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你做过的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

in #cn6 years ago

从去年 9 月份开始,我开始组织策划演讲工作坊,希望能有更多小伙伴和我一起死磕演讲。

昨天是第 6 期演讲个工作坊。

640.webp (1).jpg

在演讲工作坊开始的自我介绍中有这样一个问题:

“2017 年你做过的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

今天,我特别想就这个话题展开写一写,说说 2017 年我做过的最有成就感的事。

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我闭着眼睛让这个问题在我脑海里飘了一下。我把闪过脑海中所有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记了下来。

其中有成为自由职业、坚持写公众号300期、拿了第4块半马奖牌等等。

这些事情也都在我的公众号里有写到,有很多朋友也知道我的故事。

但我今天想说的是最近收获的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不是什么惊天动地动地大事。但却是我最骄傲和最自豪的一件事情。

就是:当我看到一句我喜欢的句子,我能用 15 分钟敲出一篇 2000 字的文章。

这个技能可能在很多写作大咖牛人哪里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我来说,这点小小的改变就足以让我开心很久。

因为跟过去的我自己比,我感受到了自己踏踏实实的进步。

我是理科生、工程预算专业,在建筑行业干了 2 年之后去创业,创业失败后又回到建筑行业,15 年 12 月份开始决定要写公众号,并要求自己日更,那个时候知道自己起点低,所以并不要求质量,当然也没办法要求质量,我能做的就是每天写。

我记得刚写那会,一天都憋不出几个字。就算憋出来了自己都不想看,就觉得自己写的东西太烂。

幸好关注我公众号的当时没几个人,不至于太丢人。

那个时候我还有一个男朋友,现在算是前男友,我曾多次抱着他哭,说我不想坚持了,我想放弃。他没劝我,他说“你自己喜欢就好”

我跟他说完这话之后,想了想,擦了擦眼泪,又去继续憋,憋完那篇文章,是凌晨 2 点,我安心的睡了,第二天 5 点起来,在 5 点 21 发推送。

直到现在,这件事,我记得特别清楚。

再后来,大约坚持日更到 120 多天的时候,我发现我基本可以2小时写完以一篇文章了,但前提是一定要有一个我非常想写的主题。

但大部分时候,非常想写的主题很难找。

我经常从早上开始想主题,到了晚上快要动笔时也没有头绪。这些都是家常便饭。

伴随着写不出来的不仅有着急还有焦虑,经常会焦虑到睡不着青觉。每天下班越临近 0 点越觉得心慌,害怕自己晚上还没想出来主题,写不出来怎么办?

但好在,每次到截止时间点之前,我总能完成。

等到今年 8 月份,我再次挑战日更,这次我明显的感觉到和去年的时候有了不同。

日更不仅不会焦虑,而且变成了一种享受和习惯。每天早晨随便看点什么,总会看到那么一两句喜欢的话,然后坐在那里,手就能不自觉的敲出自来,思想也想水一样从脑流到手,打出文字。

有时候我甚至会恍惚,这是我写的东西吗?

惊讶的同时,我的心底滋生出的成就感和欣喜感能让我快乐和满足好久。

第一次,我能感受到自己踏踏实实的成长。这让我特别有安全感。比赚钱开心。

关于如何做到 15 分钟敲出一篇 2000 字的文章,我这里想分享 2 点:

第一、用截止时间逼自己

第二、长期持续的积累

先说第一点、用截止时间逼自己。

著名影视剧《黑镜》的导演在被采访问到“如何写出如此优质的剧本”时是这样回答的:

“如果你交不出剧本,你只是缺少一个拿着枪指着你的头准备随时打爆你的头的人”

人如果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其实可以把边界一推再推。

而我之所以能用 15 分钟写出一篇文章,也是因为有了明确的截止时间点。

我之前在文章中写道,我组织了一个死磕 99 天的活动。点击文章《用 2017 年剩下的 99 天,跟自己死磕一次!》即可查看。

我给大家设置的规则是,每人每天必须上交500字以上读书内化笔记,一天不交,即被踢出群押金不退。

而且打卡时间只有两个时间段,早上 4:00-9:00 和晚上 7:00-10:00。

为了让自己能够在早上 9:00 之前打卡,我经常早上起来就开始看书,然后写读书笔记,争取在9点前发出去。

有一次身体不舒服,我起来晚了,8:45 才开始坐在电脑前开始写,当时我真的以为自己9点之前是无法推出去了。

可奇怪的是,一件事情,你给自己半个小时和 15 分钟,效果其实是差不多的。

最后我也真的就在 15 分钟内敲出了一篇 2000 字的文章。然后卡在 8:59 分发了出去。

写完的那一刻,我自己都说震惊的。第一次,我有了一种触碰到自己极限的感觉。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种体验,我只能说一个字:“爽”。

你可以毫不控制自己的思绪,任凭大脑飞速旋转,精神高度集中,你的手指就像有魔力一样,只是负责把思想呈现出来。

心理学中有一个词叫做“心流体验”讲的是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同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

在那 15 分钟里,我觉得我充分的体验到了那种感觉。

当然只有截止时间点也是不够的。因为在两年前,我也曾给自己设置过这样的时间点,但凭借那个时候我的知识储备,是绝对不可能完成的。

所以还需要另外一个条件,也就是我要分享的第二点:

二、长期而持续的积累

很多人问过我一个问题:

“我每天读很多书,看很多信息,但是我并不知道它有什么用”
我之前也是这种状态,我会看很多书,读很多文章,也做了笔记和内化,但是说实话,我当时也不知道它会用在哪里,能派上什么用场。”

他们都躺在了我的印象笔记里。大概有几百条。

后来,在那神奇的 15 分钟里,我体验到了一种神奇的感觉,曾经的知识点本来是散落在我的脑海里的。

但在 15 分钟高度集中时,我需要围绕一个主题展开思考时,我的大脑会自动帮我链接很多我曾经学到的知识点。

我并没有刻意去想,他们就会蹦出我的脑海,这是一种非常神奇的体验,就像是散落在地上的珍珠被一颗一颗串了起来。

大脑在自动的做链接。也慢慢帮我梳理出了我的体系。而这种情况在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

所以,平时看似无意义的积累其实是非常重要的。虽然暂时没办法派上用场,但它会储存在大脑的某个角落,等你紧急需要的时候,大脑会自动帮你找到它们并做了链接。

当然,这种情况的前提也一定是要提前做好知识点的收集和储备,如果没有平时的积累,在关键时刻是没有东西可链接的。
另外,平时储备的越多,连接的越快越准确。

所以,那些当下看起来没结果、没意义的事情,也许只是还没到时候而已。

最后,特别想分享一句话:

请对时间有耐心。无论多么微笑的事情都会在时间的培育下开出花来。

下方留言:

2017 年你做过的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什么?

Sort:  

@zhangshuang, 看到你的帖子,真是我的幸运啊!太棒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4140.93
ETH 2422.15
USDT 1.00
SBD 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