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in #cnlast month

立秋的黄昏,道路两侧,风轻轻掠过枝头,纷纷洒洒,泛红的叶歪歪斜斜落下。

    黄昏下,余辉错落不齐的洒在平坦的道路上,行人踏着流光,走来匆匆,走去匆匆。人群中,一个穿着朴素的女生,手提着两束鲜花,来到绿茵的草地,俯身鲜花放下,嘴中呢喃道:“我又来看你们了!”

    两矮矮矮的坟墓,埋藏着两个世间最痴情的人。她为他终身不嫁,他为她终身不娶,那两人就默默的关注着对方,默默的等待着。

  女孩名叫谢彩玲,几年前曾在养老院当过义工。在她当义工的那段时间里,她意外结识了这两位老人。

  回忆把时间这条不可逆流的河截停,找出过去的那一段时间,重新再让它流淌在脑海中。

  谢彩玲回忆起那日的傍晚,那时的她如以往那般,推着轮椅,陪刘爷爷散步。

  那日与以往不同,如往常一般陪刘爷爷散步的谢彩玲发现轮椅上的刘爷爷看着远处的夕阳,哭了。

    谢彩玲很是疑惑,自己以往与刘爷爷相处时,可未曾见过他哭。怀揣着好奇,她向刘爷爷目光处看过,是一个老奶奶。

    “难到………”谢彩玲暗暗揣测两人的关系,在是想过无数个结果后,她得出一个结论,其中肯定有“大瓜”。

    谢彩玲暗暗坏笑,轻轻凑到刘爷爷的耳旁,不怀好意的说道:“刘爷爷没想到你好这一口。”

    刘爷爷被她吓了一跳,双手胡乱的擦了擦眼泪,狡辩的说道:“没有,你这丫头,别乱说。我只是看她很是像我一位故人,不由得多看了几眼而以。”

    “哦~,是吗?”谢彩铃显然不相信,在说此话时还故意将“哦”拉长了几遍。

  为掩饰尴尬,刘爷爷假意咳了两下,道:“走吧,天色也不早了,咱们该回去了。”

    谢彩玲敏锐的察觉到刘爷爷的异常,假意笑道:“刘爷爷,你不对劲,你很不对劲,是不是………”

    刘爷爷脸涨的通红,语气结巴的反驳道:“不是—不是你想的那样”

  刘爷爷这一句话,让谢彩玲的怀疑更深了。谢彩玲没有说什么,意味深长的笑了笑,道:“行,那咱就回去吧!”

  刘爷爷听后,深深叹了一口气。片刻后,他便恢复了平静。谢彩玲假借回去的幌子,转手加速把他推到了那老奶奶的旁边

  “有什么事吗?”老奶奶装作不在意的说道。

  面带尴尬的刘爷爷壮起胆子,脸不红,心不躁,轮椅停在她旁边,一脸坏笑道:“姑娘很面熟啊,真像我一位亲戚。”

    “哦!”老奶奶故作惊讶的说,“像谁啊?”

    刘爷爷露出一副得逞的表情,笑道:“我的太太。”

    谢彩玲一阵无语,双手拉住刘爷爷的轮椅,尴尬的对老奶奶道:“老奶奶,别介意啊!他老人家犯病了,您别介意!”

  随后,谢彩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刘爷爷推走了。

  刘爷爷一边挣扎,一边吐槽道:“你个灾星,害我好事。”

  谢彩玲冷着脸,连连点头道:“对对对。”

  后面的老奶奶,及力挽回,大声喊道:“别急着走嘛,再过来和我聊聊天嘛!”

  爷爷一脸得意,嘴角微微翘起,道:“别人不介意,快把我推过去。”

  谢彩玲无奈地笑了笑,点点头,道:“好好好!”

谢彩玲靠在隔岸的栏杆上,静静的望着那缓缓西下的落日。

  行人在泛黄的日落下匆匆行走,江畔上的渔夫和钓鱼佬也陆续离去。天色已晚,夜色渐浓,而两人还在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谢彩玲没多大在意二人的聊天,他就静静地看着江面,但偶尔也会听上几句。

  “你不是阿凤,你是小兰。我说的对吧?”

    “对,我姐姐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去世。”

    “那你头上的发簪,是你姐姐嘱托给你的吗?”

    她点点头,默许了这个说法。

    他没在说话,或许已经猜到了会是这样的结果。他长舒了一口气,像是释然了。他强装镇定,歪头撇向远方,道:“她最后说了什么?”

    她内心五味杂陈,思来想去,回道:“我爱你!”

  “你确定?”他淡然一笑,“你确定这不是你想对我说的?”

    她哈哈大笑了起来,苦涩的泪水在她眼眶中打转。她哽咽的说道:“所以呢,你都知道了,何必再问我。”

    “我知道,我都知道。我依然不敢相信怎么会是事实。我清楚的知道你不是她,我更清楚地知道,我内心放不下她。当这一切从你口中说出,我等待的一切,失去了意义。”

    “所以呢,你这是恨我吗?”

    “不,我怎么会恨一个我喜欢的人呢?”

    “你喜欢的人,我,还是她。”

    “都是。”

    “哦,那你还真是痴情。”她带着讽刺的语气说道。

  “哦,别这么说。我对你们两个人的爱是不同的,对于你的姐姐,我是心存愧疚的爱,而对于你,则是小心翼翼的爱。我清楚知道,当年给我写一百三十一篇信的人是你,那个假装送物资,实则来看望我的人也是你。”

    “那你都知道了,为何从未向我表达你的爱?”

    “因为,当时的我太过于怯懦,当时的我忙于为祖国奉献,当时的我已然成为一个残疾人,一个双脚残废的人。我怕,我害怕失去你,我害怕你不幸福。同时,我也希望你遇到更好的人,也试希望你留在我的身边。我是自私的,但我想尊重你的态度。”

    “你不要故作假惺惺的了,当年为了你,多少次低三下四挽求这段感情,放弃了多少很多爱我的人,而你呢,你依旧为了我的姐姐,拒绝我。”

    “因为当年那件事,确实是我的不对,我想去弥补,我想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她叹了一口气,语气有些卑微,道:“所以呢,你放下了吗?”

  他摇了摇头,语气掺杂着不确定的说道:“放下了,又好像没有完全放下。”

  她本来没有对他的态度抱太大的希望,在听完他表明的态度后,揉了揉眼睛,像是下了某种重大决定,语气异常坚定的说道:“我想和你在一起。”

    他很是震惊,一旁的谢彩玲也忍不住给她竖起大拇指,啧啧称奇道:“真是一个痴情人!”

    他愣了愣,握住了她的手,道:“谢谢你,再给了我一次机会。”

    等待是漫长的旅途,他等待着她,她也等待着他。她等着他回心转意,他等着她真心表态。两个痴情人,等待了半个世纪,终于等到了一个自己想要的结果。

    路灯下,蚊虫在光束下飞舞。月亮悄悄爬上枝头,谢彩铃推着轮椅。

  “刘爷爷,你与那叫小兰的老奶奶是什么关系啊?”

    “以前还是现在?”

    “当然是以前啦,现在你俩啥关系,我还不知道吗?”

    “以前嘛,算不上青梅竹马,算不上兄妹,谈不上朋友,细细来说,很是复杂。等下次,我再告诉你,我俩的故事,到时候你就明白我们俩是什么关系。”

    “下次是什么时候,要我等待多久?”

  “等待,不会太长的。”

    “要说话算话哦!”

    “当然。”

      后来,刘爷爷走了,他没有把故事说完。不过,谢彩铃从那老奶奶那了解了一些。其实当年,他醉酒过后与她一夜风情的是那老奶奶,只不过那孩子没保住。

    她还说,从小她家里人就去世,他被寄养在他的二叔家,但从小到大都不受二叔家的待见,村里人也不看好她。只有他,刘哥哥喜欢她,带她吃好吃的,会分享一些趣事给她听,陪她玩。之后,他成为村里人的高材生,被国家调去西部,开展研究。在他前往的前一天,他与村里的大人喝了很多酒,过后,犯了糊涂事。二叔看他条件好,揽起自家闺女放进他的被窝,以此讹钱………

    我们走在人生这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寻不同的坐标,走着不一样的路,我们时常会遗憾,若当初没有选择这条路,我们的未来是否会变得更加美好?亦如等待,我们时常都在等待,我们时常在厌恶等待,我们时常在后悔当时没有等待,我们时常在懊恼自己为什么不再为此等待。

      人生有太多的等待,等待伴随着太多的遗憾,遗憾将我们的人生困在了等待。

    故事到此就结束了,人生不亦于与这个故事有半分相同,有的过于潦草,有的过于浅薄,有的过于详细,不管怎么说,都有缺憾。不必念旧,不必忧虑,平常就好。

  谢彩玲回忆嘎然而止。有些故事在路上,有些感悟在心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7257.58
ETH 2345.36
USDT 1.00
SBD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