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游泳到写文字

in #cn7 years ago

road-220058_640.jpg

不敢称自己写的东西为写作,所以就叫写文字罢。最近读勺子博主的博客文章,有感于其文字的魅力,遂决定认真写字。

北方有水的地方不多,所以北方人大多都是旱鸭子,我也不例外。来到上海求学,学校就有游泳池,大一的时候去了几次游泳池,但那时候没有会游泳的人教,自学没有成功。之后换了校区,也就把游泳淡忘了,最近学校花大成本新建了游泳池,且对在校学生优惠服务,有这样便民的服务,自然不能错过,因此早早便办了游泳卡学习游泳,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有会游泳的同学教。

从我自身学习游泳的过程来看,学游泳真心不难,掌握要领,放大胆子,一周不出蛙泳可学成,基本两周之后到深水区已无危险,当然存在个体差异,但个人觉得与学自行车类似,有的人可能半天就学会了,有的人则需要练上一到两周,不过一定可以学会这点信心还是要有的。

现在开始学自由泳!听同学讲了要点,也看过相关视频,但毕竟都不是实操,在水里,控制自己的身体是个麻烦事,越用力越起反作用。自由泳的技巧是,一侧手划水,另一侧手前伸,同时侧身抬起划水的手肘,再伸向前去,并伴随着打腿,之后就往复循环,中间间次换气。

但是侧身我无论如何也做不好,越是想侧身用力,越是别扭得全身使劲,感到水的阻力实在是太大了,每次游到尽头,只有二十五米的距离,不论胳膊还是腿总是会筋疲力尽!同学说,你太僵硬了。

我太僵硬了。我联想到了最近开始写文字的事,以前会写写日记或者笔记,都是写给自己看的文字,现在开始写给别人看的文字,这有很大不同,写给自己可以毫无章法,写给别人就要考虑读者感受,就好比写作文,字写得漂亮分数自然会高一点,因为老师作为读者,自然喜欢看到干净整齐的文字。而猛然间从写给自己到写给别人的转换,使我有点用力过猛了,有点僵硬了。

早早之前关注了阅微堂博主,他的文字清爽干净,总是少而精,从他对友链的要求中可以看到他对文字的要求。

阅微堂认同的优秀博客标准为:

  • 有更新;
  • 原创;
  • 一年以前的文章还有价值;

(可惜他很久没有更新博客了,后来一度不能访问,今年三月才又续费,他友链的博主也多有不更新的

从阅微堂的友链中,我找到了很多有趣、有内容的博主,其中包括坛子博主,坛子博主感觉是个智者,评事讲方法干净明快,不拖沓。近来又读到勺子博主的文章,感觉他是个禅师,文字不总是干净,但能把事讲的透彻明白,他有他写字的理由

我还没有以上三位博主一成的功力,更不能满足写出一年之后的文章还有价值,但是应该可以慢慢静下心来,写一些实实在在的文字,而不是用力过猛,写下僵硬的文字。最近空闲下来还会练习游泳,愿我可以放松起来,如鱼得水,文字方面希望也能如此。

佛家有言,心不散乱时,恰是“万法归一”

Sort:  

我大学学了三次都没学会!🤣

^^ 是不是没有人教或者胆子有点小?自学的话,有些动作摸索不出来,胆子小的话……不用怕,有救生员呢!

我哥亲自教我 我怕!呛了口水更不敢去了

写作就是修行啊。话说我也才学会游泳不久。

说得好呀,游泳也好,写作也罢,最好是自然轻松的,用力过猛适得其反呀!

拿得才起放得下,把心沉下来会好一些,不慌

不怕呛水自然就会了,这是我的经验,不过先前河里的水是直接可以喝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3517.53
ETH 3062.83
USDT 1.00
SBD 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