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清茶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一杯清茶,一盏小灯,那是记忆里教科书里的故事。

我本不是一个爱茶之人,也无法品鉴茶的好坏,茶的优次,更不喜饮茶。但不知道从何时起开始喝茶了。开始慢慢体会茶的苦涩了。

茶是苦涩中回味悠长,无论什么茶,苦涩是其自然的体现,越多越浓的茶,越多越苦的茶,茶的一切都在这苦涩之中。

茶中的苦涩,是儿时无法体会的。儿时里,只有两种情感,一种快乐,另一种悲伤。快乐时,是飞翔的小鸟,自由自在,无忧无虑。悲伤时,仿佛被全世界所抛弃,世界也没了颜色,变得昏暗了。但是,快乐也好,悲伤也罢,两者的转换是极快的,如川剧变脸一样般。

茶中的苦涩,是人生的阅历,慢慢的品,慢慢的尝。苦涩里,有一丝微甜,微甜里,苦涩又盖过了微甜,总让人抓不住,但又实实在在尝到了。茶的味道,就如每天里的故事一样,总会有许多无奈,在这无奈中又总会有那么些好笑。

茶是安静的代表。佛家里,茶代表了悟道,但我始终不明白,悟道为何会与茶联系在一起。难道是因为在茶水里,清盈碧透的色彩给人无限遐想。又或者是,茶中的味道百人百味?不过,有一点是一定的了,手捧一杯清茶,慢慢吹开悬浮的茶丝,当茶水的味道沁润喉咙时,世界仿佛真的宁静了。再饮一口时,茶水的热气来了,迅疾把你拉回了现实。

茶的世界里,喝茶的人和品茶的人是不一样的。喝茶的人仅仅只是为了那茶的味道,露骨一点是为了口腹之欲。品茶的人,把茶作为了一种艺术,也确实将其发展成为了艺术。茶道和茶艺却又将茶的艺术沦为了满足人们欲望的形式。身穿旗袍的女子,轻盈间一丝不苟的按部就班的煮茶、斟茶,看似行云流水,茶艺纯熟,却总是感觉缺少点什么。茶艺应该是随本心而走,心到,茶道。

喝茶也好,品茶也好。我始终做不来这茶的味道。我只是按着我的本心来喝着茶,按着茶的味道去寻找着茶的世界。
QQ图片20180423153411.jpg

Sort:  

还是几块钱一斤的茶好喝😂

山茶最好喝

还是山里的老鹰草好喝,自己砍不要钱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8
BTC 64444.96
ETH 3506.53
USDT 1.00
SBD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