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课》学习笔记(1/3) #Homework for 'Writing Course' by Li xiaolai

in #cn6 years ago

只要开始写,你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一天,感谢你的这个决定!

再次听完第一节课的内容,我对自己说了上面的话!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写作?


笑来老师的金句:“写作是能把你的同一份时间,重复销售很多很多次的方法之一。”


这个定义真的太清晰了!清晰到,我们每个普通的人都能从这句话中找到成长的方向和动力。


十年前,写作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可能只是完成考试之后就不在关心的东西。


虽然有些人热衷于写日记,但也通常局限为个人的独家记忆。


在那个时代里,文字的出版发行掌握在出版机构和媒体手里。即便你有好的内容,其分发的过程也是漫长和繁琐的。


我们都是在第二天的报纸上,才能看到最新的“新闻”。


而在互联网的时代,文字的发表是即时的,不受任何时间和地域的影响。只要能接入互联网,即使是在太空中,内容也会瞬间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内容的传递能即时直达到每个人的手机上。

这得以让读者在信息发布之后,瞬时收到并能随即了解到信息的内容。 你这,手机上又来新通知来了吧?


技术为信息的传播赋能之后,给优秀的信息创造者带了巨大的回报。同时,也给了所有人一个高效的人生。


记得在上学的那会,一次,由于学校的音响系统故障,导致紧急通知没法通过广播来播报。那天下午,我看见教导主任一路小跑地一个班级一个班级地口头通知……


我觉得,那个通知的内容,他可能会记忆犹新,毕竟,我们有30多个班级。


通过写作,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同一份时间,重复地销售(传播)很多很多次。也就是说,在一些情况下,写作,可以帮我们节省下来很多“原本不得不去讲述同样信息”的时间。


从某种意义上说,写作让我们“长寿”。


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就体验过一次写作给我带来的“长寿”。

作为北漂,一年到头也就是春节期间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最久。为了让父母更多地了解我在做的事情,原因以及目的,我跟他们聊了自己这一年来的成长和收获。


考虑到了男女的思维不同,我分别跟父母聊了好久。但总体下来效果一般。我想,原因可能是,语言的说服没有持久地影响力。


之后,我写了一篇文章,叫《2017走过的路》,然后发给他们,让他们通过文章来全面了解儿子这一年来的经历。


这下效果可就不一样了。


一篇全面梳理一年来收获和成长的文章,并有“写作”的实际行为证明自己“收获和成长”的结果,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一年来因为聚少离多父母对孩子的担心和牵挂,也让我们家庭之间的沟通变得更顺畅。


记得前天跟他们打电话,我爸还提到,要再去看一遍那篇文章……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写作?

因为写作帮我们构建一个高效的沟通方式,

高效意味着用更少的时间完成更多的收获—使人“长寿”,

而与人交流已经成为我们现在最有效的学习方式—加速个人成长。



写作,我们要怎么做?


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先要想理解清楚这个事情的定义是什么,否则容易陷入“越努力越可怕”的途径中。


比如,如果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定义仅仅是“拥有很多的金钱”的话,那我们的行为必定会盯在“赚很多钱”上,或者是“快速赚很多钱”上。如果我们是这样定义的话,那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去买一本《刑法》啦。因为,快速赚钱的方式都写在里面了。


可这显然是有问题的,对吧?


那么写作是什么呢?我也一直以为写作只是表达,直到我听了笑来老师的课程。


笑来老师的定义是:写作是沟通,是通过输入之后,经过处理的输出。


写作本质上是沟通!这是我从来都没有想过的,原来写作不是一厢情愿的表达,它的本质上是沟通。是输入、处理、输出三个步骤构成的沟通!


可是,“沟通”是双向的呀?写作明明是一方在表达啊?


虽然我还没有完全理解写作的本质—“沟通”应该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完成,但我细细琢磨,认定“写作的本质是沟通”是对的。

原因是,反向推理,如果写作只是一方面的表达,那我们的行为就像是:两个带着孩子的妈妈们聊天那样,虽然看上去两位妈妈是在“沟通”,但实际上两位都是自说自话地说着自家的孩子。


而这样的“沟通”显然是无效的,不是吗?


沟通,顾名思义是双方或者多方针对共同的问题发表意见或看法,那作为看上去是单方面表达看法的写作,要如何达到沟通的目地呢?


沟通的前提是沟通的双方要有共同的问题,然后才需要沟通。那,如果文章的作者了解读者的问题,并且甚至知道读者针对问题可能有的答案,然后在写作的时候,将这些共同的问题,以及可能的答案按照逻辑结构梳理下来,那么一定程度上,这不就是让写作完成沟通的功能了吗?


我回到笑来老师的课程中,希望找到更多的答案。然后我发现,笑来老师是这么做的。


当他提出我们都希望解决的问题时(例如“为什么要学习写作”),他先描述我们可能认为的原因,然后通过逻辑推导找出“我们认为的原因中”存在的问题,接着,阐述他的结论,之后引导我们如何去做。


提出问题;给出“读者以为的答案”,逻辑分析“读者以为的答案”的问题,给出自己的结论,再说明“怎么去做”。这分明就是在“沟通”啊!


同时,我在课程中还发现一个笑来老师使用的小技巧。


在“给出自己的结论”之后,“说明’怎么去做’”之前,笑来老师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知道你们是怎么想的,我是不会不回应你们的。”—这本质上就是给一个在听录播课程的学生一种直面沟通的场景呀! 


想到这,我更加佩服笑来老师的授课能力了。他可是一个人对着手机录的音呀,在现场没有学生的场景中,笑来老师通过个人的表述能力,点滴地帮助我们这些学生构建出了一个实时沟通的学习场景!


真是厉害!


定义清楚了写作是沟通,是输出之后,经过处理的输出。那我们的行动就有章法可依了。

输入:通过阅读,与人沟通广泛积累素材。

处理:按照观点,内容等不同类别,结合个人经历,形成一套自己的思路观点。

输出:结合观点的需要,选择不同类型的行文方式和修辞,通过文字与读者沟通。



写作,要写什么内容?


内容本身是思考后的自然产物,它是借由写作的方式产出。好比,内容是液体,而写作就是一根顺畅的管道。至于我们是希望它流出了的是水还是果汁,因人而异。


而我们从源头上,到底是产出水还是果汁,笑来老师在课程中提到了这样一个观点,对我很受用。“你需要反复梳理你的价值观,因为,这是你写作内容的根源。” 


我非常认可这一点!文字表达的是我们自己,而我们是怎样的“自己”,可不就是取决于我们的价值观么?



我要做为一个“帮助他人,自己也不断成长”的人。



这是我的价值观,你的呢?

Sort:  

Congratulations @yikai!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aint Nicholas challenge for good boys and girls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yikai!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450.19
ETH 2652.63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