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区块链》自序

in #cn5 years ago

2016年年底,我开始正式学习比特币,花了数月时间才啃完《精通比特币》,之后对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再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相继学习了以太坊、EOS、超级账本等主流区块链技术。

2018年年初,我将自己关在家里,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了《走进区块链》的编写。当初写书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将自己一年多对区块链的学习进行梳理和总结,由于区块链领域技术比较新,也寄希望通过写书查漏补缺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

当书完稿后,闲暇之余我开始将书中内容发布在公众号以及各种内容平台,这期间得到了很多朋友的鼓励,许多从未谋面的朋友毫不吝啬地表达了对我的感激之情,也促使我将这本书正式出版,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区块链世界中来。

几经周折,最终在朋友的帮助下与清华出版社确定了出版事宜。兴奋之余我突然意识到这本书可能已经不适合正式出版了,原因是书里有很多观点和内容还很粗糙。

为了能够撰写一本高质量的区块链技术书籍,我开始对《走进区块链》一书的内容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修改,最终在2019年春节期间完成了初稿的编写。

在编写《大话区块链》的时候,我参阅了国内外大量优秀的书籍和文章,发现很多书籍都是以比特币为蓝本讲解区块链概念,虽然不能算错,但在我看来至少不完全正确。关于区块链应用方面的书籍也更少,大部分都是讲解数字货币的应用,有点以偏概全。想给身边朋友介绍一本开发入门书籍,也没有合适的书籍,大部分书籍要么只讲解理论,要么只讲解代码,非常枯燥,也无法指导具体实战。当时我就在想,要是能写一本通俗易懂又不失专业,理论与实战并重的区块链书籍就好了。我不知道自己技术水平和文字能力是否匹配,技术人员茶壶里煮饺子是常有的事,但我还是希望挑战一下自己。

经过三个多月的辛苦付出,最终发现除了部分内容参照了《走进区块链》,书中内容几乎全部重写了一遍。

在区块链技术指南部分,我结合自身多年技术咨询经验,尽量采用对话的方式(而不是自说自话的方式),希望能够帮助大家看懂区块链,与大家一起探索区块链的商业价值和应用场景,帮助大家理解主流区块链技术实现原理,了解区块链技术未来发展趋势。

在区块链开发实战部分,我结合自身十多年带领技术团队的经验,从区块链工程师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开始,一步一步带领大家完成智能合约和DAPP(去中心化应用)的开发。为了方便大家实践我将书中所有代码都上传到了github上,希望每位读者通过本书的学习都能掌握区块链开发,这也算是我从业这么多年来给技术人员的一份礼物(哈哈,以后我再也不需要一对一指导技术人员了,大家看本书就可以了!)。

写这本书的时候,最为纠结的就是智能合约及DAPP开发实战章节区块链技术的选型。该章节并没有涉及EOS、IPFS开发的原因是因为这些技术还处于早期,版本迭代比较快,我担心等到书籍出版的时候,很多技术细节已经过时。所以这些技术我会等版本相对稳定后,再编写书籍。

另外,除了区块链技术本身之外,我也将这么多年对技术的理解融入到了这本书,希望国内有更多人学习到最前沿的区块链技术。

洗尽铅华,区块链泡沫的破灭,也预示着区块链技术会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在此我也希望本书能够为中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做出微薄的贡献。

这是一本有干货、有细节、有方法论的技术书籍,几乎每一篇文章都可以独立成章,采用这种写法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学习门槛,便于大家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学习一篇文章,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可以全面理解区块链技术,对有志从事区块链技术的朋友也可以先人一步掌握区块链开发。

希望本书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

张应平

致谢名单:

感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区块链主管、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办公室主任卿苏德博士、ENChain.Asia 联合创始人朱峰为本书写序。

感谢以下人员对本书的支持!

李晋——闪电孵化器、Node区块链加速器创始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

金马——币圈金马奖创始人

安晓辉——《程序员的成长课》作者,公众号『程序视界』主理人

赵永柱——中国电力通信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乔延宏——《精通比特币第2版》联合译者,《认知学习比特币专栏》撰稿人

石崇德——引力节点负责人

胡键——HiBlock区块链技术社区西安社区合伙人

Kallen——中原区块链CCBC社区

本书能够出版,要感谢清华出版社陈绿春女士给本书提供的建议和支持。感谢本书的编辑、排版校对和审阅者的辛勤付出。感谢我的团队成员杨源先生为区块链开发提供的帮助。感谢戴光先生、赵西林先生、陈磊先生对区块链应用部分提供的建议。感谢安晓辉先生对本书提供的建议,也促成了本书的出版。感谢纸贵科技对本书的支持。

最后,感谢我的家人对写书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我的夫人贺敏女士作为第一位读者对本书内容给出的建议。

张应平,纸贵科技技术顾问,某CA前副总经理,从事信息化及密码产品技术研发16年,有丰富的技术咨询、产品研发和项目实施经验,曾主导一证通公共服务平台、电网企业综合实验平台、电子政务统一平台等大型项目,近5年主攻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相关领域。

Sort:  

哇……应平兄出书啦……恭喜!!恭喜……!!💐💐💐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支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1
JST 0.033
BTC 63968.82
ETH 3136.80
USDT 1.00
SBD 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