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一本让人平静的书 / 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5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这是一个关于读书的系列 #z-reading,名字由来是因为早年的时候加入一个豆瓣小组,叫「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感觉很有鞭策、激励的意义,因此借用一下名字,以后将我的读书笔记都记于这个系列当中。

《挪威的森林》是一本让人平静的书,作者是村上春树。有同名电影,但是不如书好看。


在这个什么都有的世界里,现在缺少的竟是孤独,包括我在内,很少时候是感到孤独的,每天吃饭是两个人(和舍友),睡觉是四个人(和舍友),什么时候都有人关心你,看着你……

但是在太多的无聊,热闹充斥其中,让人厌烦,有时候就想孤独起来,把自己藏在自己的壁垒里不出来,羡慕渡边的把玩孤独,愿我也能品味孤独。

对于爱执着的追求,让人多少有所仰慕,同时也让我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一个人可以爱或者喜欢两个或多个异性吗?同学有说过,爱具有排他性,喜欢没有排他性,意思是当一个人另一个时便不再允许爱另一个,而喜欢则没有这一要求,我当时很诧异,爱和喜欢不是同一回事吗?但是其内在意义我还是比较认同的,就是爱或者喜欢一个异性的话,就要对其负责,不可再有二心,有了便是不忠,不忠于对方或是爱情,如果爱另一个人时必须排除前者,从小说中我认识到这种情况往往是难的,而且同时爱两个或多个异性在我看来也变得可以接受,只要其是在真正的用真感情来做事的话,但是这最终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种伤害,自己面临两难的抉择,同时让对方伤心痛苦,书的结局还算圆满,个人都有了跟人的归宿,但是现实不会如此尽人意的,这让我想到了《穆斯林的葬礼》,主人公凄惨的命运受到种种约束,而最终无法达到自己想得到的。

用周国平的话就是,任何人与人之间都存在隔阂,两性之间必定也存在隔阂,不要试图消除隔阂,应该正确认识到隔阂,不受其制约,所以在交往中要保持一定的尺度,不要企图完全理解并进入对方内心深处,使两者成为一个整体,而应保持个体的独立性,给自己和对方都留出足够的独立空间,在这个空间内必定存在着其他异性,并且异性的吸引力也不能忽略时,最好可以理智的将其保持在友谊的层面上。

同时我羡慕书中的主人公们,他们朋友也好,恋人也好,甚至只是刚认识,但是他们的交往都是坦诚的,毫无顾虑的,是完全信任的,因此显示不出隔阂的消极影响,我想可能是书中作者理想化了,现实中往往做不到,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够尽量坦诚,这样可以使双方都能够更好的了解对方,增强理解。

但愿我能够时刻内心平静。


书摘:

  1. 哪里有人喜欢孤独,不过是不喜欢失望。
  2. 人生中无需那种东西,需要的不是理想,而是行为规范!
  3. 绅士就是:所做的,不是自己想做之事,而是自己应做之事。
  4. 因为我讨厌学校讨厌得要死,所以才一次课都没旷过。心想怎么能败下阵去!一旦败下阵岂不一生都报销了!
  5. “嗯,你认为有钱的最大优势是什么?”“不晓得。”“是可以说没钱呀。例如我向班上的朋友提议做点什么,对方就说‘我现在没钱,不行’,可要是我处在对方的立场,就无论如何也说不出口。我要是说‘现在没钱’,那就真的是没钱。太惨了!长得漂亮的女孩儿可以说‘我今天脸难看得很,不想出去’,可要是换个丑八怪女孩同样说一句试试,不被人笑掉大牙才怪哩!二者同一道理。这就是我所处的世界,六年时间,直到去年。“
  6. 看来敢死队是为了使全世界的人活得愉快才存在的。
  7. 我不情愿被某种东西束缚住。
  8. 那是由于:在别人眼里,你是个不被人喜爱也觉得无所谓的角色。
  9. 我所求的只是容许我任性,百分之百的任性。比方说,我现在对你说想吃酥饼,你就什么也不顾地跑去买,气喘吁吁地跑回来递给我,说:‘喏,绿子,这就是酥饼。‘可我却说:’我又懒得吃这玩艺儿了!‘说着’呼‘的一声从窗口扔出。这就是我所追求的。”
  10. 世界一天变一个样儿,在我不知道的时间里。
  11. 别人偶尔来一趟充其量不过是同情!接屎接尿接痰擦身子都是我一个人干。要是光同情就能解决屎尿,我可以比他们多同情五十倍。尽管这样,他们见我吃饭吃得一点不剩,都拿斜眼珠看我,说什么‘绿子这么好胃口’。在他们心目中,大概我是头拉车的傻驴。
  12. “那不是努力,只是劳动。”永泽断然说到,“我所说的努力与这截然不同。所谓努力,指的是主动而有目的的活动。”
  13. 我那学校的套餐,分A、B、C三等,A一百二十元,B一百元,C八十元。我偶尔吃一次A,大家还没好眼色瞅我。
  14. 像喜欢春天的熊一样。
  15. 同情自己是卑劣懦夫干的勾当。
  16. 好得全世界森林里的树统统倒在地上。
  17. 整个世界森林里的老虎全都融化成黄油。
  18. “还不快把那破伞放下,拿两只胳膊紧紧抱住。”她说。“放下伞不淋成落汤鸡了?”“管它什么落汤鸡!求你现在什么也别想,只管死死抱住我。我都整整忍耐两个月了。”

首发于 http://steemit.com。感谢阅读,欢迎 Follow, Upvote, Resteem @zsilence,有任何想法和建议请留言,你的支持将激励我创作出更好的内容!

#blog #z-reading

Sort:  

耳聞這本書很久卻遲遲未去讀,經你這麼一寫,我想我該安插在書單中了。

特别棒的一本书,看了两三遍了。

世界一天变一个样儿,在我不知道的时间里。

村上的语言很讨巧,翻译的也不错

孤独似乎是村上的很多本书都离不开的主题之一。
我最喜欢的村上的作品是《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

咱俩兴趣差不多哦,刚看你写的严歌苓的书,我看过《小姨多鹤》和《陆犯焉识》,情感都特别复杂…

哈哈,握手🤝

喜欢这种。
去我的kindle unlimited里面搜搜 有木有这个。。。

没有的话,我寄书给你看,要不?

好的呀⊙▽⊙ 我还是更喜欢纸质书~

挪威的森林 我的最爱

也是我最爱的三本书之一,另外两本是《围城》和《红楼梦》

再次握手!《围城》我看了两遍之后不敢再看,钱钟书的语言拿捏太厉害。《红楼梦》是我最近两年一直在看的书,可能以后也会一直读。

更喜欢IQ 84

我也喜欢,青豆天吾的天真感情,读书的时候感觉很好。

很久以前就打算看的一本书,一直没能静下心来看。看了你的介绍,决定抽时间看一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8
BTC 59452.12
ETH 2603.11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