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站在2017的尾巴上,我想起了曾国藩说过的一句话:过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

即将过去的一年,无论如何盘点,那些收获、加班熬夜、批评反思、欣喜和泪水,都属于过去了。对于今天的自己,我的想法是:不停下学习的脚步,该交的学费要交,该勾搭的人要勾搭,一个都不能少。同时,不要想的太多,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事。

00

工作,无论岗位大小,职务高低,境况如何,都是难能可贵的机会。同样的工作,为什么有的人能做的风生水起,而有的人却原地踏步,不是因为平台不大或不好,而是在于自己是否用心是否认真做事。

工作所能带给你的不仅仅只是薪水和人脉,更重要的是通过工作,打磨提升了自己的技能,获得了宝贵的社会协作经验,并完善形成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

01

我努力工作,并不是为了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而是我的生活有了更多选择,并一步步走向理想中的目标。

我工作了十个年头,想想快两辈子了(7年就是一辈子),以前真的不敢也不愿去回顾过去的这十年,因为我貌似只工作了一年,其它的就是用同样的方式方法做同样或不同样的事情,一年学到的工作经验用了十年,真的是一个奇迹。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在挥霍潇洒过后,我逐渐清醒了起来,逼迫自己去回顾反思,去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去学习新的东西。

回顾复盘过去的十年——“想的挺好做到的太少”。现在,我想我努力尽职的工作,不仅仅是因为这份责任,更多是通过工作,成长自己,丰富自己的选择,并带给家人更多的安全感。

02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

无论是一滴水、一粒沙,唯有融入团队,协作共进,才能创造丰硕成果。

2017年有幸结识了007不出局社群的众多小伙伴,目前作为007的社群的一员,已经打卡学习半年多的时间。

007社群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到今天近四千多人,社群规模逐渐成型,小而美的迭代也逐步进行,从中成长起来的小伙伴真的是很多很多,每个人都在不同的领域开疆扩土,真的是叫风生水起(向左而生公众号带给你不不一样的惊喜)。

对于我自己的工作来说,2017年中工作岗位有了调整。进入了新的环境和组织群体,我知道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如同进入007社群一样。新的环境并不能保证你自发地成长,而最终的成长和成熟都是自己的事。

因此,在团队工作中,多学习多请教,多做一些多担当一些,为团队的成长做好沟通协调,相互补台相互支持。

03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这是一句很鸡汤的话。但,又是真实的。你今天的一切,都是自己以前积累结果的显现而已,你走的散漫走的潇洒,或是你走的艰辛走的用功,这每一步的积累以及今天的现实都告诉你,你曾经走的如何。

工作中每一份努力都算数,没有白加黑没有5+2,何来笔下功夫,没有挑灯夜战没有一以贯之,何来工作中轻描淡写的举手投足。

04

世间没有一种具有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艰苦辛勤劳动而能够得到。

《致加西亚的信》中说道:不要小看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即便是最普通的事,也应该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去完成。一步一个脚印向上攀登,便不会轻易跌落,这是一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

遇到工作挑肥拣瘦,推诿扯皮,有困难往后躲,有好处往前看,能少做一点就少做一点,甚至把自己的工作推给别人,且不说责任心,连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和岗位职责都不达标,任谁都不愿意和这样的人共事。

全力以赴尽职尽责的去完成工作,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和什么样的人去共事,多链接多勾搭。

当你在付出自己的努力时,一定要懂得耐心等待,等待自己的成长和丰富,有价值得链接都是在你默默付出之后,不经意间的回报。

05

所有让我们迷惑的困境,都源于自我,让自己变得更好,是走出迷茫的关键;我们都知道“厚德载物”,其实换个维度也成立,那就是“厚才载物”,当你真正做到德才兼备时,一切的意义会豁然开朗!

是的,面对工作(岗位),有无奈无助有不平嫉妒,有自问反思有困惑纠结,但这一切都是想获得更好职位、薪水或平台。

我何尝没有这样想过,体制内的工作生活,是多少人为之向往的,可也有不少的人想走出去看看。

我身边有不少这样的二十多岁的人,他们还没有忘记“让自己变得更好”,但也有不少年龄较大(四十岁左右)的人,他们已经习惯于这种生活,习惯于多年积累的经验重复利用。我并没有批评他们的意思,不在那个年龄,不拥有他们的经历,难以做出客观的评价,我尊重彼此的选择,也从不轻易给他人意见。

06

简单,听话,照做。服从的力量强大到你不可想象,而意外惊喜就在这之中。

这句话对参加工作之初的人非常有用。拿到offer,有了岗位,就有了相应的岗位职责,还有上司和同事的言传身教,至于什么是对的什么错的,我想说的是,老板永远是对的,没有为什么。

先去做,再合理化(及时反馈),多思考少抱怨。服从意味着你从知道到做到,意味着你有耐心付出,意味着你会走向更远的目标。

我非常喜欢这只小毛驴,你呢?

07

不要去追一匹马, 用追马的时间种草, 待到春暖花开时, 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 不去刻意巴结哪一个人, 用暂时没有真正朋友的时间,去打磨你的能力, 待到时机成熟时, 会有一大批的朋友 。 用人情做出来的朋友只是暂时的, 用人格魅力吸引来的朋友才能长久。 所以, 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要有力量得多: 种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想要获得贵人相助,首先要做自己的贵人,让优秀成为你的习惯,你自然会被注意到,会被赏识,资也会向你倾斜。如果自己慵懒负能量,还想着活少轻松薪水高,凭什么呢?又怎么可能。

要做的更好,要让优秀成为你的习惯。如果可以选择更丰盛的生命,我们为什么总要选择平庸无为呢?从丰富自己做起。

不停下学习的脚步,该交的学费要交,该勾搭的人要勾搭,一个都不能少。

我始终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好,因为我深深懂得,你用什么标准衡量自己,别人就会用什么标准评价你。

END


本活动由 @yellowbird 发起2017年度steemit中文区《我的2017》年终总结写作活动,活动方式:

写一篇文章总结你的2017,没有任何内容限制,文章标签添加 "cn-2017" 即可。任何人都可以写一篇,然后@一个你的朋友,时间截止2017年跨年。
希望这活动每年都有一次,新的一年开始,回过头来看看走过一年的自己,也许你都会吃惊自己的努力,比如,你知道你这一年在steemit写了多少文章吗?欢迎你来分享你的2017年故事。
以后的每一年,你都可以在steemit里看到一个曾经的你,然后,我们会有cn-2018,cn-2019。
steemit里有很多牛人,他们默默的牛逼着,我自己有个小私心就是想了解牛人们在2017年都是如何的牛逼着。

活动原始链接:https://steemit.com/cn/@yellowbird/steemit-2017

我的2017点名这位挑战达人@melaleuca来分享下他的2017吧!

本文首发于本人公众号“字字珠玑”,文中图片均来自视觉中国。

Sort:  

有些像年终总结,欢迎来参加由我发起的“我的2017年终总结”写作活动!

好的,我在看你的文章。

欢迎大家留言点评。关于工作的碎碎念。

哇~007战友好哇~

感觉写的是可以随时上台做presentation的ppt! 精美,用心!

谢谢你的赞誉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3877.55
ETH 3143.56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