:  

之前就看到你的旅行拍照帖子,都特别棒!还有http://www.nationalparkofchina.com这个网站,估计是没有认证的原因,同样为你不平……上面是我的想法,别的不知道说什么了

呵呵呵。我是投鼠忌器。有些话不方便讲。不讲了。

赞同!我其实一直觉得玩这个心态要摆好,就跟现实世界的法则是一样的,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开心!所以看淡点是对的。😊

能这样想,真不错

感觉你在讲合理情绪疗法(Rational-Emotive Therapy),哈哈,很深刻。

我也不知道,现在遇事都这样想,请冷发哥科普

忧郁的赏顶客😜😜😜👍🏼👍🏼👍🏼

哈哈,只是最后的是图吗?看不到……

看淡,放下。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很有见解啊,换一种心态,就是另一个世界

只是心态的转换并不是那么容易,有时候就卡在那里转不到别的地方

很喜欢这张图片,谢谢分享

我也喜欢,不过并非我原创,出自@rayphu ~

写的真心不错!

@rayphu 是我老爸,他眼睛出问题了,他已经不能再玩steemit了

幸会!幸会!
之前看到前辈的文章,对Steemit的探索付出了不少精力,正是有他们才有cn区的今天,最近有些小误解或者冲突,找来前辈的文章一用。

猜想前辈是用眼过度,不知还能否画画?
希望能早日康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0309.45
ETH 2701.35
USDT 1.00
SBD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