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嚮往的hacker精神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圖文不符

昨晚接到學弟從東京打來的電話,聊了許久,說著的是他昨天下午經歷的職場打擊。

他太典型了,就是那款,很會考試、很會面試,所以一直以來都唸名校、上名系;研究所畢業之後還靠著那狗屎運進入某跨國大公司,到東京工作去。一整個平步青雲的態勢。但事實顯然不是如此。這樣的一個人一旦離開了校園,學習力也就停止了。或者,其實從來就不曾擁有這個能力。

我跟他太熟了。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來,他都不是個聰明的人,不是個有創造力、有執行力、有組織力、有洞察力的人。他昨天在公司裡所遇到的事,以及這一年來的工作狀況,都只是剛好而已。

言談中甚至還發現他在輕視知識。輕視來自於無知,就是一種不知知識為何物的愚昧狀態,還誤以為過去在學校學的那一些,就是所謂的知識,因而從愚昧生出可笑的傲慢。

這太典型了,對吧?典型到可以做成標本,用來展示這個國家教育制度的失敗。

話說回來。我比他年長十年,這種訓話,這種倚老賣老,我最會了。

但其實我是心虛的呀。心虛是因為一直都認為自己很虛,即欠缺某種「深入」挖掘、思考的魄力與耐性。我說的是關於知識這個層面。

我的理想,就某方面而言,是一個懷抱hacker精神的人生。深度很重要。水唯有夠深,才能悠遊,才能翻身。但我始終沒能成為這樣的一個人。

離開學校之後,好像也沒有真的靠著自己的學習力而建立起什麼像樣的知識。目前剛好足夠糊口的那一丁點兒工作技能,也實在沒有什麼好說嘴的。

一門深入聽起來很老派,但在網路世界浮浮沉沉(?)這麼多年後,這老派的追求似乎變得更值得嚮往。道理都懂,但實際上卻也沒有真正死心塌地地去深耕、去追求些什麼東西,或系統性地去進行某種知識的爬梳。

我很早就意識到網路對這方面的危害。至少對我而言如此。我指的是關於破碎的資訊與系統性的知識這兩個對立面的東西。網路看似人類的知識大爆炸,但那只是資訊,而且還是殘破的。但你能從這些殘破碎片中得到知識嗎?可以的,只是需要加工——用腦袋加工。而許多人忘了需要這麼做。

這篇是最近讀到的好文。)

外匯交易是近年來極少數讓我有足夠的動力去學習的一門新知識/技術。(錢似乎才是最大的驅動力XD)我嘗試的是,在其中找到某種也許可稱之「手感」的東西。這學習過程當然是愉快的。而這段日子以來的成果,也始終還是在一個搖搖欲墜的狀態。

然後就是區塊鏈、加密貨幣的世界了。這是個常常讓我眼前一亮的世界。這種感覺總會讓人迷戀,因為它有點熟悉,有點像我十幾歲時家裡的電腦首次連上網路那一刻我的腦袋裡冒現的那個驚嘆號。我想弄明白這當中的一切,但這技術門檻實在有一點高。

當時也是基於這股原始的著迷而來到Steemit的。無論是Ethereum、BitShares、Graphene blockchain,等等等的這些概念、系統、產品,我都好想真正地、系統性地去弄懂。所謂的Hacker精神當然不僅限於電腦編程這回事,我想要以我自己的方式去hack這個新世界的知識。因為我相信裡頭一定有很多很多好玩的東西,而我想參與其中。

昨晚跟學弟聊了很久,對他說的話其實也是對我自己的提醒。放下手機後,我想到了這些事。或許,我的非技術人的hacker精神之路就從這道門進入吧。這條路,必須要趁著學習力還沒有完全退化的時候,趕緊走上去。

(圖片來源:pixabay)

Sort:  

我回來了!up vote!

哈哈 有看到你的文了,好厲害! 🤗

謝謝你的讚賞~

好!!!以後問題都問你!!!

(此人已逃離現場)

(指~~) 那個叔叔往那邊走了!

明明是葛格

然後他看見美女就停了下來, 葛格也不追了 XD

I am Groot! :D

Upvoted. I'll be resteeming this now :]

支持支持,说的很好,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敢于乐于探索的精神动力才行。

你所說的標本,這裡好多!!他們就只是會念書的人而已,但實際上邏輯詭異到一個不行, 從我出社會工作這幾年開始, 許多大公司的職員,不管英文多好, 職位多高, 終究還是有幾個腦袋趴泰的,所以我也很感謝他們打電話給我,提醒我千萬不要變成這樣~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3
JST 0.030
BTC 59965.71
ETH 3286.33
USDT 1.00
SBD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