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标题党,但我还想说:不要陷入低质量努力!

in #cn6 years ago

这篇文章的写作灵感来源于一次微信聊天,最近每天在练习演讲录音,就找来了一些音频稿来照着读,读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也并没啥用。后来和朋友聊起这一话题,他发来了以下这段文字:

“要一次一次要前后对比,每一次都得有进步,不然错误的习惯就会不断的重复,越练越难改,陷入低水平的重复中去 ”

其实,这些话我以前也听过,很多公众号也都有写。像什么不要战略上愚蠢,战术上勤奋、包括我今天的标题也有点标题党了,很多人不看文章都应该知道是什么意思。也早就知道什么叫“低质量”的努力了。

但我想说的是,你真的体会过陷入“低质量”努力那种感觉吗?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以前应该也都是知道“有低质量”努力这个说法吧。要说体会过低质量的愚蠢感觉,很多人其实是没有的。

如果没有这次录音事件的讨论,我也不知道我自己陷入了低质量的努力当中。

所以,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懂正确的方法是什么,但为什么还是会犯错?

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你已经在错误当中了!

猎豹的CEO傅盛曾把一个人的认知状态进行了一个有趣的划分,一共分为四个境界:

1、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2、知道自己不知道
3、知道自己知道
4、不知道自己知道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知错还犯,不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方法,而是我们不知道自己正在犯错,也就是傅盛所说的第一个境界: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怎么会出现不知道的情况呢?这也是朋友给我发完微信之后,我自己在思考的问题。

后来仔细思考一下,我们知不知道自己在犯错误和我们知道的信息量多少是没关系的。

那有关系的是啥呢?

答案是:你身边是否有人给你提醒和反馈。

如果这一次不是朋友及时提醒我,我可能还会用错误的方式练习下去,结果是啥呢?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嘛。而且我们普遍存在一种定势思维。

啥叫定势思维?学术界把这种将学到的解决策略一再使用的能力叫做“定势思维”。说的简单点就是人们都愿意依靠过去的经验来做决定,不愿意去反思。

比如,职场当中,你会经常听到这样的句式“我以前就是这么做的,这次我依然采用这个方法····”

创业路演的时候,也有很多CEO会说,我之前做过一个类似的产品,非常成功。所以,这次我会把上次的成功经验复制到这个产品中,我有信心能做好····

听着好像都没什么bug,但是这也容易让我们陷入到“定势思维”当中,不去反思更好的方法,或者去觉知一些我们并不知道的错误。

所以,不让自己陷入低质量努力的前提不是知道什么叫低质量努力就可以了,而是你是否觉知到你已经犯错了。

这个才是根本。而且光知道自己已经犯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在刚犯错的时候就知道自己错了。

hqlatt233z491.jpg

为啥?你想啊,如果你把一个技能练了100天,发现自己错了,再改回来。和一个人练了3天就发现自己练错了,哪个更好改?

不用说,谁都知道是后者,因为你还没形成肌肉记忆和习惯,如果把错误的方法和技巧练成了习惯,再改回正确的,那就是难上加难啊。

这也就是为什么国家运动员都要从小培养,因为你从一开始,就接受正确的训练,是没有把错误的改成正确的时间成本在里面的。

这也是《优秀到不能被忽视》那本书里一直强调的问题:正确的做事好过做正确的事。这里提到的“正确的做事”说的就是一上来就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努力。

那么,即使你做的事情并不是最好最快的那件,你也会成长很快。但相反,如果你找到了最正确的事,但是你用了错误的方法,即使再努力,你也无法成功。

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启发,下次在做事情的时候,要学会时不时的停下来,问问自己:

“我现在的做法是不是走在正确的路上”

“我这一次是否比上一次进步了,进步在哪里了?还有哪个地方需要改?下次怎么改?”

当然,如果你身边也有一位能时刻提醒你的良师益友那就更好了。时刻跟他同步、汇报你的学习状态,让他给你一些客观反馈。因为我们都只“当局者迷”嘛,我们自己很难发现问题,但是让外人来看一下,人家一眼就能看出你的问题了。

如果要想真的进步,真的成长,就别怕错,越早犯错越好,你只有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了,你才能把不知道的部分给补起来。你只有知道自己犯错了,你才能去改正它。

最后想说,学习和成长不是重复去做某件事情,而是刻意练习。

啥叫刻意练习?很多人以为刻意练习就是不断让自己去练习、去尝试就可以了。

并不是,刻意练习其实是研究性的学习。什么才是研究性学习?就是带着问题去学,时刻跳出来问自己:

“我学会了什么?”

”还有哪些是没学会的?”

“有哪些是之前不会现在会了的?”

用这样的方式去学习,即使学的很少,你也会比别人成长进步快,因为你是在垂直成长。是把学习的东西不断叠加的过程,而不是仅仅在一个点上横向发展。

Sort:  

@zhangshuang, 嘻嘻,小可可来给你点赞啦~~~ im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5515.17
ETH 2501.35
USDT 1.00
SBD 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