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明明很努力,却依然过得很惨?

in #cn6 years ago

昨天和小Y聊天,小Y和我抱怨:

“为什么感觉现在很努力,但是还过的这么惨······”

我回她:

“亲爱的,努力的程度只是你的成本,但并不是成本越高售价就一定越高,你要发现市场需求啊”

小Y在一家外企做药检,每天很努力上班打卡,在工作时间基本上和她聊微信是不出现的,她对于工作的认真程度超乎了我的想象,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

“我要干一行爱一行,保证自己工作中的每一分钟都是全然投入的”

我还曾把小 Y 的这句口头禅写在一张纸上贴在了我的办公桌前。

83Y58PICKkq.jpg

后来,和小 Y 多次聊天之后,我们聊着聊着才发现一个以前一直被忽略的问题:

“好像并不是越努力越值钱” 这句一直被我们认为“很正确”的话,在现在这个时代出现了 BUG!

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越努力越值钱”这句话的 bug(错误)在哪里。

在经济学中,有一组概念叫做“成本”和“需求”。成本代表生产一件商品所耗费的资源,而需求是指市场对一件商品的渴望程度。

大部分人会以为成本越高的商品,往往售价也更高。

这也是很多商家推销时惯用的套路,当消费者认为某件商品非常昂贵的时候,推销店员一定会说:

“别看它卖的贵,贵有贵的道理,我们的原材料都是用进口······”

但是,真正决定消费者是否购买一件商品的决定性因素并不是成本,而是市场需求。也就是人们到底有多需要这个商品。

在《绝对价值》这本书中,有讲到一个 PMO 理论,说的是影响消费者决策的三个因素,包括:

1、听自己的

2、听品牌方的

3、听其他人的。

在第一因素中,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进行商品的选择。

所以,你会发现,很多商品是有价无市的。也就是成本很高,价格也要的很高,但是却没有人购买。其实就是需求这一环节出了问题。

比如,很多网站会出售超大幅绣好的十字绣,每个要价都上万,因为每一福都是创造者人工绣的,而且少则数月,有的甚至要花好几年才能完成一幅作品。但是这种商品的需求很低,真正欣赏并且需要的人并不多。所以,即使成本很高,售价也很高但是卖不出去。

说了这么多经济学概念,并不是想让大家搞懂成本是什么意思、需求是什么意思。

我想说的是,其实,经济学的概念放到个人身上是一样的道理。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名字叫《「一个人的公司」如何做好战略、品牌、营销规划?》(点击标题阅读)说的是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当成一家公司一样经营。

自己是自己的 CEO、自己是自己的产品,自己是自己的运营、自己是自己的销售。

总之,这个公司里,你需要扮演多重角色,目的却只有一个:

把自己更高价的卖出去。

既然,要把自己当商品,就离不开经济学当中的“成本”和“需求”的概念。

这时的“成本”就相当于一个人的努力程度和投入一件事情说花的时间。而“需求”指的是职场或者市场当中,对你个人能力的需要程度。

这样类比下来,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越努力越值钱”这句话存在 bug(错误)的事实了。

因为“越努力”代表“成本”高,而售价的高低真正取决于市场需求,而不是你付出了多少“成本”。

说回开篇提到的我朋友小 Y 的故事,在她的工作经历中,她一直用高成本付出,但是因为药检市场对人的需求越来越弱,甚至迟早要被 AI(人工智能)所取代。

所以,这个时候,即使你付出再多,即使领导也确实认可你工作努力,但是没办法,市场需求就这么点,涨不了工资也是情有可原的。

那么,顺着这个思路继续思考,你就能很轻松的知道接下来该朝哪个方向努力了。

没错,我们应该让自己被更多人“ 需要”,找到对方的需求点,这样才能有更高的溢价能力。

具体如何操作呢?

做任何事情前,先回答以下 4 个问题:

1、我做了这件事情对其他人有什么用?如果有用,作用多大?

2、是否只有我能来做?其他人是否可以代替我?

3、如果只有我能来做,我是否愿意满足这一需求?

4、我应该要求什么样的价格来满足这一需求?

接下来,我用谈恋爱来举个例子。

在恋爱中,我们是最容易出现“成本”和“需求”的问题的。

你肯定听过女生这样抱怨:

“我为他付出了这么多,可是他却一点不领情,哎,男人啊,真是没一个好东西······”

爱情当中,我们总觉得自己付出了,就是真心爱对方的,就是对另一个人好。

其实,正确的爱也像出售商品一样(虽然这样的比喻有点玷污爱情了,但背后的道理确实是这样的)需求比付出成本更重要。好的爱情,一定是你用了对方需要的方式去爱他,而不是把自己全部付出出去。

两个人可能因为长相(对应到经济学中,其实就是商品的外观卖相)而走在一起,而最终是否能够长久的生活,其实判断标准只有一个:

那就是是否能够长期维持供需关系。

比如,男生想要自由和舒服的关系,你给他360度无微不至的爱就注定不长久。

比如,女生想要像爸爸一样的依靠和安全感,过分洒脱的男生可能就不合适。

所以,在恋爱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问问自己:

“我选择的这个人希望我用什么方式去爱他?”

“他的需求是什么?是一段长期的婚姻?还是一段刺激的爱情?”

“我是否能满足他的需求?”

“我愿不愿意满足这一需求?”

“除了我,还有其他人可以满足他的这一需求吗?”

当你想明白了这些问题,你不仅爱的更自在,也会让对方更离不开你,因为你满足了他的需求,用他最需要的(注意:是需要)方式来满足他。

除了爱情,其他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努力之前,先明确:我做这件事情是否满足 大部分人的需求?

所以,现在你会明白为什么有句话说: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但是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它只强调了选择的重要性,但是却没有说明如何选择。

上文讲到的经济学概念刚好补充了这句话的后半句: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挑你最被需要的事情去做”

最后想说:

努力很重要,但要选对方向,站在风口上努力,借势而为,想不飞都难。

关于我:

作者 丫丫「张爽」,罗辑思维「得到 APP」每天听本书-签约撰稿人 / 独立作者 / 北京趁早读书会会长。得到 APP 输入「张爽解读」即可查看解读书籍。

个人公众号:dare-to-think每天日更一篇原创文章,目前已经有500+篇原创文章。区块链自媒体请在微信公众号搜索:人话区块链,不端不装,用人话讲透区块链。微博@丫丫-张爽,个人微信:yayadanxiaopihai,steemit@zhangshua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4441.42
ETH 2433.25
USDT 1.00
SBD 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