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Shares筆記】今天來好好了解bitUSD

in #cn7 years ago

最近想要以自己的步調,去了解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的世界。不僅是市場價格、走勢方面的事,而是每個系統背後的世界觀,及其技術面、應用面,乃至未來潛能。

首先要來弄懂的是BitShares的體系。今天花了一個上午,算是搞懂了一些事,在這裡做個筆記。以下的篇章,是我自己的理解途徑,所以用的是最一般人都看得懂的語言。至於內行的大大們,我弄錯的地方,還請多多指正。

bitUSD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即使不知道它是什麼,大概也常在BitShares的體系內看到。這一類貨幣,在BitShares平台上被稱作SmartCoin,其幣值與另一個資產(比如美元、歐元、黃金等)掛鉤。

根據BitShares網站的說法,一個bitUSD的價值至少是USD1,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更高。我好奇的是,這背後的掛鉤是透過怎麼樣的機制產生的?而且這還是個去中心化且無人為介入的程序。

這篇文將說明的,就是bitUSD與fiat USD之間的錨定機制。

我認為這一點很值得寫一篇跟大家分享。因為BitShares平台的另一大賣點,即用戶發行資產(User-Issued Assets),顯然與這個機制直接相關。而且,BitShares平台之所以能夠作為一個去中心化的交易所,這個機制也是關鍵之一。

什麼是bitUSD?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先搞清楚bitUSD從何而來?

而最簡單、最直接的解答方法,就是到BitShares平台上去繞一圈。以下,我會詳細說明我的這一圈怎麼繞。基本上,這一圈的故事說完之後,大概也就解答了這兩道問題:

  1. bitUSD怎麼來?
  2. 系統如何保障bitUSD的價值永遠等於或高於法幣美元?

第一步,是在BitShares平台上申請了帳號。第二步,是從我的Steemit錢包轉了10 Steem到BitShares平台上的BTS錢包。我使用的是Blocktrades。這過程就不多詳述。

爽的是,這裡按一下從Steemit錢包轉出,吐一下口水,BTS就送到BitShares帳號了。(相較於BTC,你可能需要先出去溜狗,回來煮個晚餐,吃飽飽了,在沙發上耍廢一下,然後BTC才會送到。)

好了,如下圖所示,我的10 STEEM換成81.49499 BTS。我要繞的這一圈,就從BTS開始。

螢幕快照 2017-08-19 下午2.46.04.png

雖然還沒說到bitUSD怎麼樣被生出來,但是,我們要知道bitUSD在平台上也是其中一個自由與其他加密貨幣/資產交易的資產。

下圖顯示「BTS/bitUSD」市場。也就是說,我現在持有BTS了,我可以在這裡用BTS來買進bitUSD。

根據下圖,截圖當時的交易價是1 bitUSD等於0.12553。請留意圖中最上排,有一格「Settlement」,價格是0.126477,這個價值跟市場價格有一點落差。Settlement price來自於bitShares網絡見證人定時發布的price feed。關於這個價格,下文將會提及。

如果我現在用BTS去換取bitUSD,我換來的bitUSD其實是來自於另一個交易者,而他為什麼會有bitUSD?他或許是用其他資產交易得來的,也可能是透過bitShares的智能合約所產生出來的bitUSD。

我今天要做的,就是「透過智能合約,生出bitUSD」。所以,我不會在開放市場上以BTS交易bitUSD,而是要自己生出bitUSD。

螢幕快照 2017-08-19 下午2.48.57.png

執行智能合約,「生」出bitUSD

新的bitUSD如何被創造出來?說穿了,這其實就是一個抵押借貸的關係。

你把某一種資產交出來作為抵押,然後系統「借出」一筆bitUSD給你。所以,你在上圖左下角的方格裡,會看到一個「borrow bitUSD」的按鍵。沒錯,我們要借貸bitUSD。

因為BTS是BitShares體系的核心貨幣,所以,要借bitUSD的話,你必須以BTS作為抵押。

我們點進去看一下:

螢幕快照 2017-08-19 下午2.53.23.png

我們會看到一個這樣的窗口。你可以輸入要借貸的bitUSD,然後自己選擇Collatetal Ratio(抵押比率)。關於抵押比率,正是我們想要進一步說明的。

在這系統裡,抵押比率遠高於1,也就是說,你要借1 bitUSD,需要付出的抵押將遠高於價值1 USD的BTS。

我試著借出3 bitUSD,如下圖:

螢幕快照 2017-08-19 下午2.58.38.png

我把扺押比率調到1.75,也就是說,我需要付相當於(3x1.75=5.25)USD的抵押,即41.51738BTS。

請看上方,feed price就是前文settlement price的倒數。Feed price通常接近於市場價格,而這個價格其實也就接近於法幣1美元。(至於系統如何透過見證人的共識而得到feed price,以及見證人發布feed price的依據,我還沒搞懂。)

好,回到我們的抵押比率。請留意,feed price下面還有一個「Your call price」。簡單地說就是,當你付出BTS作為抵押完成借貸之後,如果BTS的價格下跌,你的抵押品的價值也就跟著下降(抵押比率也下降)。一旦BTS下跌,即市場上每bitUSD可換取的BTS高於「call price」時,智能合約將自動讓你的借貸強制清償——也就是說,你放著作為抵押的部分BTS(畢竟你的抵押超過借貸)將被強迫以當時feed price(再加上溢價)賣掉,然後把剩餘的還給你。

從上圖我們看到,當我把抵押比率設成1.75,我的call price將等於feed price。這是什麼意思?即是,如果我只抵上1.75倍的BTS,則BTS只要再下跌一點點,市場上每bitUSD可換取的BTS馬上就超過call price中的7.91,我的借貸就被強制清償。所以,1.75是目前系統允許的最低值(這數值是依市場變動的)。

再看下圖,如果我把抵押比率調到更低的1.35倍,這筆貸款是不會被接受的。

螢幕快照 2017-08-19 下午2.58.25.png

所以,為了避免被強制清償,抵押比率越高就越安全。請看下圖:

螢幕快照 2017-08-19 下午2.58.55.png

我把抵押比率調到2.25。在這情況下,我必須付53.37949 BTS,以借得3 bitUSD。借貸完成後,如果BTS價格下跌,跌到市場上每個bitUSD可換取高達10.17 BTS時(這時候的抵押比率正好減至1.75),我會被強制清償——我抵押的BTS被強制以當時的feed price賣出。

假設我借了3bitUSD,收在錢包裡。後來BTS一路下跌,直到被強制清償。我所抵押的一部分BTS被賣掉,以便讓系統回收3 bitUSD。我抵押2.25倍,被強制清償後,我應該要得回1.25倍的抵押品。但是,如今BTS已貶值,我得回的BTS必定少於當初的1.25倍。這看似損失。但別忘了錢包裡之前拿到的3 bitUSD——BTS貶值,表示bitUSD的相對價值提高了。所以理論上並沒有虧損。

好,回到我的借貸。

請看下圖。現在我的Balance裡有了一筆3 bitUSD。而且,下面多了一個Margin Position,也就是這筆借貸。

螢幕快照 2017-08-19 下午3.02.06.png

借來的BitUSD可以幹嘛呢?

首先,當然可以用來交易任何一個BitShares平台上的資產。我做了以下這筆交易:

螢幕快照 2017-08-19 下午3.04.11.png

我同樣在BTS/bitUSD這個貨幣對裡交易。從上圖看到,我用1.5bitUSD買進了大約12個BTS。

現在回到我的錢包:

螢幕快照 2017-08-19 下午3.05.23.png

交易完成後,我們可以看到,bitUSD減少了,BTS增加了。可是,下方的Margin Position沒有任何變化。

做這個步驟是為了說明:借來的bitUSD,在BitShares平台上就是一個自由流通的貨幣,你可以用來換取任何其他資產。

即使像我這裡,用bitUSD交易BTS,我得來的BTS是來自市場,跟我那筆拿去做抵押的BTS無關。抵押借貸,和市場交易,兩者是獨立的。

除非被強制清償,否則,要清償這筆借貸的唯一方法,就是用當初借貸的等值bitUSD去贖回那些BTS。假設我用借來的bitUSD做了很多筆交易,最後虧損了一部分,現在不夠bitUSD去贖回抵押;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就只能用更多的BTS(或其他資產)去市場裡買一些bitUSD回來,再去贖回BTS。

除了交易,借貸來的bitUSD還有一個去處——即是下圖裡的「settle」。

螢幕快照 2017-08-19 下午3.09.36.png

是的,你可以用你的bitUSD去清償借貸合約。不過,這裡所清償的借貸合約,並不是你自己的那一筆,而是別人的。

我們知道,當BTS價格漲跌時,每一筆借貸裡的抵押比率也跟著變化。任何時候,只要有人要求以bitUSD做settlement,則整個系統裡當時抵押比率最低的那一份借貸合約,將被強制清償。所以,對於任何一位bitUSD持有者而言,絕對不會面臨流動性的問題,因為你隨時可以用bitUSD以當時的feed price做settlement。至於這麼做的動機何在,下文將會說明。

好了,玩夠了,我想要贖回這筆借貸。但現在只剩1.5bitUSD,我只好把一部分BTS賣掉,換成bitUSD。

螢幕快照 2017-08-19 下午3.18.18.png

交易完成,再以3 bitUSD贖回抵押的BTS,最後我的錢包餘額如下:

螢幕快照 2017-08-19 下午3.19.37.png

順便說一下:借貸與終止借貸都需要手續費,那兩筆買賣BTS的交易也有手續費。但是,繞了一圈回來,比較上圖跟第一張圖,就會發現BitShares平台的另一大賣點——低交易手續費。

誰規定1 bitUSD=1 USD?

玩完一圈了,回到這個關鍵問題。

現在,如果bitUSD的抵押品是fiat USD的話,情況就簡單得多了。反正就是,一元法幣換一元代幣,你進去賭場玩夠了,再用一元代幣換回一元法幣。不多也不少。

但是,我們這裡說的是,以區塊鍵技術創造一個trustless的環境,你不需要信任任何一方即可交易。如果用法幣美元抵押,則代管的第三方就是風險的存在。

用BTS作為抵押,就會有加密貨幣的波動問題。而且一旦抵押資產、借貸資產和價值錨定對像形成三角關係,就需要以上所述的這些機制來確保價值掛鉤。

想像一個情況。bitUSD需求增加,以至1 bitUSD的價值高於1 USD。這個時候,需要bitUSD的市場參與者自然不會選擇在市場裡面買bitUSD,而更有可能選擇透過抵押借貸方式取得bitUSD,因為借貸依據的是feed price(如果我沒理解錯誤的話,feed price將維持在1 bitUSD=1 USD)。

另一個場景。如果bitUSD供應過剩,1 bitUSD的價值低於1 USD,則手上持有bitUSD的人應該就不會拿去市場上交易。他們會選擇settle。而settle的意思是,系統以他們獻出的bitUSD去強制清償一些借貸合約。這也等於是消毀bitUSD的動作。市場因而又回到平衡。而且,當bitUSD的價格過低時,手上持有借貸合約的人,也會趁機自行清償,因此也會減少流通在市場的bitUSD。

所以,透過這樣的機制,即使bitUSD的價格高於或低於法幣美元,也會在短時間內恢復錨定關係。


好,寫完了。沒想到結果寫了這麼長一串。

綜合以上所述,這個借貸機制的重點在於,一切都以區塊鍵的智能合約完成,不需要人為介入,因此不需要信任,而且所有規則都是透明的。即是這個特性,讓去中心化的交易所成為可能。這一點本來也是今天要寫的,但太長了,留著在下一篇好了。

還有,這也是用戶發行資產(UIA)的根本機制。所以,理論上,任何傳統金融資產都可以透過同樣的價值錨定方式,搬到這個平台上交易。

這樣一說,有沒有覺得未來就在眼前


不過,最後還是要說——這真是太棒的思考活動,我越寫就越多疑問冒出來。

所以,以上所說的,也有可能是全錯的。 XD

Sort:  

why you comparing with other American stock exchanges , ?

Good! Bitshares and bitUSD. TAHNKA FREIND

Good post kawan.selamat beraktifitas! Good luck always !!
좋은 친구. 축하합니다! 행운을 빈다 !! 가와안 모두

Allow me to introduce myself, My Name Bustami from a small town in the archipelago of Malacca Strait of Aceh province whose daily work I cover news with the profession of online media journalist / journalist in Aceh.

I was born on 08 June 1988 in Alue Binjee Hamlet, Meunasah Alue Village, Nisam District, North Aceh District, Aceh Province, Indonesia Country.

I am the third of six children, my last education is Bachelor in Sociology Department of Social and Political Science Faculty of Malikussaleh University of North Aceh.

At the age of 29 years ie on August 09, 2017 I know and join Steemit through my friend @abunagaya @safwaninisam @zulfadhliekawom @munamaqfirah @abumuda @ steem77 and many more friends in the North Aceh Steemit Association that I can not mention one by one.

My motto is:
"The Challenge To Be Enjoyed not faced" and hopefully Steemit will give me a chance for change.

The kind of change I'm looking for is the ability to create content for the audience of specific topics that I feel the most passionate about. Like cooking, writing, comedy, music, travel, Hopefully by sharing this with you fellow Steemians, I'll have a chance to maybe make some life changes.

So I ask you, to join me and I welcome you for my future and travel in Steemit.

The steemians please follow me yes. Regards @ taministy

Nice post...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have a nice day..

感谢分享
学习了,虽然没学明白 😭

那或許也是因為我寫得不夠明白 :D

upvoted resteemed and followed

自己選一支:


🏁
🚩

upvoted resteemed and followed

😍😍😍

Upvoted, followed and resteemed

Thanks. followed back.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30
BTC 58884.60
ETH 2504.97
USDT 1.00
SBD 2.45