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说: 马甲说马甲

in #cn7 years ago

上衣马甲

马甲原本指的是一种无领无袖,且较短的上衣。记得我们小时候,每每学校组织运动会什么重大的活动,老师都会郑重其事的要求我们女生穿白色连衣裙,男生穿白衬衫、黑马甲,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装束一定特别囧,不过没办法,审美观是在不断变化的,那时候大家一致认为这种的装束很帅。

现在马甲用的也挺多的,比如说大街上的保洁阿姨,都穿上个桔色马甲,一则避免打扫卫生时的污渍弄脏衣服,二来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桔色比较鲜明,可以避免开车的司机不小心撞到。而类似送报纸的、送水等服务行业,也都弄个马甲,上边写着单位的名头,也算是一种直观的宣传。那些乐队演员啥的,也有穿个马甲、扎上领结,看起来很庄重和有气场。还有记者等行业从业者,也弄个马甲,无它,兜多,放点圆珠笔、录音笔、小本子啥的极其方便。我也有个羽绒马甲,冬天特别寒冷的时候罩上,倍暖和。

网络马甲

不知从何时开始,在网上,马甲衍生出另外一种含义,就是同一个人控制的第二个或者第N个ID。
说到网络上的马甲的含义,我不禁想起本山大叔小品《钟点工》中的两段台词:

赵:说,有一只老虎,被蛇咬了一口,老虎急了,就想把这蛇踩死,追啊追追追,追到一个小河边,这蛇,日(rí),钻水里去了,老虎就在河岸上就这么等,小样的我就不信你不出来。不一会,从里面钻出来一只王八,老虎上去就把它按住了,“小样的你穿个马甲(jiá)我就不认识你了?”

赵:大妹子,我重讲,我讲错了啊。不对,是一个王八钻水里去了,完事出来一条蛇,老虎说了,“你把马甲脱了我照样认识你!”
大妹子,你看你,我给你讲笑话,你老整个马甲配合我干啥?

或许这两段话道出了网络马甲的真谛: 不认识与认识
一个大家都熟悉的ID可能不方便说某些话,做某些事,然后弄个新ID,嗯,谁也不认识,方便多了:)

马甲与分裂

我有个两千人的QQ群,其中一个哥们是我网络上的好朋友(A),神交已久,他平时学什么、做什么、玩什么,我们都一清二楚。有一天群里突然进来了个新ID(B),还和大家很熟惯的样子,大家纷纷好奇这是谁的马甲。而我从另外一个权威论坛搞活动的个人登记信息查明了这(A)和(B)实乃一个人也。我和他说,他矢口否认。然后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分裂之路。

QQ群里两个ID经常互相聊天,并且各执不同观点,吵的沸沸扬扬、昏天暗地。然后时不时的两个ID上来找我评理,或者与我聊不同的事情。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我甚至怀疑我的判断了。后来我组织一次聚会,邀请QQ群里几个好友一起去爬香山,A、B均在邀请之列,他们均表示参加。然而到了聚会的时候B缺席了,我把A的手机抢过来,看到两个QQ赫然在列,丫还想狡辩,被我们暴打一通。不过聚会归来后,他依然继续已两种截然不同的人格分裂着。

而说到分裂,最牛X的莫过于: 知乎用户,海贼-王路飞,他在224个回答里分饰244角

他时而是吸毒八年的伪君子,时而是受小人加害的公司老板,时而是民警,时而是渔民,时而又见义勇为被打成十级伤残,同时还是职业代驾和存款8000万的裸贷受害者。他用他生动翔实的“真实”经历给了相信他的人一个大耳光,同时惊呆了吃瓜群众,最终成功吸引到了知乎管理员的注意,得到了终生封号的处罚。

不过,他是用一个ID分饰244角,反差太大,被发现也在所难免。如果他注册了244个马甲,估计无人能发现了吧😭

马甲与作恶

有时候是有些事情不方便对熟悉的人说;有时候是为了不同ID发表不同性质的内容,比如说一个ID发人文的、一个ID发旅游的、一个ID发幽默的等等等等;总之每个马甲都有他对于主ID而言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但是如果注册一个马甲是为了宣泄不满、搞人身攻击、乱咬无辜,那么就不会被社区所欢迎的。我记得前段时间有几个专门的差评机器人,差评每个帖子,着是令人讨厌。

如果被人发现马甲后的实际ID,想必主ID的名望必然一落千丈。

结论

  • 马甲有对于主ID而言存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 不要用马甲作恶
  • 马甲+主ID构成你在网上完整的整体,珍惜马甲,谨言慎行

儒家有个词汇: 慎独, 意思是在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
如果真能做到慎独,那么即便是穿上马甲,也不会肆意妄为吧。

毕竟,本山大叔认识你😄

Sort:  

Thanks for this post @yyyy - my feelings and questions exactly. Have upvoted and resteemed

hello dear friends please vote is my reply thank you

Congratulations @yyyy!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说得好,水平高高的!

你在背心中称之为鳄鱼An Investigator伟大的帖子保持共享。
通过谷歌翻译
Nǐ zài bèixīn zhōng chēng zhī wèi èyú An Investigator wěidà de tiězi bǎochí gòngxiǎng.
Tōngguò gǔgē fānyì

有本山的意思

马甲也认识本山大叔,哈哈

其实我还是比较喜欢穿马甲的,不知道啥时候,马甲居然成了代名词了...慎独, 意思是在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做到这样的人,真是不容易啊!

有人用马甲是不希望有熟人认出自己,有人用马甲就纯粹是为了作恶,后者让人鄙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29
BTC 67494.12
ETH 3222.64
USDT 1.00
SBD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