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独闯的日子里不觉得孤单

in #cn6 years ago

这几天重感冒,文章没有更新,其实,要是放以前,即使感冒发烧,哪怕走不了路,只要手指能动我都会把公众号给写了。

我还记得16年有一次我病的特别严重,着凉发高烧,身体烫的都能煮鸡蛋了,结果还是硬着头皮顶着39.2的体温昏昏沉沉的敲了2000字出来。

那一次我才知道,人烧到39.2的时候,手其实是会抖的。但只要精神支撑还在,是可以写出还算有逻辑的句子的。

也是从那一次我才知道,一个人只要非常想做一件事,这种精神力量是可以对抗肉体疼痛的。

经历过那次最特殊的情况之后,我对自己有了底气,不管到家多晚,状态多不好,我心里都清楚我是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敲出2000字的。

有一次和朋友出门聚会喝酒到凌晨2点,回到家洗漱完凌晨3点,朋友都劝我赶快睡觉,我口头说:“好啦,这就睡”然后还是把电脑打开写到了凌晨4点,然后在早晨5:21把文章发了出去······

说实话,我过了将近1年多的机器人般的生活,我的大脑程序里每天都有一个deadline在发出警报,还有一个固定写稿程序。

大脑每天都在自动化搜索素材,然后完成写文章-排版-推送这一系列动作。无论睡觉还是出门聚会还是和朋友吃饭,只要到晚上10点,我还没写公众号,我的大脑就会自动想起警报。

然后我会想尽一切办法找到电脑、找到WiFi,在deadline之前把公众号写了,才能让自己安心的睡觉。

也因为每天都要写稿子,我练就了在哪里都能写稿的功力。咖啡厅饭店啥的就不说了,地铁上、马路边、公交车,高铁动车、公园的长椅上·····

以前听说创作是需要仪式感的,像好多人每天早上起来都要给自己泡杯咖啡、点上香薰、书桌收拾好才能开始写作,才会有灵感。

后来才知道,写作这事哪有那么矫情,一个笔记本、一个信号还不错的WiFi就够了。如果有个桌子、椅子啥的,那就再好不过了。

有一次去户外带队,山上没信号,我愣是爬了好几个山头找到了微弱的信号,赶紧敲了几千字,在电脑还剩16%电量的时候发送了出去。

发完之后,满脑子就一个感觉:“人生真刺激”

后来,写文章这事对我来说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跟吃饭刷牙一样,每天不写点东西总感觉少了点什么。而我也在写作的过程中,越写越轻松,越写越通透,越写越知道自己要什么。

以前写文章的时候,还总把自己端的高高的,俗称有了“偶像包袱”,写的不好都不好意思发。

后来,我把写作当做和我的同类唠嗑(东北话,翻译过来就是聊天···)的工具,我只要还原我自己,做一个真实的我,记录我真是的生活和成长就好。

每天把我觉得学到的最有用的东西分享出来,如果恰好对某个人有了启发,那么我的文字就是有用的。

转换了心态之后,坚持也就不难了,也慢慢爱死了这种靠文字和外界链接的过程。

前几天看了于娟的《此生未完成》,有太多想法和感触。这几天生病,我故意让自己停下来,放空了几天,切断了和外界的链接,让大脑的程序重启。按了几天暂停键去思考到底什么才是我想要的、我到底应该如何生活。

相比于之前螺旋一样的生活状态,我突然觉得开心随性就好。但开心随性并不代表就不努力了,不死磕了,而是照顾身体的情况下去追求自己想要的。

之前,看到一句话,困扰了我好久,这句话是这么说的:

“很多时候,我们在重组自己的偏见时,还以为自己是在思考;在重复以往的错误时,还以为是在坚持梦想;在消极荒废时,还以为是在放松;在伤害别人自尊时,还以为是直率;在故步自封时,还以为是在坚守;在随便放弃时,还以为是在选择;在喝得酩酊大醉时,还以为是豪爽;在不思进取时,还以为是低调。”

我也和朋友讨论过这个问题,“我在选择停下来时,怎么判定自己不是懒惰,不是在消极荒废呢?”

这几天,我把这个问题想明白了,判断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你停下来之后,是否还选择继续做这件事。

如果你一直坚持一件事情,但因为身体原因和其他特殊情况,暂停了一段时间,如果就此放弃,那基本可以判定为是懒惰或者荒废了,但是如果修整好了,继续坚持,那这段时间就是策略性的休息,算是为长期发展进行策略性的调整。为了坚持的更长久做准备。

就像运动是为了更高效的工作一样,休息也是为了更长久的干活。俞敏洪说过:“要做笑都最后的那个人”

这几天休息的过程中,好多人给我发微信、后台留言,问我的近况。我从没想过,我自己笨拙的坚持背后,还会有那么多人支持和牵挂。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

11.webp.jpg

回忆过去,我觉得自己做的最正确的事情就是2015年的时候,开通了这个公众号写下自己的真实故事,吸引了这么多同类,在迷茫、低落时,可以通过文字相互鼓励。

22.webp.jpg

我一直在文章中说的一句话是“很多事情,刚开始做的时候是没意义的,做着做着才会发现意义”

就像此时,我流着鼻涕写下这些文字时,是幸福的。

因为我庆幸我在这么年轻的时候就找到了人生的使命和意义,也遇见这么多同类在世界的不同角落和我一起坚持。

最后:

愿时光能缓,愿故人不散;
愿你惦念的人能和你道早安,
愿你独闯的日子里不觉得孤单

谢谢你们的陪伴,我一直都在,休息了几天是为了更好的坚持。明天见~

Sort:  

Hi ~ I'm a robot of betty007.I just upvoted your post!
Please come visit me here: https://steemit.com/@betty007
Thanks so much~!!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29
BTC 57886.34
ETH 3104.72
USDT 1.00
SBD 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