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么的,到底什么是钱?

in #cn7 years ago

maxresdefault.jpg
曾几何时,我以为自己知道什么是钱,但是现在看来,只是自己太天真了。以前我对“钱”这东西的认知停留在这个阶段:

嗯,钱是极其重要的,钱可以买好多好多东西,用人民币(美元)可以买好多好多东西,反正自己以后一定要挣好多好多钱,自己要……

这样的认知也不能说是错的,但是实在是过于初级了。如果再往下深入一层,问你:

为什么钱是极其重要的呢?
答:“因为钱可以买好多好多东西。”

再问:为什么钱可以买好多好多东西呢?
答:“因为他们也想要钱啊,所以用钱就可以买来我想要的东西。”

再再问:为什么他们愿意也想要钱呢?
答:这个、这个……

以前我还认为(以偏概全真是要命呢)普通人没有必要明白钱的深层含义(事实上,我以前未曾好好思考过钱)——反正可以正常使用就好。

现在看来还是自己太幼稚了,这种幼稚导致以前无法理解比特币这东西为啥可能是未来呢,因为无法理解钱的深层次含义,所以以前看比特币这类数字资产完全是呈现懵逼状态,进而自己不可能有行动,而后也不会去触碰它们的。

而现在呢?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资产正在迅猛成长起来,而且后劲将是越来越猛——如果不理解我所说的为啥数字资产将会是越来越猛,也许今天看完这篇文章你多少更明白一些——也许哈!但是在讲“啥是钱”之前有必要回顾一下历史——了解历史很重要。

金钱简简史

在很早以前,人类社会是没有一整套金钱运作系统的,甚至这个时候他们还没有发明“钱”这个概念,这个时候的人们都是“以物换物”的。我想这很容易理解吧,就是:如果我需要一个东西,然后我就会用手中的另一个东西去其他人换取我需要的东西。

比如,这个时候你想要买一只母鸡给你家老婆/女朋友炖汤喝,但你家正好没有,所以你就只好拿着一些大麦(也许是其他东西)去隔壁家(也许是去集市)张三家换取一直母鸡。这种“以物换物”的方式是人类最为原始的方式,而从某种程度来讲,这个时候你手中的大麦就是钱。

这种方式在现在看来局限性极大,主要特别不利于交换,比如,你想去其他人手中换取你想要的一个东西,而你手中并没有其他人想要的东西,这个时候就很难交易——更可能是无法交易——另外,还有东西价值估算等问题。

后来人类进步了一些,开始有了物品交易的标准。比如用贝壳充当货币,大约4000年前,非洲、南亚、东亚和大洋洲都用贝壳交易,甚至在20世纪初,英属乌干达还在用贝壳缴税。

而在现代监狱和战俘营里,常常是把香烟当成货币使用,即使你不抽烟,你也会愿意接受烟,因为在这个时候烟可以换取你想要的东西。

一个曾经在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就这样描述过如何用香烟当做货币:

营里有自己的货币,而且没有人觉得不合理:香烟。”所有的东西都是用香烟来计价的,如一条面包10支香烟,一只表值80到200支香烟……

我想如果你看过《肖申克救赎》这部电影,那么你可能更加明白如何将烟当成货币使用。

后来贵金属开始出现,人们开始使用贵金属,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黄金和白银,那个时候这种贵金属更多时候是被制作成皇冠、龙椅及首饰品之类的东西,这个时候黄金和白金逐渐成为了上流社会的一种标配,成为了一种奢侈品。

直到后来(大约公元前640年),某一个国家利用贵金属铸造出了第一批硬币,而后这种硬币就渐渐开始充当货币使用了(毕竟这个比用砖头黄金/白银好多了),中国那时也开始渐渐有了自己贵金属货币,大家还有印象的铜板钱就是属于这类型。

而到了近代,大家熟悉的纸币(美元、人民币等)就开始渐渐充当货币了。这些纸币本身其实价值十分有限,就是一张不大的纸,上面印着一些印记而已,一美元和一百美元的成本其实是差不多的。虽然只是一张薄薄的纸,但是却不影响人们将它当成货币使用,为啥呢?

这是因为人们都信任它(纸),信任这张纸的主要原因在于背后有权利背书,如果没有权利背书,你手中的纸就变得毫无价值了——擦屁股都得好好考虑是否会划伤自己呢。

比如,你现在手中有一百美元,但是假设(只是假设哈)美国突然消亡了,你认为你手中的一百美元还值钱吗,还能正常兑换吗?——纸币背后权利的消失也会导致生产出的产品(这里指纸币)价值消失。

再来回顾一下。以前大麦是钱、贝壳是钱、香烟是钱、甚至石头是钱,后来黄金/白银是钱、硬币是钱、铜板是钱、现在纸币是钱,你在支付宝的几个数字是钱——本质上你在支付宝里面的钱只是一点数据而已。

到底什么钱?

那么,回到那个关键性问题,到底什么钱?

答案有些诡异,它居然是这样的:

任何物品都可以成为钱。

具体来讲就是:

不论任何物品,只要人类愿意使用、能够有系统地代表其他物品的价值,以作为物品或服务交换使用,就可以说是符合了钱的概念。

上面这段话出自《人类简史》一书。嚓,这句话是不是有些看不懂呢!其实只要记住两个要点就好了:一是人类愿意用——要能用才行,二是人类愿意信任。

满足这两个条件,任何物品都可以成为钱,甚至乌龟王八蛋也可以成为钱——满足两个前提就行。

金钱3.0

我们不妨将以前那个“以物换物”的那个金钱时代称之为金钱1.0,将硬币、纸币的这个金钱时代称之为金钱2.0。

前者与后者主要区别在于:后者是相应的机构背书的,后者往往是不具备“实用”价值的——就是美元和其他元不能吃,不能用来擦屁股——当然,你真要用来擦屁股也行,只要你不怕硌得慌。

而我想说的是金钱3.0,即“数字资产”。 以前是没有互联网,所以数字资产不太可能出现的,而现在是可能且未来是有“必要” 的。

实际上,你在支付宝或微信里面的钱也可以称之为数字资产(当你给对方转账的时候本质上只是发了一点数据而已)只不过这种数字资产是中心化的,而这种中心化有它自己的局限性——不难,具体有什么局限性请自己分析。

而现在数字资产开始可以用去中心化的方式运作了,这就是我所说的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资产。

也许你会问:为什么去中心化数字资产未来很有必要呢?

我们再回顾钱的进化史,从以前的贝壳、到硬币、再到纸币,这些货币的路径都是在向着“资产运输结算更便利、储存更安全” 的方向发展,而用区块链的方式来运作资产显然更加便利和安全——效率可能比金钱2.0高几个数量级呢。

当然,你更可能看到这里对这类“去中心数字资产” 是无感的,不过其实这也很正常,因为你过往可能从来没有使用过这类资产,所以没有相应的经验支持,以至于可能无感,但是呢!如果你愿意花点时间稍微去“了解”“使用” 一下区块链,我想你就更加明白我今天所说的为啥“去中心数字资产”才是未来钱的主要方式了。

好了,今天就讲到这里了,祝好运。

Sort:  

金钱发展史是是高中政治必修课。。。
其实区块链技术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打造一个去中心化信任体的问题。分工与协作带来价值与增长,但分工与协作的前提就是信任。当今社会,我们为了享受方便,信任了权威机构(公司、国家),但是这样的中心化的权威机构是很危险的,他们的权力太大了!这就需要去中心化地解决这个问题。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8251.65
ETH 2369.70
USDT 1.00
SBD 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