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中秋到 | 月旦评:中秋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半个世纪过去了,在乡下二姨妈家过的那个中秋节,仍清晰的印在我的脑海里。

那是1968年的中秋节,那一年妈妈很不舍的永远离开了我们,爸爸做刑警工作经常出差,无法照顾我们,哥哥被大舅带到了乡下,我被二姨妈带到了乡下,二岁半的弟弟被姑姑带到了外地,我们的家随着妈妈的离开就这样散了。

爸爸妈妈都有工作,相对乡下的舅舅姨妈家条件要好很多,不记得妈妈在时中秋是怎么过的,后来有了继母中秋都有月饼吃,但都没有留下深刻的象,只有在二姨妈家过的那个中秋节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

没有了妈妈也没了丈势,又刚刚到二姨妈家有些认生, 总是安静的呆在一边,看他们忙碌,六十年代物资还不丰富,人们也不富裕,特别是在乡下,中秋节能买上一斤月饼已经是很奢侈的了,月饼的品种很少,就那种一斤四个的五仁馅大月饼。二姨夫从村里的小卖部买回一斤月饼,提在手上两眼笑成一条缝,很幸福很满足的从外面回来,把月饼交到正在纺车前纺线的二姨妈手里,享着小曲就又出门了。

哥哥来了,“我的乖乖快进来,看一脸的汗”,二姨妈边说边起身迎接哥哥,“刚摘的苹果和葡萄舅舅让我给你们送点”,哥哥说。舅舅家院子很大种有苹果树,枣树,还有一藤葡萄架了半个院子,每年摘下后都会给我们各家留一些。哥哥的到来让我有很大的安全感,一刻不离的跟着,吃完中午饭哥哥要回舅舅家,二姨妈把月饼打开给哥哥装了一个,又装了些花生和从树上摘下的石榴,我拉着哥哥的手哭着不让走。“爸爸星期天来接我们回县里”,哥哥说。我才松开手,他转身就跑了,想来哥哥也是哭了,二姨妈切了半个苹果哄我不哭,另一半切成二份分给大我一岁的三表姐和小我一岁的三表弟。

大人们忙着做事,我们小孩子们盼望着天黑月出,就可以分月饼吃了。晚饭后,二姨妈分附着二表哥把小方桌搬到院子中间,家人齐聚院里,二姨妈把月饼、苹果、葡萄、石榴、花生用筐子端出来,放到桌子上,将月饼放在桌子中间、水果和花生围在月饼周围,双手合十开始默默祈祷,一轮大大圆圆的明月高挂天空,点点繁星布满夜空,不时还有流星闪过,乡村的夜晚非常宁静只有村子里的狗不时叫上几声,我们也安静的等待着分月饼的幸福时刻,大表姐在二姨妈祈福完后,开始数人数切月饼,每人分得一份月饼,我们小孩子可是舍不得大口吃的,用前门牙一点点刮着吃,谁吃到青红丝,冰糖,花生仁都会炫耀一下好运气。一大家人围坐在院子里,大人们吃着、笑着、谈着、计划着,孩子们吃着、闹着、藏着猫猫……满满的快乐和幸福溢满了整个院子。

谨用此文回忆我的童年,怀念我的母亲,我的二姨妈。


大家好,干了一辈子的会计一名,现在退休在家。在steemit上记录一下自己的生活。

以上文字和图片由 @yuner 原创首发在steemit, 谢谢阅读。

Sort:  

YDP Steemit Chinese Literature Group Writing Contest.jpg
恭喜入选“月旦评”九月第三轮推荐优秀文章!

谢谢老师的鼓励。

欢迎加入Steemit.

谢谢老谭,不知道我妈能坚持写几天。。。

谢谢你!

欢迎哦~我妈妈说她想来写游记 被我鄙视了 哈哈 看来我得赶紧鼓励一下。

竟然鄙视。。。要多鼓励。

谢谢你!让你妈妈也来。

充满了回忆的深情!以前也许不富裕,但人们的情感很纯真。

谢谢您的评论!

谢谢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29
BTC 57849.42
ETH 3122.29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