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 如果可以做自己,孤独点也挺好

in #cn6 years ago

最近又把海上钢琴师看了一遍,这已经是第6遍了。喜欢把老电影一遍遍回看的毛病到现在也没改掉。

不知道是年纪大了还是怎么着,每次看同一部电影,都能看出不同的感受来。

上一次看海上钢琴师的时候,我写了爱情。这一次,我想写写主人公的孤独。

有些人从出生开始就被划上了孤独的标签,过着似乎平庸的生活,《海上钢琴师》中的主角1900就是这样的一个“幸运儿”。

主角1900出生于船,长于船,最后与船共沉没。他是一个弃婴,没有名字,被船上的人捡到,就以那年刚好是1900年作为一个独特的名字,在他小时候,那个捡到他的人因事故死了,1900便成了一个彻底的孤儿,一个人孤独的活着。

1.webp.jpg

幸运的是,1900天生拥有着音乐天赋,是个技艺高超的钢琴师,或许有几分荒诞,但丝毫掩盖不了电影独特的魅力。

1900终身没有下船,即使周围的人不断劝说,即使心爱的姑娘离他下船而去,他仍然一直待在“弗吉尼亚人号”的甲板不肯离去。

2.webp.jpg

或许他下船后,融入广大的世界,他会名扬天下,但他依然恪守心中的那份执着,不顾一切的做自己想做的事,管他孤独不孤独,正如“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般潇洒快活,他一直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畅游,神游在无限的想象中,他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似乎永远的将世俗隔绝在了自己的世界外。

他说:“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太漂亮的女人,太长的旅程,太浓烈的香水,无从着手的音乐。我似乎无法走下这艘船,这样的话,我宁可放弃我的生命。毕竟,我从来没有为任何人存在过。”

1900那双写满坚毅,却又带着温柔而深邃的双眼,仿佛洞悉了这世间的一切。他用他的执着表达自己的想法,他最终展现的是让人无解的孤独,是远离一切喧嚣与繁华的音乐世界,是自己灵魂的纯真与自由。

3.webp.jpg

当今社会,人来人往,人们都喜欢聚在一起谈笑风生,许多的人都害怕孤独,害怕卷入孤独的漩涡中,于是许多人都喜欢去附和别人,其他优秀一点的人无论说什么,都在一旁鼓掌大喊道:“对,对,讲得对。”

嗯,这样或许会博得他人的一丝关注,但,这样真的好吗?这样不会迷失自我吗?其实,只要做好自己,管他孤独不孤独,至少,活出了真正的自我。

孤独笼罩时不必害怕,蒋勋在《孤独六讲》中说过:

“当你被孤独感驱使着去寻找远离孤独的方法时,会处于一种非常可怕的一种状态,因为无法和自己相处的人,也很难和别人相处,无法和别人相处会让你感到巨大的虚无感,会让你告诉自己‘我是孤独的,我是孤独的,我必须打破这种孤独。’你忘记了,想要快速打破孤独的这种动作,正是造成巨大孤独感的重要原因。”

我们不必刻意去摆脱孤独,活的洒脱一点,活的随性一点,如同1900那样,会发现,所谓孤独,其实就是自己让自己难受的一种手段,如此,那么做好了自己,不就不会不难受吗?

另一方面,我们要知道,我们活着,很多事情要自己去度过,情感体验只有自己才能体验,在孤独的时候,可以反思自己,为什么孤独,也可以想想,自己应该做些什么,我们无法拒绝孤独的光顾,但我们可以通过让自己忙起来去摆脱孤独,不得不说,孤独,是为了更好地充实自己。

不过,我们也不能活的过于偏执,不能悲观的活着,有部分人,一直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他们的想法过于执拗:

很多时候,这个世界再繁华再喧闹,我都只是一个人,仿佛置身孤岛。

当你拒绝融入,那么你就要承受双重的孤独,外在的内在的,所以你更孤独,你感受不到你的存在,这种孤独时无处安放的孤独。

孤独不可怕,但不能主动创造孤独的氛围,前面提及的孤独,是客观形成的孤独,我们要做的,是在这种孤独下,活出真正的自我,不再颓废,不再忧伤,做自己,管他孤独不孤独。

5.webp.jpg

最后,附上一句调侃但似乎颇有道理的一句话:

强者总是孤独的。

关于我:

作者 丫丫「张爽」,罗辑思维「得到 APP」每天听本书-签约撰稿人 / 独立作者 / 北京趁早读书会会长。得到 APP 输入「张爽解读」即可查看解读书籍。

微博@丫丫-张爽,个人微信:yayadanxiaopihai

Sort:  

@zhangshuang, 生活,就是在平凡中变得不平凡!

是的 超级同意你的说法

@zhangshuang, 这是小可可我在steemit最好的邂逅,好喜欢你的生活贴(^∀^)哇~~~ img

谢谢亲爱的喜欢哈,一起把生活过的精致~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9
BTC 58225.92
ETH 3120.30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