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根本没的鬼,所谓的鬼其实是人类自己在吓唬自己罢了

in #cn6 years ago

妈妈去世后骨灰盒就放在我家,因为奶奶生前对我很好,我并没有感觉到害怕。有一天我要出去玩,出门前不知怎么想的,就对着奶奶的骨灰盒说了一句:“奶奶我出去玩了,你在家看家。”

然后怪事出来了,我突然听见很像奶奶的声音回了声:“喔”吓得我拔腿就跑出去了,后来再也不敢在骨灰盒前捣蛋。

这是小事,我知道奶奶不会害我。但前年冬天的一个夜晚,我却遇到了一件让我奇怪到现在的事情。

当时我和几个朋友在街上吃火锅,就是喝啤酒不要钱的那种,几个哥们放开肚子拼酒。火锅越吃越渴,啤酒越喝越多,后来几个人都喝迷糊了,就各自打车回家。

我在自家胡同门口下了车,大概已经是夜里一点多了,我感觉难受得不行,一下车便靠在墙边哇哇吐了起来,吐完后歪歪斜斜地进了胡同朝家里走。谁知刚走了不一会儿,就听到身后传来一阵女人的脚步声,在深夜的胡同里,高跟鞋踩在水泥路上,声音异常清晰。

我当时心中暗想:居然还有女人大半夜才回家,胆子够大的,要不就是三陪小姐。这样想着也就没太在意,但心里还是有些胆怯,为了壮胆,就一边走一边轻轻哼着小曲。那脚步声一直跟在我身后到了楼下。我心里就奇怪了,难道这女的也住这里?这样想着,便宜准备回头看看是谁。结果我刚停下,身后的高跟鞋也停了。

我转回头看的时候,才发现身后空无一人,胡同里除了暗淡的路灯,什么也没有!这事如果放在平时,肯定会把我吓崩了,但当时我晕乎乎的,也没怎么多想,便转身准备上楼。

可是我刚迈步,身后的脚步声又响了起来——还是一步一步跟着我,我走一步,她就走一步!


这下我真觉得不对劲了,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难道遇到抢劫的了?但转念一想也不对啊,那脚步声明明是个女人,哪有穿高跟鞋抢劫的啊,抢了钱怎么跑啊?况且要是抢劫的话,从胡同口一直走到这里,差不多时间也够用了啊,早该抢了吧,现在我都准备上楼了,难道她是想跟我到爱里抢?

那时我虽然胡思乱想,却也不敢再回头看,硬撑着继续上楼。甜甜的四层楼,我故意走得很慢,谁敌那脚步声也走得很慢,反正一直跟在我身后。直到我进了家门,把门关上后,那可怕的脚步声才彻底消失。诡异的是,我关门时特意回头向楼道看了看,下面确实空地一人。

我很长时间也没想明白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后来遇见一个高人,他说是遇上盯梢鬼,专门盯在人的身后,伺机吸取人的真魂。幸好我那天及时进了家门,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本案中,经历者先前听到奶奶的回应,倒不一定是幻听,而极有可能是下意训的错觉,是大脑推理出来的一问一答情景。我们在向别人发出部话的时候,总会期待得到一个回应。有时即使没有回应,大脑也会自作主张,主动把这回应补上。

只不过我们很少察觉大脑的自作主张行为,因为它是最高指挥机构。

至于经历者后来听到的奇诡的高跟鞋声,乍看似乎也是幻听,但其实与幻听有很大不同。因为高跟鞋声的特点是:经历者一走,声音就出现经历者一停下,那声音也跟着停了。这种现象在深夜出现,确实令人胆战心惊。

但真相很简单:那不是幻听,而是错听。有一大类案例都是错听造成的,比如有人深夜回家,路上总听到有蟋蟀跟着叫,人到家的时候,蟋蟀秘似乎进不了门,就会在窗外继续叫。

还有人会在北风怒号的冰雪旷野中突然听到巨大的哭嚎声,四下寻找却又根本看不到附近有人。这些都与错听有关。

错听与幻听不同,错听属于错觉,而幻听属于幻觉。幻听是无中生有,错听则有声音来源,只是把一种声音听成了另一种声音而已,比如把关门声听成枪声,把风声听成哭声,或者把时钟的滴答声听成了一首歌等等。说白了,本案例中女人的高跟鞋声其实是经历者自己的脚步声。

错听的根本原因与幻听类似,都与大脑对信息处理失误有关。特别是在酒或者药物刺激下,失误比例更是大大增加。经历者当时玩到深夜,大脑已非常疲劳,加上喝了很多不要钱的劣质啤酒,大致处于酒精中毒状态。这种状态下会出现大量异常症状,无论幻听还是错听,都很正常。

的天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声音来源很多,各种声音交杂在一起,我们的注意力不会无故聚焦于某处,其间可能出现了一些错听,但不会在意,因而没有加以深究。

但在夜晚或非常安静的环璋中,任何声音都会被敏锐的听觉捕捉到,其中包括错听。有些人之所以失眠,主要是熬夜等原因使大脑莫名兴奋,导致神经太过敏感,让他们能听到和想到更多的事情,这些额外收集的信息会进一步加重失眠。

特别是,有些感觉功能在睡眠状态下,可以被不同程度关闭,比如闭上眼睛不再感受光线,但是听力却不能有意识地关闭,它一直在工作,所以失眠者不得不忍受听觉的干扰。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最终可能导致大脑崩溃,出现大量错觉和幻觉。

错听的典型例子是听觉增强症,那是严重的听觉错误。患者能听见别人听不见的微弱声音,并且感觉难以忍受。

有的患者甚至不能看电视,因为他们无法忍受正常的电视杂音,而正常人根本不会察觉到杂音的存在。有些听觉增强症是选择性的,比如有的人对汽车发动机声音敏感,有人则对自行车刹车声敏感,另外一些人则对开关铝合金窗户的声音敏感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些人对楼上的脚步声敏感,因此他们必须住在顶楼。尽管如此,还是会听到顶楼的脚步声,但经过检查,楼顶却根本没有人。其实很多情况下,听起来像是楼上的声音,根本不是楼上发出的,而是其他地方传来的异响。它们经过不断的传导与反射导致声波方向发生了改变,而走向复杂的楼道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再加上声波的干涉作用,判断失误更是常见。

只不过身在其中不易察觉而已,这种情况往往会把胆小者吓得不轻,继而联想到灵异现象。

其实按照灵异信仰者的逻辑,就算有鬼,也不应该有脚步声的吧。

长期的听觉错识会导致精神分裂,而精神分裂则会加剧听觉错误,更容易听到常人听不到的声音,从而更加疑神疑鬼。如果了解了这一点,人们就不心自己吓唬自己,直到把自己吓出毛病来。


Sort:  

世界上还是有些很蹊跷无法解释的事。就在前几天,我随着一行人去见了一个神婆,这个神婆可以让死去人的灵魂附在她身上,然后和活人对话!过去经历的事一清二楚,来访者(亲属)家有几口人,几男几女,说得全对!事实我们并不是托,我也见证了自己去世的奶奶。无法解释。

神婆往往都有有强大的情报部门为他们工作的,或者这个所谓的神婆其实是为他人工作的成员之一,而对于他们那些生活在不见光世界中的人来说,世界上每一个人都逃不出他们眼睛,就算是美国总统也不便外。在这个世界上人们只知道全球网,然而在这个网络的另一面却有一个恐怕的暗网。暗网是一个与我们使用的网络独立开来的一个网站,任何浏览器都无法找到暗网,暗网上面有很多人名,人名后面有美元符号,说白了暗网是一个杀人网站。在美国曾经就出现过一个中国女孩留学生生被暗网盯上了,结果女孩死了,美国警察调查得知了暗网的存在,只不过暗网世界太过恐怕,美国方面第一时候把消息封锁了起来,不过虽然第一时间封锁了消息,不过还是有一部分人知道了这件事情。

你搞哲学的?

没有,读的书多而已,越冷门的书看的越多,比如中医,神话研究,鬼魂研究等领域

有趣。读些佛家的书也不错,都是讲佛与神的故事。

據說靈媒請亡者上身可對答如流,是因為鬼魂有鬼通,無形的世界,它們在背後如何傳遞訊息我們無從得知,或許上身的亡魂題目是答對了,但你又怎麼確定在回答的就是你的親人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60209.45
ETH 3212.30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