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成功”,底层逻辑其实是这样的!

in #cn5 years ago

有个朋友在朋友的怂恿下,投资了100多万开了个饭店,开张不过半年就关门大吉,原因是不挣钱,没有资金可以持续投入。

有个朋友出于对朋友的信任,一起开了个公司,合作2年,钱没挣到,还往里面投了30多万,最终由于项目开展不顺利,宣布公司倒闭。

2018年有个朋友看到币圈的造富效应,将自己辛辛苦苦积攒了10多年的资金全部买了数字货币,后来币圈瀑布,血本无归。

有个朋友大学毕业一直没有正经职业,看到软件行业比较吃香,花了2万元报了培训班,经过一年多的学习,终于找了一家软件公司,不到3个月,就离职,并彻底离开了IT行业,原因是太苦了,自己坚持不下来。

…….

以上这些案例只是举例,没有针对任何人,请勿对号入座。

每每与这些朋友在聊天的时候,发现大家都缺少基本的底层逻辑,对于一件事情一开始过于乐观,没有考虑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问题,导致最终失败。

一般人都只是看到了成功者的现在,却不知道所有成功者都是经历了长期的“坚持”,才有了今天的所谓的“成功”。

那么这些所谓的成功者,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背后的底层逻辑是什么?貌似很多人都没有关注,也没有深入思考。

在李笑来老师《财富自由之路》这本书中,我学到的底层逻辑是:

长期做重要的事情。

在李笑来老师《韭菜的修养》和《自学是门手艺》两本书中,我学到的底层逻辑是:

做任何事情都要有“预算观念”。

之前做职业经理人的时候,我面试工程师时,只关心一个话题,就是之前有没有一个自己独立完成的作品——不管作品的大与小,核心是自己独立完成。

这个作品可以是一个项目,一本书,一个软件,一门乐器,一个组织……

如果认真分析,其实都离不开上面的逻辑:

有明确的目标,并且投入了大量的时间。

搞明白了这个底层逻辑,每个人只要找到自己长期的目标,并持续投入时间都会成功别人眼中的“成功人士”。

我自己的经历就可以说明这一切。

小时候喜欢弹吉他,由于身边没有“高手”指导,一直都是自己瞎琢磨,但由于自带热情,就是喜欢弹琴,竟然“坚持”到了大学毕业,成为了大家羡慕的“吉他高手”,虽然我一直都不认为自己弹琴很好。

再后来,由于工作忙,中间放弃了弹琴,但后来又重操旧业,这样又“坚持”到了现在,成为了这个年龄中少有的“吉他高手”,因为这个过程中很多朋友都已经放弃了弹琴,即使当年水平很高的那些牛人,也没有像我现在可以偶尔写首歌,还可以完整的弹奏古典曲目(比如绿柚子、爱的罗曼史等)。

我是大学毕业后才从事软件行业,相对很多大学专业就是计算机的人来说,我当时的基础确实很差,但这丝毫不影响我成为一个优秀的软件工程师,再后来竟然成为上市公司的技术副总,到现在成为区块链技术布道者——先后写了《走进区块链》、《大话区块链》两本书,《大话区块链》这本书预计6月份可以正式出版。

回头再看朋友们出现的各种问题,发现原因都是中途放弃,只有这一个原因,再无其它原因。

而放弃的底层逻辑是,目标不明确,没有足够预算。

投资失败,是因为一开始没有研究投资标的,只听别人说某某币是百倍币,就All IN了,导致后续没有足够的资金预算,影响到了生活,只能被收割,成为众多韭菜中的一根。

开饭店,创业失败的,也可能方向没有选对,一开始就想挣钱,没有足够的预算,导致过早夭折。就像马爸爸的那样。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却见不到后天的太阳,所以我们干什么都要坚持!

甚至学习也是这样,闯入一个陌生的行业,由于没有足够的时间预算,尝试了一两次后发现自己没有天赋,自动放弃,继续寻找适合自己的事情,结果不断重复失败的魔咒。

现在我出去给人讲课,经常有人问我,“我不懂计算机,能看懂你的《大话区块链》吗?”,我通常的回答是这样的:

“看不懂没有关系,多看几遍就能看懂,《精通比特币》我看了三遍之后才看懂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303.16
ETH 3137.29
USDT 1.00
SBD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