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考的故事】女儿让45岁妈妈当替考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今天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女儿让45岁妈妈当替考 因长相太老被揭穿》

报警的是当时在考场监考的李老师,她告诉民警,25座位号的考生感觉很不对劲,身份证上写的是1982年的,算算今年也就35岁,可考生看着怎么也快50岁了,这长得也太老成了,“我就问她身份证上的照片怎么不像你,她说剪了个短头发,显老。”

起初李老师就半信半疑,在随后的考试中,李老师发现这名女考生表现出与其他考生明显的“与众不同”:考试过程中东张西望,经常借文具,不知道考试时间,卷面全部空白,当监考老师走近时身子发抖,手心冒汗……凭借20年的工作经验,李老师判断25号考生一定有问题,就报了警。

民警赶来后,询问了考生的身份信息,这位考生竟连自己的户籍地也答不出来,民警在其随身携带的包中发现了另一张身份证,上面的照片和该考生“一模一样”!在民警一步一步的盘查下,这名女子承认自己今年45岁,是被喊来替人考试的,而喊她来替别人考试的居然是自己的女儿!


因为我曾经有过几年替考的经历,曾经有人说,我破坏了公平。

其实有很多替考的中介机构,他们会帮助考生寻找长相接近的人来替考,还会帮助伪造一些证件。而我只是一个很渺小的替别人考试的小部分,我破坏不了什么公平。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没有需求,也就不会产生这个产业。太多的学生懒惰,不愿意努力学习和考试。这则新闻中的这个女儿,就是这样的一个姑娘。

更可怕的是,她的母居然没有教育和阻止她,居然纵容了自己的女儿。这是因为,学历、证书好像成为一个人能力的证明。然而,这些纸,真的能完全证明一个人的能力吗?

除了需求、就业中对学历和证书的要求以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教育,我们学到的知识,在工作中,真是实用吗?我想,如果考试的内容和工作息息相关,不通过这个考试,我们就不能胜任相应的工作,那谁还会去替考呢?人人都会努力准备考试了。

替考这个问题是一个很普遍的社会问题,涉及到人性的弱点、社会公平、教育的实践性。真的不是我破坏了公平,我只过利用了一小漏洞来养活自己而已。

因为在就业这个环节,我也被迫承受着很多无奈。没有背景,没有关系,没有经验,你懂的。

好在我现在已经从这个混乱的事情中脱离出来,这也让我更加理性和客观。我从不不后悔我曾经替考,如果有第二个选择我一定不会这样。

我希望,每一个年轻人,都能够认真和努力的学习,以及参加应该参加的考试。也许我们考试的内容和工作关系不大,但是这对于我们培养学习能力,培养我们自己应对困难都是一种磨练。这种磨练,将使我们在就业以后,在工作中,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可以更有信心,而不至于被困难压倒。

说白了,考试,也许我们学习的不是知识本身,而意志的考验。亲身经历过考场,就如同经历了战场。

希望那些年轻人,不要把胜利的微笑,留给别人!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231.88
ETH 3128.59
USDT 1.00
SBD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