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天文的建议

in #cnlast month

前言:自从小学初中我接触天文那会儿起,至今已有十余年了吧。起初我也只是个对宇宙星空好奇的孩子,沉醉于美丽的图片,但认真起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立志要成为天文学家。不过由于当时身边没有人指引,只能靠自己摸索学习天文,因此走了不少歪路,但也乐在其中。高中的时候我加入了天文社并参加天文竞赛,这时候才正式接触了比较系统的天文学习。后来到大学本科,我如愿以偿的选到了天文学专业,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一作研究。

回溯 过 往 这 段经历,我逐步由什么都不懂的小孩转变成了天文爱好者,再蜕变成了专业的科学研究人员的过程中,绝大部分过程得依赖于自学能力。因此,对于每一个想自学天文的人,我想给出一些基于我自身经历的经验。这一篇章主要讲如何入门,也是大众化,不需要过多数理知识的阶段 。

看天文科普读物。 没有高深数理知识的科普读物是最适合入门的选择,震撼而精美的图片能够激发起好奇心,也培养了基本的宇宙观。这里就不赘述畅销书了,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到书店的自然读物区,随便翻阅,或是网上买电子读物也行。还有可以订阅《天文爱好者》或《国家天文》杂志.

看有关天文的记录片。现在网上就有很多纪录片资源,尤其是BBC系列的,如《行星》《太阳系的奇迹》《宇宙的奇迹》《了解宇宙如何运行》等等。
观星。可以手机上下载个星图软件,然后晚上天气晴朗的时候,对着夜空认星星。有条件的可以购买天文望远镜,再有钱的还可以入坑天文摄影。
参加天文社或社区活动。找个兴趣相投的团体一起讨论,或是一起组织观星活动,这也是一个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的不错选择。
经历过了这些,你已然成为了一名天文爱好者。当然,不喜欢的话你也可以转向星座学和占星术等玄学。这些仅仅是个开始,但真正的天文学研究也是在这些基础之上而形成的。

13363605999652574.jpe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29
BTC 66360.61
ETH 3420.45
USDT 1.00
SBD 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